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企業爭當“小巨人”

2019-07-01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工信部公佈首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以來,專業化強、管理精細、有特色、有創新的發展路徑已成為中小企業奮鬥的目標。目前,248家中小企業率先成為“小巨人”代表,並在市場上大放異彩。相信隨著政策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將成為“小巨人”,站上更加寬廣的舞臺——

第十六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近日在廣州落幕,本次展會按照“解難題、拓市場、聚人氣”的辦展思路,圍繞引領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開展了一系列活動。

本屆博覽會共設置了7315個展位,共2960家企業參展。其中,專門設立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展區共設置1051個展位,有1231家企業參展,一批專業化強、管理精細、有特色、有創新的中小企業成為本次展會的明星。

“專精特新”特色突出

“工信部近期公佈了首批248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進一步落實中辦、國辦提出的培育一批主營業務突出、競爭力強、成長性好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要求。”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馬向暉表示,這些“小巨人”企業通過了經濟效益、專業化程度、創新能力和經營管理四項16條指標審核,最終脫穎而出。

在“專精特新”展區,首批“小巨人”企業格外引人關注,企業的創新優勢十分突出。據馬向暉介紹,首批248家“小巨人”企業涉及製造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5個行業門類中的通用設備、汽車、有色金屬冶煉等51個行業,平均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達7.0%,其中91.12%設有國家級或者省級研發機構。“‘小巨人’企業往往致力於産業鏈某個環節或某個産品的投入和研發,深耕細分市場時間均在3年及以上,充分體現了中小企業專業化發展的能力和水平,起到了排頭兵的示範引領作用。”馬向暉説。

目前,“專精特新”企業的市場優勢已經顯現,不少企業的技術和産品在展會上大放異彩。比如,在本屆博覽會上,安徽艾可藍環保股份有限公司作為首批“小巨人”企業之一,其發動機尾氣後處理産品備受業內重視。“對於柴油機尾氣治理這一世界難題,艾可藍已刻苦攻關了10年,並且通過正向自主研發,形成了四大關鍵技術,攻克了國六排放技術,成為國內首家完全正向開發、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具備完整國六柴油機後處理系統集成能力的企業,技術水平與國際同步,在部分關鍵點上還有反超。”該公司董事長劉屹自信地表示,在發動機大氣污染治理方面,國內技術完全可以與國際先進水平掰手腕。

來自廣州的中小企業扳手科技在本屆博覽會上發佈了一台廣播級攝像機,堪稱業內絕對的高端産品。扳手科技董事長周岳介紹,目前全球能自主研發和生産這種攝像機的企業總數不超過10家,且基本都是外國企業。扳手科技的攝像機通過技術突破,成為一款完全符合中國標準的超高清攝像機。“我們全自主研發的圖像採集以及編解碼壓縮和存儲模塊,使得每一台單機可以提供多種分辨率格式。”周岳説。

政策助力發展創新

在本屆博覽會現場,隨處可見標注著各項活動安排的展板,有中小企業投融資及跨境對接會、資本市場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論壇等一系列配套活動,中小企業發展的難點、痛點和堵點,都能在這裡找到解決方案。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介紹,為了促進中小企業創業創新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研究實施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行動計劃,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培育細分領域“小巨人”。“同時,為了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持續深化與銀行業金融機構合作,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獎補政策,全面推進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工作。”王江平説,工信部還進一步健全了公共服務體系,實施服務能力提升行動,發揮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網絡作用,培育認定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提升中小企業管理水平。

“工信部在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措施,我們作為一家創新創業型中小企業受益匪淺。”劉屹説,當前國家建立了總規模為600億元的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帶動了更多社會資本投向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的中小企業。“國家已經用實際行動為中小企業發展清障鋪路,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中小企業可以走向更大的舞臺。”劉屹説。

中小企業走向世界

除了“專精特新”展區,“一帶一路”專項行動主題活動也是本屆博覽會的重點。來自丹麥、柬埔寨、泰國等32家境外商協會和中小企業代表與300余家中國中小企業實行“一對一”“面對面”溝通洽談。

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副局長葉定達表示,工信部聯合中國貿促會組織開展“支持中小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專項行動”,通過完善中小企業雙邊和多邊合作機制,聚集服務資源,深化我國中小企業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貿易投資、科技創新、産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另外,10場境外商務推介交流活動也為中小企業對接國際資源發揮了作用。

據王江平介紹,工業和信息化部還將深入實施中小企業國際化促進專項行動。“目前,我國已和美國、德國、韓國等主要發達國家以及APEC、歐盟、東盟等建立了14個多雙邊合作機制。同時,還將鼓勵和支持中小企業服務機構‘走出去’,在條件成熟的國家和地區探索設立‘中國中小企業中心’,為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提供專業化服務,降低海外投資風險。”

同時,6月27日是聯合國大會確定的“中小微企業日”。“本屆中小企業博覽會通過舉辦‘中小微企業日’大會,正式啟動全國‘中小微企業日’主題宣傳活動,推動國內外中小微企業進一步開放、交流與融合,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良好氛圍。”馬向暉説。(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