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改“最難啃的硬骨頭”怎麼樣了?國家衛健委通報公立醫院改革進展

2019-06-14 22: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4日在北京拍攝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一直被視為整個醫改中“最難啃的硬骨頭”。從2017年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以來,公立醫院“改”成了什麼樣?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當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了改革兩年來的進展。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 屈婷)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一直被視為整個醫改中“最難啃的硬骨頭”。從2017年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以來,公立醫院“改”成了什麼樣?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4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了改革兩年來的進展。

以前,公立醫院的收入有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政府補償三個渠道。如今,只剩下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的公立醫院補償新機制,運行的平穩嗎?國家衛健委統計的數字顯示出“穩中有進”。

記者了解到,2018年各級財政對全國公立醫院的直接補助已達2705億元,佔醫院總支出的比例達到10.1%。全面取消藥品加成後,各地都同步調整了醫療服務價格,2018年又有19個省份再次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不少省份如山東、廣東、福建等還探索了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29個省份放開了市場競爭比較充分、個性化需求比較強的醫療服務價格,滿足了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需求。

2019年深化醫改的重點工作任務提出,要建立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不少人擔心,醫療服務價格漲了,會不會看病更貴了?對此,國家衛健委體改司巡視員朱洪彪的回答是“不會”。

他説,通過規範診療行為,降低藥品、耗材等措施“騰出空間”,可以重點提高診察、手術、康復、護理、中醫等醫療服務價格,使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得到體現,引導醫務人員專注能力水平提高,專心學習成長進步,最終受益的是廣大人民群眾。調整的醫療服務價格要按規定同步納入醫保支付範圍,保證患者基本醫療費用負擔總體不增加。

深化公立醫院改革還有一項重要任務是要調動廣大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據悉,目前已有2800多家公立醫院開展薪酬制度改革試點,超過全國公立醫院總數的20%。

朱洪彪表示,醫務人員是深化醫改的主力軍,今後要逐步提高醫務人員的薪酬待遇,要讓他們靠勞動、知識、技術獲得陽光、體面、有尊嚴的報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