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8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舉行發佈會

2019-04-28 12:5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2018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4月26日是第19個世界知識産權日,大家對中國知識産權的發展與保護情況非常關注。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8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趙剛先生,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于慈珂先生。下面,先請申長雨先生作簡要介紹。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 申長雨:

謝謝主持人。各位新聞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國新辦,感謝新聞媒體的各位朋友多年來對知識産權工作的關心、重視和支持。

在26日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主旨演講,提出了一系列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專門強調要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合作,保護國際合作,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全面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法律體系,大力強化執法,加強對外國知識産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杜絕強制技術轉讓,完善商業秘密保護,嚴厲打擊知識産權侵權行為,進一步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中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態度,也為中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下面,我介紹一下2018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

2018年,黨中央、國務院將知識産權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強調,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國務院就知識産權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一年來,各部門各地方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知識産權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穩步推進。認真實施《2018年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推進計劃》,啟動面向2035年的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的制定工作,完成《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實施十年評估和《“十三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中期評估,完成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産權局工作,實現專利、商標、原産地地理標誌集中統一管理。版權工作由中央宣傳部統一管理。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持續提升,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縮短至6個月,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壓減10%,全年累計減免專利費用58.6億元。成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法庭,持續優化審判資源配置。

二是知識産權保護全面加強。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草案明確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積極推進著作權法修訂,啟動商標法修訂。《專利代理條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完成修訂。制定《“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方案》。38個部委開展對知識産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聯合懲戒。知識産權行政執法不斷加強,專利行政執法辦案7.7萬件,同比增長15.9%;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案值5.5億元。立案查辦侵權盜版案件2500起,收繳盜版製品377萬件,刪除侵權鏈結185萬條。全國海關共扣留進出境侵權貨物44550批,涉及侵權貨物2318萬件,價值2億元。全國法院新收一審知識産權案件301279件,同比增長41.13%。全國公安機關立案各類侵權假冒犯罪案件近2.8萬起,破案1.9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8萬人,涉案價值98.7億元。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3300余件5600余人,提起公訴4400余件8300余人。

三是知識産權創造量質齊升。深入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和商標品牌戰略,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商標搶注、囤積行為。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60.2萬件,同比增長18.1%,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1.5件,PCT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5.5萬件,同比增長9.0%。國內有效商標註冊量達到1804.9萬件,同比增長32.8%。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量6594件,同比增長37.1%。累計批准地理標誌産品2380個,註冊地理標誌商標4867件。共授予農業植物新品種1990件、林業植物新品種405件,同比分別增長34%、153.1%。作品、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量分別達235萬件、110萬件,同比分別增長17.48%、48.22%。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我國排名升至全球第17位,成為唯一進入前20強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四是知識産權運用效益明顯提升。完善國家知識産權運營公共服務平臺,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達到16個。出臺知識産權服務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措施。專利、商標質押融資總額達到1224億元,同比增長12.3%。評選中國專利金獎和外觀設計金獎40項、版權金獎20項。累計核準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專用標誌使用企業8179家,相關産值逾1萬億元。2016年至2018年,我國知識産權使用費出口額累計115.1億美元,提前實現“十三五”專項規劃目標。

五是知識産權國際合作不斷深入。成功舉辦2018年“一帶一路”知識産權高級別會議。積極參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的多邊事務,深化與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等國際組織合作,推動完善知識産權國際規則。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合作建設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推動《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早日生效,批准或加入該條約的國家已達23個。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成功舉辦全球知識産權保護和創新發展大會。專利審查高速路(PPH)合作夥伴增加到28個。我國有效發明專利正式在柬埔寨登記生效,專利審查結果在老撾直接得到認可。

以上是2018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下面,我們願就有關內容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大家。

壽小麗:

下面開始提問,按照慣例提問前請大家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專門強調,要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請問申局長,目前“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發展的進展如何?下一步又將如何推進?謝謝。

申長雨: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正像剛才你講的,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我們國家知識産權保護的重大原則立場和政策取向,清晰表明了中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的堅定態度,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知識産權局正在認真學習領會,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有針對性的措施,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關於你提到的“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問題,知識産權局已經會同相關部門,在2016年、2018年成功召開了兩屆“一帶一路”知識産權高級別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致信祝賀。目前,我們已經建立起了“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的常態化機制,也實施了8個方面務實合作項目,包括宏觀政策溝通、知識産權審查、基礎能力建設、信息數據交換等各個方面。

