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八八戰略’再深化 改革開放再出發”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7-12 14:2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時,請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車俊,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長袁家軍圍繞“‘八八戰略’再深化 改革開放再出發”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請來了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車俊先生,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長袁家軍先生,請他們圍繞“‘八八戰略’再深化 改革開放再出發”這個主題為大家作介紹,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有請車俊書記作介紹。

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車俊: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向大家介紹浙江的情況。首先,我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對各位媒體朋友長期以來對浙江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如何介紹浙江呢?用我們現在的話叫“三個地”,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是改革開放先行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浙江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艱苦奮鬥,砥礪前行,實現了“三個歷史性轉變”。一是從一窮二白到經濟大省的轉變。浙江生産總值從1949年的15億元躍升到2018年的5.6萬億元。二是從絕對貧困到全面小康的轉變。浙江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1949年的116元和47元增至2018年的5.56萬元和2.73萬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分別連續18年和34年居全國各省區首位。三是從百廢待興到創新創業的轉變。浙江三次産業增加值比例從1949年的68.5:8.0:23.5,演變為2018年的3.5:41.8:54.7。這樣來説,現在平均每9個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闆,每26個浙江人中就擁有一家企業。我想,這個數字也充分説明了浙江是創新和創業的熱土。

在這裡,我要特別告訴各位媒體朋友的是,浙江70年的發展歷程中,2003年到2019年是一個破繭成蝶、鳳凰涅槃的重要階段。2003年7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深入調研、深邃思考的基礎上,作出了“八八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之後又根據形勢的發展、任務的變化,作出了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生態省建設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豐富和充實了“八八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央工作後,又對浙江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別是2018年7月,在“八八戰略”實施15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殷切期望浙江“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這些都進一步完善和豐富、發展了“八八戰略”。所以我們説,“八八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省域層面的探索創新和生動實踐,不僅是引領浙江發展的總綱領,也是推進浙江各項工作的總方略。這16年來,浙江經濟發展最有活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社會大局最和諧穩定,生態環境改善最明顯,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最高。這裡有一組數據,浙江生産總值從2002年的8千億元躍升到2018年的5.6萬億元。什麼概念呢?幾乎每三年增長1萬億元,年均增長10.2%;人均生産總值從1.7萬元增加到9.9萬元,年均增長9.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570億元增加到6600億元,位居全國第4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都為7.9%;城市化率從47.5%提升至68.9%,居全國各省區第3位。可以説,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發生了全面深刻的變化、影響深遠的變化、鼓舞人心的變化。這種變化可以具體來描述一下,我認為體現在以下4個方面:

一是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大地掀起了改革闖關、開放探路、創新賦能的滾滾錢江潮。我們堅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撬動各領域改革,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全省域全方位推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全面提速自貿試驗區建設,再創了體制機制新優勢。我們大力實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投資新政,大力推進之江實驗室建設,成立西湖大學,提升浙江大學,全力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加快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不斷增強浙江經濟的內生力、創新力和競爭力。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連續2年超10億噸,連續10年居世界港口第1位。2018年杭州、寧波中高端人才凈流入率分別居全國第1位、第2位。

二是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大地繪就了盡顯生態之美、人文之美、和諧之美的富春山居圖。大家知道,歷史有很著名的富春山居圖,我講的是新時代的富春山居圖。我們深入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紮實推進治水、治氣、治土和拆違,不斷開闢美麗浙江新境界。我們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精神,深入實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加快推進農村文化禮堂建設,謀劃推進大運河文化帶(浙江段)和之江文化産業帶建設,全力打造文化高地和道德高地。媒體朋友們都已經獲悉,上週六,浙江良渚古城遺址申遺成功,使浙江省擁有世界遺産4處,僅杭州市就有3處。我們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有力維護了人民安居樂業。現在,整個浙江就是一個建設中的美麗大花園,美麗鄉村、美麗城鎮、美麗城市隨處可見。所有縣(市、區)全部建成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基本實現養老、醫療保障制度全覆蓋。

三是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大地奏響了東西呼應、城鄉融合、均衡發展的山海協作曲。我們深入實施山海協作工程,大力推進特色小鎮、中心鎮培育工程和小城市培育試點工作,積極開展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紮實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推動城鄉之間融合發展、區域之間聯動發展呈現良好態勢。浙江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都比較均衡,這應該是浙江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特點,2018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已經縮小至2.04:1,也是我們國家城鄉比最小的地區。

四是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大地駛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的革命紅船新航程。我們全面推進清廉浙江建設,組織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和“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加快鍛造忠誠乾淨擔當幹部隊伍,高標準落實農村基層黨建“浙江二十條”,持續打好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攻堅戰,不斷完善村務監督、村民説事、小微權力清單等基層治理機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向每個支部和黨員覆蓋。

各位媒體朋友!浙江大地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從一個省域印證了新中國成立70年的偉大成就,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成功實踐。5700多萬浙江兒女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奮力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努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

我先作一個簡要介紹,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車俊書記。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有一個問題,我注意到上個月浙江召開了高規格的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大會,並且出臺了浙江省的行動方案,請問浙江在這方面有什麼樣的具體考慮?

