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芯片預警腦卒中 中科院自動化所發佈“雙創”成果

2019-06-18 1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記者 董瑞豐)無需血管穿刺,用一根“智慧頭帶”即可採集患者腦部的血氧信號,對腦卒中等疾病及時做出預警——這是記者18日在2019年全國雙創活動周北京會場看到的一幕。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腦網絡組中心研究團隊根據近20年科研積累,做出了上述産業化成果。

中科院自動化所此前曾發佈人類腦網絡組圖譜,有效提升了對大腦的認知。科研團隊負責人蔣田仔研究員介紹,腦網絡組圖譜具有更加精細的腦區劃分,並對每個腦區的亞區進行了功能解碼,有望為複雜的腦部研究和治療提供“精準導航”。

依託這一圖譜提供的“精準導航”,科研團隊採用近紅外線和高靈敏器件,通過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核心算法,實現了對患者腦部微弱血氧信號無創化採集。

據介紹,該設備已在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北京協和醫院等國內知名三甲醫院進行了多項應用試驗。結果顯示,可實現空間隔離下的腦血氧的準確、實時、連續、可靠記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