目前,各個項目都在紮實推進,而且不少項目已經取得了非常重要的合作成果。例如,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專利、商標申請量持續較快增長。另外,我剛才講到了,中國授權專利在柬埔寨直接登記生效,中國專利審查結果在老撾也直接得到認可,這有力地促進了雙方經貿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中國面向“一帶一路”國家舉辦的知識産權碩士學位教育項目,首批學員已經畢業。另外,我們還共同開通了“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的網站,在這個網站上共享中國雲專利審查系統。還就全球知識産權問題保持密切溝通,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識産權國際規則,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有力的支撐。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主旨演講精神,推動“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特別是明年,我們將召開第三屆“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高級別會議。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主旨演講精神為指導,認真總結兩年來“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八個方面合作項目的進展情況。在這個基礎上,在第三屆“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高級別會議上,我們還要謀劃好未來一個時期“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的相關項目和相關問題,創造更好的創新生態環境,支撐各國在市場化法制化基礎上開展技術交流合作。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有報道認為,在我國總量超千萬的有效商標註冊中,有較多的惡意註冊和囤積商標的行為,影響了商標註冊的正常秩序,也違背了公平競爭的原則。請問,國家知識産權局在遏制商標惡意註冊和囤積行為方面有什麼舉措?

申長雨:

謝謝你的提問。在這方面,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下面,我們請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來回答這個問題,他是商標領域的專家。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 趙剛:

謝謝。正如你説的,我們國家註冊商標總量是世界第一位的,數量很多,但是也確實存在著一小部分出於申請動機不良的,也就是我們所説的惡意註冊的情況。惡意註冊一般分成兩類,一類是我們通常所説的“傍名牌”性質的,把別人已經出名的商標,在不相類似的商品或者服務上註冊,或者把國際上一些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標,拿來在國內註冊。另一類是自己註冊很多商標,但並不是為了自己的使用,而是把商標用來叫賣、轉讓給別人,謀取利益,這就是我們所説的囤積註冊商標。對於前面一類的惡意註冊行為,在法律中規定得很多,也很明確,這些年我們打擊的力度很大,應該説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在囤積註冊這一塊,法律中有原則性規定,但是直接的、明確的、可操作性的條款不多,在執行中並不是特別順暢。

近年來,原國家工商總局和重新組建的知識産權局高度重視,在打擊囤積註冊方面,邁出了堅定的步伐。對於大量註冊商標而自己根本不使用的,甚至在囤積商標裏面也夾雜著很多“傍名牌”的註冊商標行為,按照商標法有關規定予以無效。但是還是受到一些限制,有些情況不能在申請、異議環節直接處理。在無效環節,也就是註冊以後,我們可以通過商標法第44條予以宣告無效。在這點上,行政機關和人民法院的認識是一致的,也就是説,註冊比較多的又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構成不當註冊,可以予以無效。但是,在註冊前的環節,執行起來難度大了一點。

因為這些情況,4月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商標法做了修改,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了。這次的修改,要從源頭上予以制止,也就是對於不以使用為目的的註冊申請,商標局在審查階段可以直接予以駁回。如果商標局在審查階段沒有發現,予以初步審定了,其他人發現以後,可以提出異議,在異議環節也可以不予核準註冊。即便後面註冊了以後,也可以通過無效的程序予以解決。這個力度就非常大了,並且修改時還規定,對惡意註冊的申請人,除了他的商標被駁回、被無效之外,還可以給予警告和罰款等行政處罰。我相信,這次法律修改後,對於打擊這種囤積商標行為、惡意註冊行為會更有力度。下一步,我們也要加緊制定配套措施,使商標法修改儘早到位,使商標註冊申請更加健康。謝謝。

科技日報記者:剛才申局長介紹了2018年我國知識産權工作的一些進展,請您重點介紹一下過去一年我國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一些最大的成績和進步。謝謝。

申長雨:

非常感謝你提出的問題。知識産權保護是知識産權制度的核心和關鍵,所以社會各界都非常關注這個問題。2018年,我國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進步是多個方面的,其中我認為,在以下幾個方面的進步尤為顯著。

首先,思想認識上的全面深化。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的重要主旨演講,將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作為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作為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在會議上總書記提出了“兩個最”的重要論述,這使我們對知識産權保護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也為我們做好知識産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非常顯著的一個進步,就是在思想認識上的全面深化。

第二,知識産權保護的職責,去年做了優化調整。通過機構改革,實現了商標、專利、原産地地理標誌的集中統一管理。機構改革之後,明確了商標、專利執法工作由市場監管總局綜合執法隊伍來承擔,實現了綜合執法。同時,也明確了國家知識産權局負責全國知識産權保護體系的建設,同時要具體指導專利、商標執法工作,還要制定專利、商標的侵權判斷標準,這將有力地提升知識産權執法效能。

