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創業匯聚發展動力

2019-06-18 07: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全國雙創活動周異彩紛呈
創新創業匯聚發展動力

2019年全國雙創活動周杭州主會場展示的深海科考裝備。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于6月13日至19日舉辦,以“匯聚雙創活力、澎湃發展動力”為主題的成果展示、群眾競賽、專業服務等各種特色活動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開展。當前,創新創業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已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力量,在穩定和擴大就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主會場設在浙江省杭州市。全國170多個創新創業項目匯聚這裡,集中展示“雙創”最新成果。

近幾年,杭州創新創業成果斐然。杭州每千人中小企業擁有數量超過50家,達到發達國家水平;“雙創”空間4842萬平方米,在孵企業6萬多家;人才凈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凈流入率位居全國第一。

多領域創新激發活力

杭州主會場設有“創新創業創造環境不斷優化”“市場主體活力競相迸發”“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創業帶動就業成效明顯”“新動能加速壯大”“錢江潮”六大展區、170余個展位,呈現出創新創業多領域、多主體、多層次深入推進的良好勢頭。

在LHD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模型前,LHD聯合動能董事長林東介紹,該項目已建成世界首臺“3.4兆瓦LHD模塊化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總成平臺,有望徹底解決海島供電、遠洋島嶼開發等海洋經濟領域重大問題,開啟我國大規模開發利用海洋清潔能源新局面。截至2019年3月底,該1兆瓦機組已發電並網連續運行超過22個月,穩定運行時間打破世界紀錄。

中國移動帶來的“5G創新應用”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5G+智慧交通,使行駛路徑規劃、擁堵提醒、紅綠燈誘導、智慧泊車等成為實際可行的操作;5G+智慧製造,大幅提高了部件監測和加工設計效率;5G+智慧醫療,打造全國首個“5G遠程綠色急救通道”,依靠智慧立體急救網絡的智慧監測和AI技術,醫生可以識別突發病情,調配急救資源。

“5G到來,使移動通信技術突破僅僅服務人與人、人與信息的連接,成為一個面向萬物的統一連接架構和創新平臺。利用5G技術進行創新創業將會是未來的一大趨勢,各個行業都將有機會在5G中發現自己的新領域。”中國移動工作人員介紹。

浙江是全國5G發展的先行城市,在網絡建設上,杭州建成全國首個5G連續覆蓋體驗區,建成了國內規模最大、網絡最完整的5G終端測試實驗室……截至今年5月底,浙江已建設5G網絡基站2450個。

從杭州主會場展示情況看,傳統企業不斷改造提升,大企業龍頭帶動作用更加明顯,新産業快速發展,全國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熱情不斷激發,新動能活力強勁。

“新物種”展現硬核科技

世界首款三位一體的PINTRACE骨科手術機器人首次發佈,跟傳統外科手術及同類機器人比,其手術精度更高,可達0.5毫米以下;世界首款治療眼底黃斑、青光眼、白內障等眼底疾病的OR眼科手術機器人,能夠完全替代同類人工手術……來自中瑞福寧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兩款“新物種”在杭州主會場亮相。

“OR眼科手術機器人具有全自動、操作安全、精準的特點,可提高病人手術時的舒適性,大幅降低手動注射引起的眼部污染發炎的風險。”中瑞福寧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倩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比如眼底黃斑手術,傳統一台手術需要幾小時,通過機器人兩三秒就能完成,還能遠程操控,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實時完成手術。這就意味著,一個醫生可以同時進行多臺手術,價格僅為傳統的十分之一。

據介紹,全國雙創活動週期間,杭州主會場每天發佈兩個前沿項目,來自13家科技公司的14個“新物種”先後亮相。

展會現場,不吃桑葉會吐五彩絲的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原來,這是浙江嵊州帶來的高密度全齡人工飼料工廠化養蠶技術。現場擺放的6個盒子,分別展示了從幼蠶到蠶絲的各個階段。幼蠶吃的不是桑葉,而是飼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人工飼料代替桑葉,是我國絲綢産業的一次重大革命。今後,養蠶將不再受季節、場地和人工限制,蠶絲産量和品質都將大大提升。

在中科曙光展位,新一代硅立方高性能計算機首秀。該系統突破了密集型計算的冷卻瓶頸,在同等計算能力的情況下,系統總能耗節省達到40%,能效比達到全球領先水平。

“中國‘雙創’已開始進入‘硬技術’時代,這符合創新創業發展的規律。”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顏振軍説,近5年來,中國的互聯網創業興起了模式創新浪潮,這只是一個發展階段,最終技術創新型的企業將發揮更大作用。

孵化器助力企業成長

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科技創新創業蓬勃發展,得益於體制機制障礙的突破和良好發展環境的營造,這一切讓科技創新創業動力澎湃。”

在良好的創新氛圍中,傳化集團通過科技創新、模式創新,構築起推動區域創新發展的新高地,讓平臺上的“小螞蟻”變身“螞蟻雄兵”,跳起“大象之舞”。

傳化支付針對商貿物流企業缺乏體系化物流服務、物流管理信息化水平低、融資難等痛點,提出一個行業定制化物流金融解決方案——“物流錢包”,實現從發貨到收貨全流程的線上貨款支付、貨物追蹤、運單管理,讓大宗貨物也能像小件快遞一樣安全便捷。如今,這一創新平臺已在浙江、河南、陜西、山東、河北等區域服務中小商貿企業2萬餘家。

同樣生長于杭州這片“雙創”熱土,主會場所在地夢想小鎮的創業孵化每天都在上演。12個由舊糧倉改建而來的眾創“種子倉”,如今已成為孕育科技型企業的載體。自2015年3月建成至今,已集聚1.7萬名人才、市場化運作孵化器50多家、資本管理機構1400余家,匯聚創業項目1800多個。

創業平臺正成為我國創新驅動的重要生力軍。截至2018年底,全國創業孵化機構總數達到11808家,其中科技企業孵化器4849家,眾創空間6959家;在孵企業和團隊62.0萬家,在孵企業擁有有效知識産權超過65.6萬件,其中發明專利10.6萬件。(記者 黃平 實習生 徐燕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