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834萬畢業生就業保駕護航

2019-04-22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教育部公佈數據顯示,2019年畢業生預計達到834萬,將再創畢業生人數新高。

《關於做好2019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要求,要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高校畢業生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為保障畢業生平穩就業,各地也出臺了一系列相關政策。應屆畢業生無論是選擇求職就業、創新創業,還是選擇到基層工作,都能得到更多保障。

保障平穩就業

前不久,北京理工大學的畢業生張怡已經拿到一份錄用通知。“我曾經一度擔心在春招時會被用人單位問及婚戀情況,擔心碰到對女性求職者的隱形歧視。但所幸並沒出現這樣的情況。”張怡對筆者坦言。

為保障畢業生享有平等的求職權利,今年2月,人社部等9部委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的通知》。其中強調,各類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擬定招聘計劃、發佈招聘信息、招用人員過程中,不得有限定性別(國家規定的女職工禁忌勞動範圍等情況除外)或性別優先、詢問婦女婚育情況等行為。

今年,廣東省對廣東省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實行就業擇業期政策。“新的就業擇業期政策從4月8日就已經開始實行了。這意味著從我們這一批本碩畢業生開始,畢業兩年內都能夠和應屆生享受同等待遇,博士師兄師姐甚至可以享受五年。”今年畢業的廣東學子付文説。

支持創業熱情

“這是我們自己設計的機器人,已經在談合作準備投産了。”今年年初,在武漢街道口孵化基地中,武漢大學的王同學與團隊成員終於設計出屬於自己的産品。在畢業季來臨之前,他們就已經通過當地政策和學校提供的環境,實現了自己的想法。

除了選擇就業,畢業時選擇自主創業的同學也很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表示,要加強扶持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的力度。如加強創業培訓,加大創業擔保貸款的支持,實施創業補貼政策,提供諮詢輔導、項目孵化、場地支持等一攬子創業服務。

為鼓勵學生們的創業熱情,拓展就業新渠道,各地也紛紛出招。對畢業兩年以內的本市戶籍高校畢業生,上海市新增了首次創業一次性8000元補貼政策。四川省則鼓勵引導天使基金、風險投資和創業投資基金等社會資本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

鼓勵走進基層

《關於做好2019年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實施工作的通知》中明確,2019年全國招募2.7萬名“三支一扶”人員到基層從事支教、支農(水利)、支醫和扶貧等服務,為基層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持。

學醫的胡建南已經做好準備前往基層鄉村。“沒想好自己畢業能做什麼的時候,看到了輔導員發的‘三支一扶’通知。我就突然想,我是從農村出來的,回去為農村做點事也挺好。”

為進一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江蘇省做出了許多健全高校畢業生在基層成長成才的保障措施。其中包括建立體現基層一線專業技術人才工作實際特點的職稱評價標準,合理設置評審條件,對論文、科研、外語、計算機應用等不作硬性要求。(記者 李貞 劉山山 劉瑞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