第三,建立了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在這方面邁出了重要步伐。在專利法修正草案中明確寫入了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對惡意侵權行為可以處以最高五倍的懲罰性賠償。在剛剛通過的商標法修改中,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行為,最高賠償額提高到了五倍,這樣的賠償數額在國際上也是比較高的。

第四,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去年也有尤為明顯的進步。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首屆進博會上明確提出,要提高知識産權的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國務院也做了相應部署,明確了未來五年要將商標審查週期由過去8個月壓減到4個月之內,達到經合組織國家最快的水平,將發明專利的審查週期平均壓減1/3,其中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壓減一半,也要達到目前國際上最快水平。這將有利於加強知識産權的源頭保護。

第五,建立聯合懲戒機制。國家知識産權局會同37個部門建立了知識産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聯合懲戒機制,讓嚴重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這被稱為知識産權歷史上最為嚴厲的懲戒舉措,極大地震懾了侵權行為。我想,所有這些都是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根本性變革,也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謝謝。

香港電視臺記者:有一些西方國家,像美國,指責中國打擊侵權行為不夠有力,也有偷竊、侵犯知識産權的情況。請問局長,您怎樣回應這些國家的説法?怎樣解釋中國打擊侵權行為的決心?

申長雨:

謝謝你的提問。首先某些國家對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指責還是缺乏依據的,都是一些大而化之的指責,更是沒有看到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這些年來取得的巨大進步和成就。

事實上,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中國在不斷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堅持對國內外企業的知識産權一視同仁、同等保護,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美國知識産權權威人士和有關媒體也表示,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的環境居發展中國家的前列,日漸成為跨國公司在全球發起知識産權訴訟的優選地。因為他們認為,在中國能得到同等對待、公正對待。

應該説,知識産權保護,我認為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目前中國還存在一些問題,我們也正在加大力度,繼續努力加以解決。同時要認識到,知識産權侵權問題是個世界性問題,各個國家都存在,只不過是在不同國家、不同發展階段,有著不同的表示形式,不同的程度而已。各國都應該努力改進自己的營商環境,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總是粉飾自己。

當然,解決知識産權侵權問題,除了各個國家自身努力外,也離不開國際的合作,我們願同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一道,加強在知識産權保護領域的溝通對話和合作交流,共同打擊各類侵權行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因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打擊侵權行為,不僅是我們履行國際義務的需要,也是我們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內在需求。所以我們要共同努力,促進一個良好的國際營商環境,促進世界的繁榮發展。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我這個問題想提給於局長。今年春節檔的電影盜版問題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請問版權管理局採取了哪些行動打擊盜版問題?另外,後續針對此類問題,版權局會有哪些進一步的治理行動?謝謝。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 于慈珂: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春節期間,我們國家院線上演八部國産電影,受到廣泛歡迎,也創下了春節檔院線電影票房新的記錄。但是,確實電影盜版傳播問題也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為了維護良好的版權秩序,保障電影産業健康繁榮發展,國家版權局會同國家電影局、公安部、網信辦、工信部這些部門,採取了多種有效措施,加強了對院線電影的版權保護。

一是嚴厲打擊盜錄侵權傳播行為。國家版權局會同公安部組成專案組,部署北京、江蘇等11個重點省市,開展案件查辦,嚴厲打擊影院盜錄偷拍,以及各類傳播盜版電影的小網站、APP和電商平臺。目前,我們會同國家公安機關破獲了22起盜版院線電影的重大案件。其中,江蘇揚州查獲了特大偷拍案,打掉了一個翻拍製作院線電影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52名。

二是快速處理侵權鏈結。我們加大影片盜版的監測力度,對公眾舉報信息進行認真篩查,快速刪除侵權信息。目前,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已經刪除涉及春節檔院線電影盜版鏈結3萬多條。

三是加大版權預警保護。3月份以來,國家版權局發佈了兩批院線電影版權保護重點作品的名單,將15部院線電影(包括7部海外引進的電影)納入了我們的預警保護,要求相關網絡服務商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處理侵權盜版行為。

四是推進版權保護社會共治。我們推動在“4.26”世界知識産權日成立了院線電影版權保護聯盟,引導製片方、發行方和商業網站開展版權合作,充分發揮集體維權作用。

下一步,國家版權局將開展院線電影版權保護專項行動,進一步加大打擊院線電影侵權盜版的工作力度,加強影視行業自律維權,推動相關網絡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同時,針對目前大量盜版小網站將服務器設在境外的情況,我們將加強與相關國家和地區跨境執法協作,共同打擊網絡侵權盜版。謝謝。

華爾街日報記者:下周有一輪中美貿易談判,中國在知識産權工作方面的進展,你覺得哪些方面會是促進這個貿易談判?有沒有一些進展是針對於美方提出來的一些要求?還有會不會有一些執法措施,來保證中國在知識産權方面有更多的進展?有沒有可能説,如果中國有一些進展,會促進取消美方對中國的關稅?

