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法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聯組審議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

2019-06-29 0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依法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聯組審議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

新華社記者高亢、陳菲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28日舉行聯組會議,圍繞審議中小企業促進法執法檢查報告開展專題詢問。

如何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如何完善中小企業信用制度建設?如何推動提升中小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針對這些問題,到會應詢的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坦誠回應。

營造良好融資環境 促進中小企業迸發活力

長期以來,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已成為困擾中小企業發展的絆腳石,備受社會關注。謝經榮委員提出,當前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然突出,主因還是供應不足,有關部門在解決融資難、融資貴方面有沒有標本兼治的長效措施?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郭樹清回答説,對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標本兼治建立長效機制,工作重點在於抓住解決信息不對稱和激勵機制不完善、不到位的問題。建立社會化信用信息徵集評價體系,需要建立並不斷完善金融信息基礎數據庫、支持企業徵信評級機構發展和積極支持配合地方中小微企業信用體系建設。

郭樹清介紹説,我們對分支機構考核辦法、問責辦法提出了調整意見,各家銀行都在落實,5月底的情況比3月底有很大改進。特別是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明確要把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容忍度比各項貸款提高3個百分點,分支機構和信貸員的獎勵更有保障,機構的積極性也將隨之提升。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説,證監會下一步將在股權融資方面實施5項措施:一是推動科創板順利開板交易,發揮好科創板對中國科創企業股權融資支持作用,同時推進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二是深化新三板改革,優化融資、交易、投資者適當性等制度安排;三是規範區域性股權市場,促進其成為地方政府扶持中小企業政策措施的綜合運用平臺,把區域性股權市場運用好;四是進一步推動完善創投、私募各項監管和有關優惠政策;五是進一步增強中小企業專項債券品種的適應性、包容性。

消除信息孤島 完善中小企業信用制度建設

推動解決融資問題,中小企業信用制度建設尤為重要。歐陽昌瓊委員提問,在實踐中,中小企業信用信息的收集、評價、公開、查詢還很不方便,部門間的信息孤島現象不同程度存在,統一共享有效的中小企業信用體系尚未真正建立,國務院有關部門將採取哪些有力措施推動解決這些問題?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説,下一步,發改委將持續深化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全面推廣、深化擴展“數據通、網絡通、業務通”的成果成效:聯合財政部、審計署等部門進一步加強政務信息系統建設管理,堅決避免新增“孤網”;印發實施第三批數據共享責任清單,進一步加強數據供需對接,擴展共享範圍,優化共享流程,保障高質量數據供給;配合國務院辦公廳充分發揮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一體化政務服務總樞紐作用,推進全國跨地域、跨部門、跨層級、跨業務、跨系統的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林念修介紹説,發改委、人民銀行會同市場監管總局等單位,推進中小企業信用制度建設,基本實現了中小企業信用信息“一碼歸集”“一庫共享”“一網可查”以及“廣泛應用”。當前,部門間中小企業信用信息共享不充分等問題在不同程度上仍然存在,發改委將會同相關部門重點加強中小企業信用信息歸集共享、中小企業信用信息公示查詢、中小企業信用監管和信用獎懲三方面工作。

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邁向“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自主創新能力是中小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李巍委員提問,提升自主創新和專業化能力水平,激發企業內在動力和創造力是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 有關部門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來促進企業提升自主創新和專業化能力?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回答説,目前,工信部在全國範圍內培育和認定了248家主營業務突出、競爭力強、成長性好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今後還將繼續開展培育和認定工作,發揮示範作用,引導廣大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同時,工信部將繼續開展“互聯網+”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培育行動,鼓勵大企業及專業服務機構面向中小企業設立雲製造和雲服務平臺,幫助中小企業在信息化浪潮中不至於掉隊。

苗圩表示,去年,工信部會同發改委、財政部、國資委共同推動開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並在20個城市啟動實施了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引導各地開展專利導航和運營工作,通過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苗圩説,工信部已連續舉辦了三屆“創客中國”大賽,著力促進産融對接、項目孵化和落地服務。去年創客大賽參賽項目達8112個,比上年增長了92%,競賽得獎項目得到了風險投資基金的廣泛關注,還有一批項目促成了他們之間的合作,有力激發了中小企業的創新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