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新媒體,別被“10萬+”帶偏

2019-04-22 08:59 來源: 半月談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和《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對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運行和考核制定了嚴格標準。從文件內容來看,粉絲量、轉發數和點讚量等硬性數據將不再是政務新媒體考核的重點,而內容是否安全、是否及時發佈更新、與網民是否形成有效互動則成為考核的“單項否決”指標。這意味著,政務新媒體們未來將不用再費盡心思、絞盡腦汁地蹭熱點、追流量,只需“本本分分”將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讓網民滿意即可。這一舉措,無疑將切實地為政務新媒體減負鬆綁,推動其工作脫虛向實,更好地為廣大網民服務。

近年來,政務新媒體作為政府政務公開、聽取網民意見的新渠道而備受人們歡迎,一些政務新媒體能及時跟進社會熱點,通過“耍寶”、“賣萌”的方式拉近與網民之間的距離,同時還有效宣傳了政府的政策,發展得有聲有色。不少政務新媒體發展錯位,一些政務新媒體甚至跟風,在這條路上越走越偏,背離了其重在“政務”的根本。比如,一些賬號盲目追求“10萬+”,卻連最基本的信息發佈都沒做到位;一些賬號只顧撒嬌賣萌,對網友提出的實際問題卻視而不見;還有一些賬號坐擁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粉絲,但疏于打理,閱讀量和網友互動寥寥無幾。一些賬號主管人員還存在業務素質不高、政治敏感性差等問題,導致出現一些違背其性質定位的言論,成為輿論批評的對象。這些政務新媒體的“僵屍化”和過度娛樂化等問題,不僅嚴重影響到政府部門的權威和公信力,顯然也與政民溝通的初衷漸行漸遠,淪為完成上級任務的“空殼”。

此次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文件,將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考核指標規範化、標準化,力圖整治政務新媒體亂象的決心不言而喻。一方面,對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中存在的安全及泄密問題、內容不更新、互動不及時、服務不實用等問題進行單項否決,對網站內容信息、功能設計不準確、不合理的部分進行扣分處理,另一方面也對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及時進行信息公開和回應關切的行為加分獎勵,明確規則、細化標準,為廣大政務新媒體未來的工作廓清迷霧、指明方向,從而使其回到正軌。

這些規定也給所有政務新媒體們提了個醒:要真正發揮連接政府和網民橋梁和紐帶的作用,在親民情、接地氣的同時,也該摒棄浮躁心理,少一些“不務正業”、嘩眾取寵,多一些恪守本分、腳踏實地。該發佈的信息及時發佈,該解讀的政策及時引導,該回應的問題及時回應,有話好好説,以求真務實的心態解決網民問題,只有這樣,才能最大化地釋放“指尖上的正能量”,真正發揮政務新媒體的價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