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改十年便利群眾 八成以上城鄉居民15分鐘內可到達最近醫療點

2019-04-19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劉宇軒、陳聰)2009年4月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公佈,新一輪醫改拉開帷幕,至今已歷十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財務司司長何錦國就此指出,我國正致力於打通患者就醫“最後一公里”,超過84%的城鄉居民15分鐘內可到達距離最近的醫院或衛生室。

記者了解到,從看病“自掏腰包”到國家“拿大頭”,醫改十年來,公共財政支持力度持續攀升,醫療籌資水平不斷提高。2009年至2018年,全國衛生總費用年均增長14.2%。與此同時,個人衛生支出佔比從十年前的37.5%降至28.7%。

“要把財政投入的每一分錢都變成群眾的健康實惠。”這是何錦國提及最多的一句話。他説,通過十年醫改進程,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和衛生健康的公平性不斷提高。

據介紹,2009年至2017年,全國每千人口病床數從3.3張增加到5.7張,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從1.8人增加到2.4人,每千人口註冊護士從1.4人增加到2.7人。目前我國已基本實現全國每個縣建好1-2所公立醫院,鄉鄉有衛生院、村村有衛生室。

“好鋼要用在刀刃上。我們的職責就是看管好群眾看病救命的錢袋子。花每一筆錢之前,都必須弄清楚,群眾醫療能從中獲益多少,百姓健康能得到哪些實惠。”何錦國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