車俊:

我來回答你第一個問題。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也是最有條件率先實現現代化的地區之一,也是最有條件實現一體化的區域之一。去年11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應該説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我認為浙江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具有非常好的基礎,應該有更大的作為。為什麼?主要是因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作出的“八八戰略”重大決策部署,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就是推動浙江主動接軌上海,積極參與長三角地區合作與交流,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財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比如現在長三角一年一度的黨政主要負責人座談交流會議,就是當時習近平同志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提議和推動設立的長效機制,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如果把長三角一體化涉及到的三省一市比作一個團隊的話,上海理所應當是這個團隊的龍頭和隊長,蘇、浙、皖三個省都是重要的隊員,每個隊員都應該發揮各自的特長,拿住自己的球,跑好自己的位,擔起自己的責。浙江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參與者、積極推動者,也是直接受益者,理所應當更積極、更主動、更有作為。為此我們把全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作為2019年省委省政府重點抓的三件大事之一,以只爭朝夕的態度全力推進,所以我們在三省一市是最早全面規劃、最早全面動員部署。下一步我們將聚焦“高質量、一體化”這兩個重點,力爭在三個方面先期取得突破。

第一,借力闖過轉型升級的關口。借上海等地之力,主動對接滬、蘇、皖優質要素資源,突出接軌創新,接軌國際化、接軌現代化治理,以此來推動浙江的高質量發展。

第二,借勢提升對外開放的水平。率先複製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先行先試做法,積極借鑒江蘇、安徽對外開放的好經驗,力爭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上取得更大的進展。

第三,借機推動大融合。共同打好跨區域的污染防治攻堅戰,共同建設優美的生態環境,積極推動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打造長三角高水平的大學聯盟,推動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這些都使長三角地區的老百姓能夠共享更多更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帶來的紅利。

這裡我還想説的是,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對浙江來説,既有重點,又是全省域、全方位的。比如陸地上,要以上海的青浦、江蘇的吳江、浙江的嘉善為核心進行一體化示範區建設,作為一個突破口,來推動嘉興等地爭當陸上接軌上海的先鋒前鋒,推動三省一市相鄰地區共建協作區。比如海上,我們要以與上海合作開發小洋山為重點,以舟山的江海聯運中心為依託,既落實“海上”接軌上海的新舉措,也與江蘇、安徽一道共同推動沿江、沿海、沿岸港口串成珍珠鏈。

總而言之,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和黨中央的部署,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方面努力先行一步,取得更好的成效。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浙江民營經濟發展一直是走在全國前列的。近期中央也出臺了很多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改善營商環境的政策。我們想了解一些當前浙江民營企業發展的狀況。謝謝。

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長 袁家軍:

謝謝你關注浙江民營經濟。民營經濟是浙江發展的一張名片,我想用“六七七八九”這個數字來描述一下民營經濟在浙江經濟版圖中的位置。我們GDP民營經濟佔到了65%,稅收佔到了74%,出口占到了77%,就業佔到的87%,企業數量是91%。所以,民營經濟在改革開放以來,歷來都是浙江經濟發展的支柱。這些年來,浙江省委、省政府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特別是近年來落實好中央的要求,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日發表了重要講話,浙江馬上就行動,加大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我們總體的考慮,就是提振民營經濟信心、提升民營企業競爭力,同時也是再創民營經濟新優勢。為此,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舉措。

第一個舉措就是從政策上給予支持。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31條意見,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把民營企業關心的市場準入、審批,包括融資難、融資貴等一系列問題,通過政策的方式來支持解決,向民營經濟發出最強音。同時,除了省級之外,11個市也在省級政策基礎上制定疊加政策舉措,從政策角度來推動民營經濟發展。

第二個舉措就是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浙江最近這幾年力度很大,2016到2018年,累計為企業減稅降費大概4245億元,今年黨中央、國務院都推出了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我們今年有望達到最高,預計今年為企業減稅超過2000億元。

第三個舉措就是強化融資保障。針對民營企業最關心、需求最迫切的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等問題,省委、省政府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比如實施融資暢通工程、實施小微企業信貸“增氧”計劃、金融服務“滴灌”工程,同時我們搭建金融服務企業平臺,包括省級層面、市級層面、縣級層面都把金融服務平臺搭起來了,通過這個平臺把企業的需求和銀行的服務有效對接起來。特別是針對去年以來民營企業發展遇到的一些很困難的問題,比如民企發債的問題、上市公司紓困問題,還有一些困難企業幫扶問題、浙江企業“兩鏈”風險問題,我們從省、市、縣三級層面共同制定清單,精準為企業解決問題。

