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營商環境持續向好 市場主體活力涌動

2019-05-13 07:4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5日,我國政府投資領域的首部行政法規《政府投資條例》正式對外公佈,將對規範政府投資行為、激發社會投資發揮重大意義,影響數萬億元的固定資産投資市場。

同一天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制度創新持續減少和規範證明事項,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和營商環境。

一天,兩件大事,指向一個共同的關鍵詞——營商環境,並釋放出一個強烈的信號——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國的營商環境正蹄疾步穩地向更好的方向邁進,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加快形成。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不僅讓企業和百姓收穫了沉甸甸的獲得感,更讓中國這片投資熱土活力涌動——每天平均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5.3萬戶,同比增長26.3%,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

簡政放權,準入環境越發寬鬆

前不久,海南某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劉柬,在海口花了不到半小時,便完成了企業設立登記全部事項。“太方便了,太快了!”劉柬感慨道,他的公司設在東方市,以往只能在東方市辦理登記註冊手續,但現在可以就近辦理企業登記註冊,還能在電腦或手機上進行操作,不用提供各種紙質材料。

劉柬的獲得感源於海南實施的商事登記“全省通辦”制度,這項便利化、人性化、智慧化的制度讓企業登記註冊在全省不受地域管轄限制,網上自主申報無須現場辦理,實現了“一次不用跑”。

海南在商事登記方面的制度創新,是近年來我國步履不停地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

減少開辦企業環節、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優化“多證合一”改革、加快推進産品準入改革、壓縮工程建設審批時間、改革投資審批制度、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近年來,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的力度和成績有目共睹。

今年以來,我國繼續頻頻出招,打出優化營商環境的“組合拳”——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放寬市場準入;繼續削減行政審批和許可事項;頒布《外商投資法》,進一步壓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並通過深化增值稅改革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

地方層面同樣密集出臺政策——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政策“2.0版”涉及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跨境貿易、納稅等10個指標相關營商政策;上海的優化營商環境“2.0版”包含開辦企業、施工許可辦理等25個方面的內容;深圳公佈優化營商環境改革41條具體措施,涉及企業開辦與退出便利化、食品藥品和特種設備許可便利度等領域……

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準入環境越發寬鬆便捷,大大減輕了企業負擔,讓企業得以輕裝上陣,步履輕盈地闊步向前。

加強監管,市場環境更加公平

去年12月,三家企業因在生産銷售冰醋酸原料藥過程中達成共同提高冰醋酸原料藥銷售價格的壟斷協議,接到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開出的1283萬元罰單,這是我國實施《反壟斷法》以來,在原料藥領域開出的最大罰單。今年1月初,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再次發佈消息,兩家企業因在撲爾敏原料藥領域實施壟斷行為被罰沒款1243.14萬元。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兩張反壟斷罰單,體現出我國嚴厲打擊壟斷行為的堅決態度,更表明了我國營造公平競爭、公正有序市場環境的決心和力度。

當前,我國實有市場主體超過1.1億戶,在準入市場實現“寬進”後,我國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致力於打造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讓營商環境更有序,企業經營更有公平感。

除了加強反壟斷領域執法,我國創新監管方式,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逐步健全。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並及時向社會公開抽查檢查結果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大大減輕了企業負擔,提高了監管效能。同時,對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重點領域的監管繼續保持“嚴防死守”的態勢。

實施信用監管,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成3年多來歸集信用信息超過316億條,為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打下堅實的基礎,市場主體“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格局正在形成。

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加大,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商標惡意搶注、囤積行為。今年還將加快推進專利法修改,健全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強化源頭保護,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

對違法者“利劍高懸”,對守法者“無事不擾”。監管制度的完善,從另一個維度優化了營商環境,也讓市場環境更加公平有序,讓企業發展少了後顧之憂。

活力涌動,經濟新動能加速提升

營商環境的持續向好,為企業減去更多負擔,讓企業安心經營發展,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

今年一季度,我國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5.3萬戶,同比增長26.3%;其中,日均新登記企業1.65萬戶,同比增長12.3%。這意味著,在中國,平均每分鐘,就有11家新企業誕生。

“一季度,工商新登記服務業企業118.5萬戶,同比增長13.0%,佔全部工商新登記企業數量的79.8%;全國規模以上企業中,服務業企業從業人數同比增長5.0%,保持穩定增長。服務業市場主體繼續擴大,産業結構不斷優化,新動能引領作用繼續增強,服務業發展實現較好開局。”國家統計局服務業統計司司長杜希雙表示。

産業結構優化的同時,新業態不斷涌現。互聯網企業在網絡音樂和視頻內容、旅遊出行、生活服務和公共服務平臺等方面不斷創新。一季度,以提供生産服務平臺、生活服務平臺、科技創新平臺、公共服務平臺等為主的企業實現業務收入329.1億元,同比增長24.8%。

經濟新動能加速提升。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同比增長11.4%和19.3%;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6.9%,比全部投資快10.6個百分點;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比規模以上工業快0.2個百分點。移動通信基站設備、城市軌道車輛、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53.7%、54.1%、48.2%和18.2%,一批新産品、新技術正成為增長新亮點。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向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標,我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創業創新熱情高漲,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市場主體活力迸發,經濟發展動力不斷蓄增,推動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揚帆遠航。(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