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推進“放管服” 打開市場活力之門

2019-05-30 09:12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

在“放”字上下大功夫、在“管”字上做好文章、在“服”字上闖出新路。近年來,“放管服”改革在中原大地深入推進,全省各地、各部門進一步優化服務,增加改革含金量,讓群眾、企業真正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紅利,促使全省營商環境根本性好轉。

創新周例會破解“老大難”

5月27日,在漯河市太白山路澧河橋上,車輛川流不息,景色優美迷人。

太白山路沙河橋、澧河橋是漯河西部主要橋梁,連接著郾城、源匯和西城三區。2013年開工建設後,由於出現拆遷徵地、設計變更等問題,致使工程遲遲不能完工,嚴重影響了三區的經濟發展。“去年,在周例會上,解決了設計變更橋下措施費審核、建設資金撥付等問題,太白山路沙河橋、澧河橋很快就竣工了,整條道路全線通車。”漯河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有關負責人説。

所謂“周例會”,指的是漯河2018年開始實施的重點項目建設、服務企業、城建交通工程三個周例會制度。

近年來,漯河經濟社會在長足發展的同時,出現了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和發展中的新問題。為了理清城市發展中的“新賬”和“舊賬”,漯河創新實施三個周例會制度,把一週作為政府工作的一個重要推進週期,由分管副市長召集,主管部門牽頭,市長輪流參加每個周例會。在運行過程中,該市不斷暢通問題收集渠道,建立工作臺賬,依法研究解決。同時,建立了嚴格的跟蹤督查工作機制,確保周例會議定事項落到實處。

裕松源藥業有限公司經營陷入困境,周例會多次研究解決該企業土地辦證、債務償還、融資困難等問題,幫助企業發展邁入良性軌道;河南華冠養元飲料有限公司項目建設遇到難題,周例會就把會場搬到工地,有力促進了企業快建設、快投産、快見效……截至5月26日,該市已召開周例會166次,解決用地、融資、拆遷等各類問題745個,有效改善了營商環境,助推了“放管服”改革,為當地發展注入了新動力。在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中,三個周例會制度的經驗做法,得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領導的批示。

誠信監管助力營商環境再提升

今年1月的一天下午,一家台資企業的法定代表人汪先生匆忙來到鄭州市工商局(現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信用信息監管處。之前,公司財務人員在銀行辦理支付款轉賬時,被告知不予辦理。原來,因未按期公示年報信息,該公司被列入了嚴重違法失信“黑名單”。

在工作人員的耐心指導下,汪先生及時填報了信用修復相關材料,最終企業被移出“黑名單”。“這次教訓讓我明白只有重信用、守誠信,企業才能發展好。”汪先生感慨地説。

“簡政”並非“減政”,只有科學有效地“管”,才能促進更大力度地“放”。近年來,鄭州市圍繞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持續發力,在放寬市場準入的同時,創新監管方式,初步構建了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監管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企業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福利”。截至目前,鄭州市市場主體達111.6萬戶,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長133%。

實現信息互聯共享,夯實信用監管基礎。鄭州在強力推進企業年報公示的同時,實現了“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即“全國一張網”)和“信用鄭州”兩大平臺歸集信息的互聯互通。截至目前,通過“全國一張網”平臺,全市已歸集政府部門涉企信息數據330多萬條,總量位居全省第一。

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管出公平效率。鄭州將“雙隨機、一公開”納入“放管服”改革重點,開發建成雙隨機監管平臺和抽查系統,提高不定項抽查比例,提升了監管效率,增強了政府監管的公信力。

建立誠信“紅黑榜”,聯合懲戒顯威力。創新發佈《鄭州市守信聯合激勵清單》和《鄭州市失信聯合懲戒清單》,對守信企業給予項目審批服務和管理、價格檢查、稅收服務和管理等領域的激勵政策,失信企業將受到限制或禁止參加工程招投標、政府採購、國有土地出讓、授予榮譽稱號、從嚴審核債權發行等懲戒。

“鄭州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實事中事後監管方面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令我們充滿了幹勁。下一步,我們將大力推進市場監管領域跨部門聯合抽查工作,用好激勵政策,提升營商環境,讓‘信用鄭州’盡顯發展活力。”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王綠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