第四個舉措是為民營經濟創新發展提供大舞臺。浙江省委、省政府圍繞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圍繞浙江正在推進的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以及大都市區建設,就是浙江自己叫的“四大建設”,圍繞著特色小鎮、産業創新綜合體、小微企業園,圍繞打造未來城市現代化的未來社區等,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了廣闊舞臺。比如,大通道建設中,杭紹臺鐵路是全國第一個由民營控股的高鐵項目,現在正在順利實施;在舟山投資1700億的綠色石化項目也是民營企業來參與投資的。所以,打造這些平臺,為民營企業的發展提供一個大舞臺。同時,我們還有機制方面的創新,比如我們推動民營企業上市的鳳凰行動,這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兩鳥理論”重要舉措。民營企業上市本身就是一個鳳凰涅槃的過程,我們省市縣聯動來支持民營企業上市。現在,浙江在全國省市當中上司公司數量是第二位,僅次於廣東,大大推動了民營企業的發展。還有我們培育單打冠軍、隱形冠軍的雛鷹行動,還有培育跨國公司的雄鷹行動等一系列措施,推動市場主體升級,幫助民營企業加快發展。可以説,今天浙江的民營企業,既有鋪天蓋地,也有頂天立地,很好地支撐了浙江的轉型發展。

第五個措施是強化幫扶。當前,浙江民營企業有200多萬家,我們怎麼來幫扶,構建了“五個一”機制,包括一張政策清單、一個信息平臺、一個政企互動機制、一套獎勵辦法、一套督查系統,在全省範圍內形成幫扶民營經濟好的氛圍和機制。特別是今年以來,省委部署開展了服務基層、服務企業、服務群眾的“三服務”活動,重點把服務民營企業這項工作做好。

第六個措施是強化環境打造。剛才車俊書記講的“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我們今年的目標是要實現企業開工之前審批最多90天,很多的市和縣已經大大縮短時間,有的只有30多天。我們通過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使服務民營企業的效率更高。

總之,浙江民營經濟今年發展勢頭是良好的。我這裡有一個最新的數據,1-5月民營企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0.5%,民間製造業投資增長16.4%,民營企業出口同比增長10.2%,規上民營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3.5%。這些數字在當前的情況下都非常搶眼,也是支撐浙江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非常有利因素。我們還看到,當前民營企業還是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下一步,還是要繼續做好民營企業服務,把民營企業作為浙江的“金名片”繼續擦亮。謝謝大家。

鳳凰衛視記者:

浙江省出口外貿企業比較多,想請問一下在上半年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對浙江進出口的影響有多大,下半年浙江省還會採取哪些具體的措施來應這些外部的不確定性?謝謝。

袁家軍:

非常感謝你關心浙江的出口問題。浙江是中國各省區的出口大省,我們進出口總額2018年是2.85萬億,但是出口是2.1萬億,在全國出口的比重是12.9%。去年以來,中美經貿摩擦給我們的外貿環境帶來了大的衝擊,所以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我們總體想法一是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二是保持在全國的份額,同時為全國大局作出浙江更多的貢獻。我們採取的措施主要是:

第一,加強監測和研判。我們從去年6月份開始就建立了一套訂單系統,通過這套系統把監測的數據再提前,企業半年或者三個月之前訂單情況就可以反映未來的態勢,這樣給我們政府的幫扶留下更多的空間。目前全省超過4萬家的企業已經在訂單系統上線了,實現了企業訂單申報的每週歸集、外貿出口預測研判的每月分析、五色企業清單的每季發佈,這樣對於形和勢就有一個很主動的研判。

第二,抓政策供給。出口是企業行為,政府來支持企業,特別是應對當前的困難局面,我們出臺了穩外貿的十條政策,深入開展“三服務”活動,特別是精準服務好外貿企業的工作,我們在優化服務的同時,打造國內領先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這些都是政策層面的支持。

第三,培育新動能。我們覺得今年總體情況比較好,雖然在傳統貿易方面受到一定影響,但是新興貿易方式成為支撐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比如説阿裏巴巴正在推動全國EWTP的全球佈局,同時推動跨境電商發展,這也是在增強新動能。

第四,抓多元市場開拓。我們向歐洲,特別是向中東歐、非洲進軍,這樣把美國市場的影響進行了一些對衝,總體效果很好。

第五,抓開放平臺的能級提升。浙江有舟山自貿區、有寧波的16+1中東歐博覽會,同時還有若干個海外工業園區,這些都幫助我們的企業儘快優化全球價值鏈佈局,所以總體來看,出口仍然保持很好的態勢。預計1-5月份出口增長8.4%,對美出口仍增長1%,因為對美出口去年是4100億人民幣,佔全省出口19%左右。當前情況下,通過採取這些措施,還是能夠保持出口的平穩增長,預計今年1-6月份有所提高,這樣能有效地支撐浙江經濟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現在中美貿易摩擦還在繼續,我們將密切關注,同時進一步深化政策供給和企業幫扶,加大力度推動出口新動能增長。

澳門新聞通訊社、澳門月刊記者:

我想問一下車俊書記,“八八戰略”實施以來浙江都取得了哪些成就,未來可能還會有哪些變革和革新?另外,請書記談談當時“八八戰略”提出的背景是什麼?給浙江帶來了怎樣的變化?