申長雨: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對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這件事情,確確實實是中美兩國都非常關注的,也是全世界都非常關注的。前不久,中美雙方在華盛頓結束了第九輪高級別磋商,雙方按照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圍繞協議文本開展磋商,不斷取得新的進展。有關部門已經發佈了相關的消息,知識産權也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我想,發佈的消息裏面對你剛才提出的問題,很多都有涉及。

這裡我要説的是,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不斷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致力於為國內外企業提供一視同仁、同等保護的知識産權環境,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我剛才已經講到了。應該説,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不僅是中美談判關注的、國際社會關注的,實際上也是中國的一個自主選擇,也是我們內在的一個需要,是我們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需要。今年,我們將進一步採取措施,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這裡面可能就有你剛才關注的問題。

首先,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快推進專利法修改,健全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我們對惡意侵權行為處以最高五倍的罰款,這在國際上是非常高的。剛剛完成的商標法修改,提高了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懲罰性賠償。

第二,強化源頭保護。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壓縮商標、專利審查週期,提高授權的及時性和權利的穩定性。同時,嚴厲打擊專利非正常申請、商標惡意註冊和囤積行為。剛才趙剛副局長已經回答了相關的問題。

第三,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充分發揮市場監管綜合執法隊伍的優勢,完善商標、專利侵權判斷標準,提高執法效果。

第四,完善社會共治。對知識産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實行聯合懲戒,讓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剛才我也講到了,這是知識産權歷史上最為嚴厲的懲戒措施。

第五,完善快速授權、快速確權、快速維權協調聯動機制。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成本更低的維權渠道。我想,這些工作對知識産權保護非常非常重要,也是中美經貿磋商非常關注的問題,也是知識産權局今年要大力推進的工作。所以,這次磋商裏面很多問題,應該説都和中國正在做的或者是今後要做的工作是一致的、吻合的,我們要加大力度推進相關工作。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今年剛剛過去的“4.26”世界知識産權日主題是“知識産權與體育”,我想問一下,我們國家馬上要舉辦冬奧會,關於奧運會知識産權保護的相關情況,能不能做些介紹?謝謝。

申長雨:

謝謝。今年世界知識産權日的主題是“奮力奪金:知識産權和體育”,我想這是一次知識産權文化與體育精神的深度融合,同時也和我們國家2022年要舉辦的冬奧會、冬殘奧會這個大的環境是高度契合的。

應該説,知識産權和體育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例如,體育賽場上使用的大量新技術、新裝備、新材料,很多都是專利産品。體育賽事的轉播和版權保護也是密切相關。很多體育品牌更是借助商標保護才獲得了更大的收益。

對於奧運會的知識産權保護,一直以來我們國家都是高度重視。早在2002年,就發佈了《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去年又專門修訂了這個條例。就冬奧會來講,自成功申辦以來,我們圍繞冬奧會知識産權保護已經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經實現了對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的專利、商標、版權的全方位、立體化保護,同時也對冬奧會有關標誌予以了保護。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圍繞兩個方面做好冬奧會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首先,要做好冬奧會火炬和吉祥物的知識産權保護。二是要指導各地建立健全冬奧會侵權舉報的投訴機制,在北京、河北等重點區域組織開展專項行動,加大對涉及冬奧會知識産權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支持辦好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申局長,2008年發佈的《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明年可能到期,我們國家下一步有什麼新的打算?謝謝。

申長雨:

謝謝您提的這個問題,您應該是我們知識産權方面的資深專家,尤其是對知識産權戰略也非常了解。的確,2008年,我國出臺了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這也是我國的第一部知識産權戰略綱要。經過十年的實施,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非常迅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彰顯了這個戰略的引領力量。

去年,我們對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實施十年做了全面的評估。結果顯示,綱要確定的2020年各項目標任務基本上都能夠順利完成,有些指標已經提前實現。前幾天,我們已經發佈了這份評估報告,對戰略綱要實施十年的成就做了系統展示。應該説,總體上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績。

第一,在知識産權創造方面實現了量質齊升,我國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知識産權大國。第二,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也在不斷加強,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對知識産權保護的社會滿意度也不斷在提升。第三,在知識産權運用方面成效日益顯著,有力支撐了經濟的發展。第四,建立了適應國情的知識産權管理模式,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務能力也在持續提高。另外,在知識産權國際合作方面,我們已經成為知識産權國際規則的堅定維護者、重要參與者和積極建設者。此外,經過這十年知識産權戰略綱要的實施,社會公眾的知識産權意識也明顯在提升。我們的進步是巨大的。

