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召開推進通用航空重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2019-04-22 09:56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用航空是我國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是民航的“兩翼”之一,這個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始終牽動著上至中央、下至百姓的心。作為行業主管部門,民航局更是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切實深化改革,大力推進“放管服”,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4月17日上午,民航局機關大樓多功能廳,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與相關業務司局及通航企業代表再一次探討了涉及通航發展的各項重點工作。

樹立“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分類管理”通用航空發展思路;堅持眼睛向內,樹立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優先解決民航內部問題,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開展通用航空過度監管問題專項督查整改;推進通用航空法規體系框架重構,為通用航空發展創造了更加良好的制度環境……在這次推進通用航空重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促進通用航空發展工作所取得的成績被一一梳理。

僅2018年就密集出臺了60多個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的政策文件;民航局“一攬子”修訂了涉及經營許可等方面11部規章的45個條款;順豐、京東在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試點地區累計共飛行了4萬餘架次、1.5萬小時、近40萬公里,運輸、配送貨物24.6萬件944.6噸……這些數據的背後,是中國民航促進通用航空“飛起來”“熱起來”的決心和努力。

然而,面對成績,參會代表們卻感覺並不輕鬆。他們深知,儘管近年來民航局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為通用航空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但目前仍然面臨很多困難和問題,制約著通用航空的發展。通用航空發展的現狀,與通用航空企業、地方政府、廣大投資者的期望相比,還有較大距離。

通用機場數量不足、運輸機場通用航空保障收費偏高、通用航空數據統計不規範、一定程度上存在過度監管問題、運輸機場拒絕接收通用航空飛機現象嚴重、飛行計劃審批慢且環節多……這些困難和問題始終壓在參會代表的心頭,讓人難以輕鬆。

為充分了解當前通航發展的困難和問題,自今年2月以來,民航局領導多次帶隊赴各地調研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工作及部分通用機場建設運營等情況,並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討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的相關問題,聽取各方意見建議。

“民航全行業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突出重點,持續激發通用航空市場活力。”在綜合調研結果和各單位各部門的彙報後,李健對下一步的通用航空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實現《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如何激發通用航空市場活力,促進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

李健認為,首當其衝就是要進一步增強對促進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對標“500個機場、5000架飛機、200萬飛行小時”的目標任務,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目標,主動作為,狠抓落實,確保政策措施落實到位、監管到位、服務到位,堅決防止鬆口氣、歇歇腳,務必持之以恒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務求見到實效。

要加快重構通用航空法規體系,逐步建立適應通用航空發展特點和規律的通用航空規章標準和管理制度體系;加快改善通用航空運行環境,儘快簡化通用機場建設審批,提高飛行計劃審批效率,加快釋放低空空域資源;加快調整通用航空監管模式,開展差異化監管,提高監管效能;改進通用航空統計工作,及時調整和優化統計項目和指標體系。

除此之外,還要重點加強運輸機場保障通用航空工作。運輸機場要落實民航局規定,允許通用航空器密集停放,不得隨意以安全、時刻、天氣等為由,拒絕接收通用航空飛機;要規範收費行為,合理確定收費標準;嚴格落實明碼標價規定,嚴禁擅自增加收費項目、價外加價、捆綁收費、指定經營、強制服務等行為。與此同時,民航局相關司局也要會同各相關部門,加強對機場保障通用航空飛行、通用航空收費的監督檢查。

李健最後強調,發展通用航空,行業管理單位要堅持主動服務,一方面加強人才和業務指導,另一方面主動協調各方,建立順暢的溝通渠道,為通用航空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需要全行業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推進各項措施的落實。在各單位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民航通用航空將沿著高質量發展的航道乘風遠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