車俊:

很高興回答你提的這個問題。你提的這個問題對浙江來説很重要,外界可能也很關注,比如説“八八戰略”是什麼,為什麼提出“八八戰略”,“八八戰略”今後將如何堅持和發展。我理解“八八戰略”是因時應運而生的,因為當時浙江在發展過程中遇到了三大考驗。

第一,既有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科技革命所帶來的重大戰略機遇,但是也面臨著能否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嚴峻考驗,這個問題比全國其他地方要早一步遇到。

第二,既遇到了資源短缺等“先天不足”的制約,如果説浙江最缺什麼?最缺的是自然資源,土地面積少,“七山一水兩分田”,沒有什麼礦産資源,先天不足的制約;也經歷著生態環境壓力,資源要素制約,內外市場競爭帶來的“成長的煩惱”。現在看到的浙江跟當時的浙江可不一樣,當時的浙江垃圾遍地是,水是黑臭水、污染河,浙江還有“牛奶河”,面臨的環境壓力、成長的煩惱”是巨大的。

第三,浙江當時的發展也面臨著“幹在實處怎麼幹,走在前列怎麼走”這樣一個時代課題。

面對這種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準確判斷力和堅定的戰略定力,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浙江的實踐結合起來,把落實中央的要求和發揮浙江的主觀能動性和優勢結合起來、統一起來,創造性提出了“八八戰略”重大決策部署。這裡我把“八八戰略”通俗地解釋一下,就是分析發揮浙江八個方面的優勢,提出八個方面的舉措,解決和克服浙江經濟社會發展中短板和不足,因此這個“八八戰略”就解決了“怎麼發揮優勢,使優勢更優,怎麼補齊短板,使短板不再短”的問題,從而打開了浙江高質量發展之門。16年來,浙江的領導班子也做了幾次調整,但是我們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年接著一年幹,推動“八八戰略”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16年來為什麼不變?有些同志也問過,我説實踐已經證明了“八八戰略”是科學的,是符合浙江實際的,是能推動浙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為什麼要變呢?所以我們要一張藍圖繪到底。剛才這位記者還提到下一步怎麼堅持、豐富和發展“八八戰略”。如果用一句話來回答你的問題,就是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如果用兩句話來回答你的問題,就是“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這裡面既有堅持,還要與時俱進創新。去年是“八八戰略”實施15週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省委召開全會,明確把“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作為全省各級黨委政府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主題主線,並集中精力謀劃部署,實施了一些綱舉目張、帶動全局的重大工作。比如我們在五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撬動各領域、各方面的改革,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營造更優良的發展環境,這是解決一個動力問題。

二是以建設“一帶一路”重要樞紐為統領,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這是解決一個活力的問題。

三是全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打造長三角的“金南翼”,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四是給浙江的民營企業和各類企業,包括外資企業提供更加優良的服務,落實減負降本的各項措施,把民營經濟做的壯壯的,使浙江經濟更加充滿活力。

五是加快清廉浙江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向每個支部和黨員覆蓋,加強地方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

總之,“八八戰略”不僅僅是經濟方面,實際上涉及到經濟、社會治理、文化、生態和黨的建設,是一個全面的綱領,我們將更加堅定不移地續寫好“八八戰略”這篇大文章。

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

眾所週知,浙江的義烏市是全球的小商品集散地,很多國家都來義烏進行採購,尤其是很多阿拉伯國家的客商都在這裡進行貿易。今年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在浙江寧波舉辦。請問這些是否意味著浙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謝謝。

車俊:

很感謝這位外國朋友關注浙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的情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永久落戶于浙江省寧波市。今年6月,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寧波成功舉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大會期間,共簽約雙向投資項目68個,總投資194億美元,折合人民幣1340億元,增長了68%,其中利用外資項目57個,對外投資項目10個,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已經成為浙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我要説明一下,為什麼首屆比過去增長了68%呢?因為前面有四屆都是浙江省政府和商務部共同舉辦的,是部級層面的博覽會,去年黨中央決定升級為國家級博覽會,這充分説明黨中央對“一帶一路”建設、對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高度重視,也是對前幾屆省部級博覽會的充分肯定。

我還想給大家介紹一個情況:就是浙江在“一帶一路”建設當中的地位和作用。浙江處於“一帶”和“一路”有機銜接的交匯地帶,所以我們對浙江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角色定位也很明確,就是全力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在參與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上努力走在前列。要把這個角色扮演好,我們還需要做大量工作,做不懈努力,重點是發揮好浙江的3大優勢。浙江有什麼優勢?除了戰略地位優勢外,還有其他幾個方面的優勢。

