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

2019-04-25 11:10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到2019年底
省市縣政府開設政務新媒體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實施意見》印發。意見提出,到2019年底,省市縣政府開設政務新媒體,省政府各部門可根據工作需要規範開設新媒體。到2020年,形成以省級政務新媒體為龍頭,省市縣三級協同、響應迅速的政務新媒體矩陣體系。

意見提出,各級各部門要按照“誰開設、誰主辦”原則,明確責任領導、責任處(科)室。組建專業化的政務信息發佈隊伍,制定嚴謹、明確、具體、規範的發佈程序,嚴格把住主題選擇、內容設置、稿件組織、審核簽發各個關口,重大政務信息發佈要經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或分管負責同志簽批同意。省政府辦公廳要加大政務新媒體工作在政務公開年度考核中的權重,列為第三方評估重要內容。

加強功能建設。充分運用政務新媒體擴大政務公開的受眾面和到達率。重點推送財政預決算、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領域信息。精準解讀重大政策文件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公眾廣泛知曉的政府信息,注重運用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語言以及圖表、視頻、問答等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提升解讀效果。推進新媒體曬政、問政、理政,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鼓勵採用微聯動、微直播、隨手拍等形式,引導公眾依法有序參與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共創社會治理新模式。積極推動民生事項“掌上辦”,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2019年底前,基本實現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民生事項在政務新媒體辦理。

省政府辦公廳要開設政務微博、微信,連同已開通的河北政府網移動客戶端構成省政府“兩微一端”政務新媒體系統。各市、縣(市、區)政府和雄安新區管委會應開設微博和微信,其他單位根據工作需要規範開設。建立信息發佈三審機制,涉及行政區域內重大政策發佈、解讀及民生領域重大事項的重要稿件由單位分管負責人再審,重大突發事件信息發佈、重大輿情應對稿件由單位主要負責人終審。提高原創信息比例,儘量做到“權威信息原創發佈”。豐富傳播內容呈現形式,積極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訪談交流等形式發佈,貼近公眾、貼近生活,吸引公眾關注和參與。

意見提出,各級政務新媒體主管主辦單位要加強對政務新媒體的日常監管。做到對違法違規信息和敏感有害內容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研判預警,第一時間通報處置。嚴禁購買“粉絲”等數據造假行為,不得強制或變相要求群眾下載使用和關注本單位政務新媒體作為辦事服務的前置條件。嚴格輿情處置,設立河北省網絡輿情聯席會議制度,對涉及特別重大的政務輿情,尤其是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或社會影響較大的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最遲在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其他政務輿情應在48小時內予以回應,並持續發佈工作進展情況信息。(記者 賈楠 見習記者 解楚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