EN
https://www.gov.cn/

甘肅將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法律體檢”

2019-04-18 14: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4月18日電(記者 王博)在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省份之一的甘肅省,司法行政機關聚焦當前貧困群眾法律服務需求,圍繞涉及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勞資債務糾紛、徵地拆遷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法律問題,組織法律顧問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全方位“法律體檢”,讓法治為脫貧攻堅護航。

甘肅省司法廳副廳長韓世峰介紹,今年4月至10月,甘肅省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將組織縣(區)司法局幹部、律師、貧困村法律顧問,深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了解其生活以及生産經營法律需求,開展法律諮詢,解答法律問題,提供法律幫助,引導貧困群眾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此外,甘肅省司法行政機關正在著手培育一批具備一定法律常識、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維的貧困村“法律明白人”,從每個村選出2至3名具有初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村民,集中對憲法、民法、刑法以及涉及婚姻家庭、勞動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規進行培訓學習,帶動貧困地區群眾提升法律素養。

據了解,甘肅省司法廳已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統部署開展含“法律體檢”“法律明白人”兩舉措在內的法治扶貧“十項行動”,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甘肅省司法廳將把法治扶貧各項工作任務推進落實情況作為年度考核考評的重要內容,加大對開展法治扶貧“十項行動”的督導督查,及時發現問題、通報批評、督促整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