一是浙商的優勢。剛才我講浙江的資源少,是自然資源少,浙江什麼資源最多?人力資源,浙商的資源了不得。我告訴大家一個數據,目前浙江有800多萬的浙商在省外,其中有600多萬的浙商在國內各個省市自治區經商辦企業,有200多萬的浙商在境外各個國家和地區投資創業,這是浙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獨特戰略資源。我這幾年訪問了非洲、東歐等“一帶一路”國家,這些國家和地區都可以見到浙商的身影,他們起到了很好的橋梁紐帶作用。所以我們要利用這個資源,更好地搭建平臺、架好橋梁,推動更多的浙商更積極、更深入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二是通道的優勢。寧波舟山港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活化石”,是起始港之一。寧波舟山港現在已經是全世界的第一大港。剛才我講到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超過10億噸,集裝箱的吞吐量去年已經超過2600萬標箱,全球處於第三位,無數的貨物從這裡出發運往世界各地。義烏市小商品市場,被譽為“世界超市”,“買全球、賣全球”,常年有1.3萬名境外客商在義烏長期生活、採購和銷售,出口貨物覆蓋到全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也是一個通道。還比如説,從義烏開出去的“義新歐”鐵路貨物運輸,去年一年已經超過了300列,幾乎平均一天發出一列。不僅如此,剛才省長講到了跨境電商,講到了外貿的新模式。浙江的數字經濟具有領先優勢,越來越多的商品、貨物是通過跨境電商平臺進出的。2018年,全省實現跨境電商的網絡零售額840億元,增長了39%,所以我們把它稱為信息港。因此我們推進海港、陸港、信息港、航空港“四港聯動”,來推動運輸的增效、物流的降費。我們要進一步拓寬這些通道,讓更多的浙江製造走出去,讓更多的國外商品包括中東歐國家的商品能夠走進來。

三是平臺的優勢。浙江有很多平臺。我舉幾個例子,浙江有中國(浙江)自貿試驗區、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中國義烏進口商品博覽會、世界華僑進口商品博覽會等一大批高能級的對外開放平臺。不僅如此,我們在國外還有一批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由浙商投資建設的開放平臺,比如泰國有一個叫泰中羅勇工業園、在越南有龍江工業園、在墨西哥有華富山工業園,一共有12個境外經貿合作園;我們還有一些貨物集散地,比如“一帶一路”義新歐的鐵路,在迪拜有一個迪拜站,在捷克有一個捷克站,都是可以作為貨物的集散地。我們要用好建好這些重要的平臺,努力把“一帶一路”上的“浙江驛站”打造成一顆顆閃亮的明珠,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知道,浙江的數字經濟在全國也是排在前列的。所以,能否介紹一下浙江在推進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和政府數字化轉型方面的做法?謝謝。

袁家軍:

非常感謝你提的這個問題。數字浙江是從2003年,當時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就提出的。特別是近年來數字革命迅速發展,浙江省委、省政府也認為這將是推動經濟變革、社會變革一個最大變量,所以我們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來打造。這些年持續努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發展的新動能。2018年,全省數字經濟總量已經達到2.33萬億元,佔經濟總量的41.5%,而且它的快速增長拉動了我們整體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比如説,今年一季度數字經濟同比增長15.1%。現在數字經濟在浙江蓬勃發展,我們主要的做法是圍繞著一個創新目標,打造“三區三中心”。

“三區”。第一個區就是數字産業化發展的引領區。通過數字産業化來形成新模式、新業態、新動能,比如説阿裏巴巴、海康衛視、大華等一批世界級企業在引領、帶動整個數字産業化發展。圍繞數字産業化,我們也創建了一批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特色小鎮,聚焦産業的高端要素來加快發展。比如説阿裏和富士康建的雲棲小鎮,我們圍繞數字經濟創新的夢想小鎮等一批平臺,打造一些創新平臺來發展數字産業化。

第二個就是打造産業數字化的示範區。傳統産業通過數字化改造來提高它的競爭力、生産效能。我們是以“機器人+”、“互聯網+”、“大數據+”,包括未來的工業互聯網SupET平臺這些具體的工作來賦能傳統産業。目前全省規上工業勞動生産率,因為數字經濟賦能,從2013年的人均16.78萬元提高到去年的22.5萬元。我們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比如浙江有一個企業叫中策橡膠,它通過引入supET,也就是我們的工業互聯網進行生産過程的流程優化、生産工藝優化,使得它的良品率也就是合格率,提高了5個百分點,每年節約了上千萬的成本。

第三個就是數字經濟體制機制創新的先導區。從政府制度供給層面,包括人才新政、科技新政、政府和社會一起共同構建數字經濟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在浙江我們叫“産學研用金、才政介美雲”這樣的生態系統。最近5G的興起,浙江省率先提出了“5G+”十大應用場景,杭州市也入選了全國首批5G試點城市。有一些新的技術、新的動向都能夠第一時間響應,在全國有影響力。

“三中心”。第一個是數字技術創新中心。浙江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之江實驗室,把浙江大學和阿裏巴巴的優勢,通過市場化的方式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另外,阿裏本身有阿裏達摩院,還有一批若干個企業都參與技術研發。下一步,浙江省的目標就是要打造“互聯網+”創新高地,這是數字技術創新中心非常重要的內容,同時還抓了一些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比如“城市大腦”剛剛發佈新的版本,比如打造移動支付之城等一系列舉措。