為了保持戰略實施的連續性,繼續發揮好戰略的引領作用,目前我們正在按照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兩步走”戰略部署和國務院有關要求,積極推進面向2035年的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制定工作,我們要努力實現知識産權強國建設與知識産權戰略實施接續推進、壓茬進行。我們計劃年底前要形成綱要的初稿,也歡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支持和關心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的制定工作。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在去年的時候,深圳市專利申請量達到22.86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有90件左右,是全國平均水平的近十倍。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也是連續15年居全國大中城市的第一位。同時《深圳經濟特區知識産權保護條例》也將是全國首部綜合類知識産權保護條例。在前海也成立了深圳知識産權法庭。請問申局長,您是如何評價深圳市在知識産權申請和保護這兩個方面所取得的成績,您怎麼看待“深圳現象”?謝謝。

申長雨:

謝謝你的提問。在知識産權的創造、保護、運用、管理各個方面,深圳市這幾年確實是成就很大。尤其是在PCT國際專利申請的數量是位居全國前列。

我想,這首先得益於深圳市的創新能力比較強,當地眾多創新主體的支撐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二,是得益於深圳市對知識産權的高度重視,有很多很好的支持知識産權工作的舉措。另外,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深圳的知識産權意識比較強。這些因素都推動了深圳市知識産權事業比較快速的發展。

您剛才也講到了,在知識産權申請方面,特別是PCT國際專利申請,這些年深圳的申請數量確實是越來越多,這也和不少企業希望走出國門,到國際上去發展,是密切相關的。深圳有很多企業在國際上發展得比較好,他們重視國際專利申請,也是跟企業的發展密切相關的。

希望今後深圳在知識産權方面能夠做出更多的成績。深圳是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也是知識産權強市,我們不少試點項目都在深圳進行。我們也會繼續加大對深圳知識産權工作的支持力度。謝謝。

中國知識産權報記者:在今年“兩會”期間,有代表委員建議,在此次專利法修改中,針對專利無效審理期限問題,在制定和修訂完善專利法時給予法院專利無效的審理權,以解決目前專利案件審理週期過長的問題。據我們所知,現在專利無效程序是知識産權局負責的,請問申局長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申長雨:

首先謝謝你提的問題。確實,“兩會”期間,有一些代表委員對專利法修改提出了意見和建議,也感謝這些代表委員對專利法修改,特別是對專利無效審理問題的高度關注。這是個非常專業也非常複雜的問題。

正像你剛才講的,專利無效審理是知識産權局負責的。從法律性質來看,我國專利無效程序屬於專利行政確權程序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專利無效程序是對前期審查授權行為的後續行政監督和糾錯程序,類似于特殊的行政復議。這既是我們國家延續幾十年的制度安排,也是去年中央機構改革做出的最新部署,是國家知識産權局的一項法定職責。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專利行政機關都有這種職責,這不是中國特有的。

專利案件審理週期長,有些專家認為和專利無效有關。審理週期長應該説確實存在,但是具體原因要具體分析。我認為,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專利案件普遍比較複雜,技術性也比較強,審理難度也比較大。

當然,有人把它歸結為制度設計的問題,也有人認為是專利確權和侵權程序“二元制”導致的。這種觀點有人曾經寫過文章,在有關會議上也講過這個觀點。但是這一説法目前看,似乎並不十分客觀。因為根據實證分析顯示,2018年裁判的專利侵權案件中,93%以上的案件審理週期並沒有受到無效程序的影響,也就是説,“二元制”並不是導致專利維權週期長的普遍因素。

也有人認為,專利循環訴訟導致了專利維權週期的延長,而這同樣缺乏數據支撐。根據統計,在2010年至2018年的八年間,在形式上形成多輪訴訟的無效案件總數只有30多件,僅佔同期專利無效案件的千分之一。可見,所謂的循環訴訟同樣不是導致專利侵權訴訟拖延的主要原因。

當然,具體的原因是什麼,還需要各方共同研究。這裡既然提到這個問題,我也想跟大家簡單作一個介紹。目前,我們國家的專利無效案件審查質量效率是比較高的,2018年的審查週期平均是5.1個月,在全世界是最短的。大約97%的無效糾紛在行政程序中都能得到高效、精準的解決,這為專利保護提供了有力支撐,也得到了權利人和當事人的普遍認可。謝謝。

壽小麗: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申局長,謝謝各位發佈人,謝謝記者朋友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