第二個是新型貿易中心。剛才車俊書記講到,我們四港聯動,在這個基礎上不斷發展新興貿易。具體來説,一是加快發展杭州、寧波、義烏等跨境電商綜試區。二是加快推動電子世界貿易平臺在全球佈局,以阿裏巴巴為主,我們也積極來推動。三是支持杭州建設新零售標桿城市,其實數字經濟賦能就是新興貿易領域的賦能,我們也採取了一系列舉措。

第三個就是新興金融中心。這主要是數字經濟和傳統金融業相結合,我們聚焦錢塘江金融港灣建設,推動數字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比如浙江互聯網支付公司和美國運通、連連科技在杭州拿到第一個牌照,這應該是美國銀行元老級的企業到杭州來,他們認為數字經濟特別是Fintech(數字金融)未來有廣泛前景。目前,我們的“三區三中心”也在推進中。

剛才也提到政府的數字化轉型,我們認為數字經濟離不開數據的整合開放共享,而政府掌握了很多數據。我們浙江的抓手就是,以政府數字化轉型來推動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發展,數字政府推動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圍繞數字化轉型,我們當前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打造“掌上辦事、掌上辦公”之省。同時圍繞政府履職,包括經濟運行、市場監管、社會管理、環境保護和公共服務以及政府本身的運行,我們全方位推動數字化轉型,這項工作當前也取得了重要進展。

比如“掌上辦事”,目前我們已經整合了81個部門的政務服務APP,打造了全省省市縣一體化的“浙裏辦”APP,這是為群眾辦事的移動客戶端,匯聚了325個高頻的便民應用,小的比如公積金提取、看病就醫、交學費等一些小事,還包括企業開辦、稅費繳納等“創業大事”,都可以在“浙裏辦”用指尖來進行辦理。目前,浙江省的“浙裏辦”註冊用戶已經超過了2500萬,日活躍用戶達到724萬,掌上可辦的事項省一級179項,市一級平均511項,縣一級平均470多項,全省385個民生事項實現了一證通辦。

關於“掌上辦公”,我們現在省市縣所有的政府系統,還有黨委人大政協都在全面推,現在浙江在掌上辦公平臺用了“浙政釘”,應用了釘釘這個系統,目前全省活躍用戶是121萬,政府系統都在“浙政釘”,包括圍繞五大履職領域和一些重點應用,我們開發了21個重大的數字化轉型項目,目前大部分已經應用了。比如説,我們現在浙江的公共信用系統,就是5類主體——企業、自然人、仲介單位、事業單位和各級政府都上線了,目前企業上線了243萬家,自然人是4241萬人,仲介組織、社會組織5.4萬,事業單位3.4萬,100家市和縣政府機構,五類主體都已經建起來了。上線運行的信息查詢、聯合獎懲等核心功能已經開通,目前全省已經有1.56萬個信用優良主體得到了獎勵,有1284個失信主體受到了懲戒。

數字政府建設下一步的目標就是,通過大數據的積累,然後整合,向社會開放,不斷地來推動浙江數字經濟向更寬更廣的領域發展。

中新社記者:

“七一”前夕,浙江表彰了100位擔當作為好幹部,請問浙江是怎麼考慮的?

車俊:

您提的這個問題,現在是社會關注度比較高的問題,是大家在積極摸索、努力解決好的問題。浙江省委省政府之所以選擇這100名代表進行隆重表彰,就是想向全社會傳遞一個強烈的信號:全省黨員幹部要見賢思齊、見德思齊,奮發有為、主動作為,為“兩個高水平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表彰擔當作為好幹部,不僅僅在省一級,還在市、縣、鄉鎮街道各級都有表彰。

省委省政府為了推動黨員幹部擔當作為,重點抓了3個方面工作:

第一,把擔當作為幹部搞得“香香的”,讓他們有舞臺、能幹事,也就是説樹立一種重實幹、重實績的鮮明導向,努力創造敢幹事、願幹事、能幹成事的良好的幹事創業氛圍。比如在省裏的三大攻堅戰當中,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當中,在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三服務”的這些重點工作中“賽馬識馬”,考察使用幹部。2018年省級機關領導班子集中調整的時候,新任42名廳級黨政正職,其中就有6名在原單位班子裏排名並不是第一,也不是前面的副職,他們就打破了隱形的臺階,直接提拔擔任正職。同時,我們還建立一種容錯糾錯機制,鼓勵幹部放開手腳,大膽闖、大膽幹。不僅是省一級而且省區市,很多縣都出臺了一些具體的實施細則,可以這樣説,基本形成了一個激勵保障幹部幹事創業的政策閉環。廣大幹部“擼起袖子加油幹”有了“定心丸”。

第二,我們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幹部堅決調整。我們在全省上下,讓不擔當、不作為幹部“下”,逐步形成了一種共識和常態,去年以來,全省共下了1082名省市縣管幹部,其中省管幹部35名。過去人只要不犯錯就可以一直坐在這個位置上,不能動他,但是現在不行,你不幹事、不作為、不敢作為、不擔當,就是庸者要下。

第三,對受到不實舉報的擔當作為幹部及時澄清保護。有一些幹部也反映一種困擾:經常幹事的人受舉報的多,提意見的多,人民來信多。人民群眾來信反映有問題的我們堅決查處,但是我們認真區分正常檢舉揭發和誣告陷害甚至錯告的,我們也要為擔當的幹部擔當,堅持該出手的時候組織上就要出手,該澄清的時候組織上就要敢於澄清,幫助受到誣告、錯告的幹部能夠卸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顧慮,勇於擔當、敢於作為。

我在這裡也告訴大家我們的一個舉措和效果。今年4月,全省首次對10名省管幹部失實問題舉報進行澄清。我們分兩條線,一條是紀委監委這條線,一條是組織部這條線。據統計,到目前為止,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共為1039名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幹部澄清問題,省委組織部為314名黨員幹部作了澄清證明。程序是首先對舉報的信件進行調查核實,有問題的處理,確實沒有問題的,屬於誣告和錯告的,怎麼辦?由組織上慎重的按照一定程序做出決定,由主要領導幹部,到被舉報幹部的單位所在地,黨組織作出説明、作出結論。有的幹部淚水當場就下來了,感覺到是組織上對他的負責和擔當。像這樣的幹部,在今後他會更加有所作為,更加主動擔當。

我就説這些。

光明日報記者:

今年6月,世界環境日全球主場活動在杭州舉行。請問,近年來浙江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有哪些舉措?

袁家軍: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6月5日在杭州舉辦了世界環境主場日,我想生態環境部和國家層面選擇在浙江舉辦世界環境日,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浙江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萌發地。早在2005年8月15日,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安吉余村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歷任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視生態環境工作,我們也認為生態環境既是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問題,同時也是經濟轉型必須解決的問題,更是邁向高質量發展必須要跨越的一道關口。歷任省委、省政府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到了今天,我們也都是在不斷地進行目標優化,不斷細化一些政策舉措來進行迭代升級,使得浙江的生態環境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我們當前的主要做法:

一是圍繞一個目標,打造全省域大花園。浙江在長三角地區是一個山水兼具的省份,我們圍繞全省打造一個大花園的理念,加快形成“一戶一處景,一村一幅畫,一鎮一天地、一城一風光”的全域大美格局,打造共建共享的詩畫浙江、美好家園,以及新時代“富春山居圖”。同時,我們也把爭創美麗中國示範區作為我們的追求。

二是舉措,怎麼來做。隨著我們這些年不斷的探索實踐,已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態治理組合拳,比如説“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到美麗鄉村建設,去年“千萬工程”獲得了聯合國“地球衛士獎”,我們在這個基礎上升級美麗鄉村,今年又把它升級為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另外,治水方面我們有“五水共治”,拆違和改造老舊小區方面我們有“三改一拆”,同時圍繞美麗鄉村和美麗城市中間的短板,又打造出了小城鎮綜合整治。圍繞污染治理,我們現在全面開展了藍天、碧水、凈土、清廢“四大行動”,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灣長制、灘長制,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三大革命。所以藍天白雲、綠水青山現在已經成為浙江亮麗的底色。我們覺得治理組合拳還要不斷深化。

三是進一步踐行好綠色發展新理念,圍繞著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我們推動清潔能源轉型、經濟轉型,用綠色金融推動綠色發展,同時加快整治低散亂企業,培育環境友好的新經濟、新模式、新業態,比如農村鄉村旅遊、農村電商快速興起,拉動農村經濟發展,在全省域促進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比如,麗水正在推行生態環境的價值實現,探索打通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通道。2018年,全省綠色發展指數、萬元GDP能耗均居中國各省市第3位,旅遊業總收入超過萬億元,佔GDP的7.8%,其中鄉村旅遊總收入已經達到了428億元,增長20.9%。這裡有一個例子,我們2015年下決心關停杭鋼半山基地,經過了3年多的努力,去年他們已經轉型為一個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為主要方向的企業。去年,物聯網和大數據等産業創造了33.5億元的利潤,增長了33%。杭鋼半山基地已經成為了杭州的“新綠肺”,今年有數萬隻的白鷺來這裡集聚繁衍,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農村,安吉的魯家村原來是一個小山村,現在已經蛻變為中國美麗鄉村的精品示範村,農民人居收入從2011年的14700余元到2018年的3.8萬元,村集體的資産從2011年不足30萬元到如今的2億元。浙江正在探索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通道,下一步我們還要把這個工作再持續深化下去。

新華社記者:

我們也了解到通過“最多跑一次”改革,現在浙江老百姓的出行、辦證、看病都更方便了,能否介紹一下浙江省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方面都有哪些新舉措?

車俊:

我來回答你這個問題。“最多跑一次”改革,實際上是浙江省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浙江群眾企業呼聲結合起來所進行的一個改革創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推進三年了。為什麼提出這個改革創新呢?原因就是在廣泛調研過程中,在基層遇到很多群眾反映到政府來辦事難,企業反映到政府來審批難等問題。老百姓因為一件事情通常要往返數十次才能辦成甚至還辦不成,有的老百姓提出來辦某一件事情不知道到哪個部門辦。因此,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提出這個改革舉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互聯網和大數據為技術支撐,通過改革體制機制、流程再造倒逼政府自身改革,讓數據和幹部多跑路,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腿。有的同志講,為什麼你們提“最多跑一次”改革呢?我給大家解釋,這是群眾語言。我們到基層去,群眾和企業家跟我們講:你們政府不要這樣説那樣説,最好讓我到你那辦事就跑一次。所以,我們就用了群眾的語言來冠名我們這個改革,“最多跑一次”,通俗易懂,群眾語言,而且還容易考核。

我還可以告訴大家一個數據,到目前,我們已經實現了省市縣三級“最多跑一次”事項100%的全覆蓋,“最多跑一次”的實現率是90.6%,“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滿意率是96.5%,這個數據是第三方調查的數據。剛才這位記者朋友還提出下一步怎麼辦,這個題目提得非常好。我認為,改革永遠在路上,群眾有更高的改革需求,我們也必須要有更高的改革目標。為此,我們去年底,提出了一個新的目標,把“最多跑一次”改革進一步深化,拉高標桿。這個新目標就是三句話:“跑一次是底線,一次不用跑是常態,跑多次是例外”。為什麼“一次不用跑”能夠形成常態呢?通過這幾年我們的改革和我們網絡平臺的不斷完善,很多都可以通過“數字政府”掌上跑、掌上辦,通過“浙裏辦”辦理,不用現場跑。

下一步,我們在三個方面發力。

第一方面,刀刃向內。我們積極推動改革向黨政機關內部管理領域延伸,全面梳理機關內部的辦事事項,整合再造辦理流程,推動黨委政府部門之間的辦事、內部橫向的部門之間的辦事“最多跑一次”,努力打造機關效能最強省。只有黨政機關都做到了,真正為群眾辦事的效率才能全面提升。

第二方面,提質擴面。用我喜歡講的話,就是內涵要豐富,外延要擴大。我們不斷豐富“最多跑一次”的內涵,擴大它的外延。一方面我們繼續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和區域環評、標準地改革,包括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等等;另一方面外延擴大,擴大到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比如推動醫院、學校、供水、供氣、供電等公共服務領域,也努力實現“最多跑一次”,讓老百姓不僅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到這些公共服務領域辦事也“最多跑一次”。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老百姓反映看病難,要掛號、要劃價、要付費、要拿藥等,比較花時間。現在我們全省醫院推出掛號、付費、檢查、住院、急救等便民惠民的十大舉措,高峰掛號現場排隊的平均時間從改革前的8.26分鐘減少到3.81分鐘。老百姓平時可以通過網上預約,看完病以後可以回家網上自動結算,門診的智慧結算率現在已經達到79.08%,不需要再在醫院排長隊結算。我們不僅把外延擴大了,而且向下延伸了。我們把這項改革現在延伸到基層,推進到群眾家門口。比如我們推進到村委會,擴大銀行、郵政等網點的代辦事項範圍和覆蓋面。目前全省是800多個郵政網點,2300多個銀行網點都可以代辦社保、公積金等事項,許多群眾可以在家門口就近辦理事項,最大程度地方便群眾,讓群眾有獲得感。

第三方面,我利用這個機會通報一下,我們把“最多跑一次”改革進一步再創新、再發展,準備打響“最多跑一地”的社會治理體系,把改革的理念從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的民生領域運用到矛盾糾紛化解的社會治理領域。我們鮮明地提出企業和群眾有矛盾糾紛需要化解時“最多跑一地”。為此,我們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全省範圍內加快打造一站式服務、就地解決矛盾糾紛的縣級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這個事情,我們現在已經在20多個縣區試點,準備到今年下半年第四季度進行進一步的總結、推廣。總之,“最多跑一次”改革沒有截止期、只有進行時,我們將把“最多跑一次”改革進行到底,讓更多的群眾和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

謝謝。

胡凱紅:

我們的提問就到這裡,下面請書記再講幾句。

車俊:

感謝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給我們提供這麼一個平臺,感謝各位媒體記者能夠來到現場,也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可以説,浙江是省域層面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比較成功案例,浙江不僅經濟發展在向高質量邁進,而且社會也比較和諧穩定,生態環境也很優美。所以,借此機會,我也誠摯邀請各位記者,聽我們言不如去浙江走一走、看一看,更深入地了解浙江,更鮮活地宣傳浙江,也更好地享受美麗浙江。你們不僅可以到杭州等城市,也可以到浙江的美麗鄉村,住在民宿農家樂裏,吃一吃當地的農家飯,看一看詩畫般的山水。我們在浙江歡迎大家的到來!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車書記、謝謝袁省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