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十大亮點看2019年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9-07-20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 熊爭艷、曹國廠)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五週年,今年確定的88項重點工作進展如何?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有哪些亮點?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有哪些?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在雄安新區組織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現場會,來自京津冀三省市,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家衛健委等14個部委及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等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但也要看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已經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需要下更大氣力推進各項工作。下一步,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工作協同性,加強重大問題研究,對照今年重點工作任務,狠抓落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亮點一】雄安新區67個重點項目今年開工

驅車穿行在雄安新區,“千年秀林”鬱鬱蔥蔥,華北明珠白洋淀波光粼粼。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施工現場,塔吊林立、場面壯觀;作為雄安新區起步區北部重要的防洪設施,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現場重型工程車、吊車、運輸車往來穿梭……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負責人介紹,目前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白洋淀引黃大樹劉莊泵站工程、容西混凝土攪拌站等20個重點建設項目先後組織進場施工,另有31個項目前期工作進入初步設計及施工圖設計階段。今年要推進共計67個既定重點項目和20個配套服務及企業類一般性項目。

【亮點二】央企完成雄安新區建設項目40億元

國資委相關司局負責人介紹,截至2019年上半年,有14家央企在雄安新區註冊成立子公司。多家央企初步提出在新區佈局高新技術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總體構想。

據不完全統計,央企目前按照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等部署,配合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已完成各類工程項目94個,完成投資大約40億元,正在建設的項目有149個,計劃投資總額339億元。

【亮點三】雄安新區創新要素資源加速集聚

雄安新區以智慧城市建設為牽引推進項目建設,推動中國移動、中國電科、百度等企業設立5G、無人駕駛等領域的研發中心和創新中心,加快集聚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中國移動産業研究院、中國電科網絡空間安全研究院等28個項目入駐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眼神科技、首航節能等12個中關村高技術企業將總部轉移到新區或在新區設立機構。100多家在京企業與新區達成近200個意向合作項目。

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司局負責人表示,支持在京科研機構和創新平臺有序向雄安新區疏解,在智慧實驗室、開放平臺等方面支持雄安新區空間網絡與安全創新研發中心建設。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説,中國農業科學院與雄安新區、河北農業大學、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簽署農業科技戰略合作協議,探索建設農業領域國家級實驗室,搭建農業科技創新成果轉移轉化基地和研發平臺。

【亮點四】北京援建雄安新區的“三校一院”項目9月開工

北京市協同辦負責人介紹,北京援建雄安新區的交鑰匙項目“三校一院”(分別由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衚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提供支持)將在9月30日前開工。

國家衛健委規劃司負責人介紹,中日友好醫院建立遠程醫療中心,與雄安新區三縣醫院組建遠程醫療平臺,實現遠程醫療網絡聯通。

【亮點五】白洋淀生態環境修復與治理加快推進

據水利部相關司局負責人介紹,通過南水北調、引黃入冀補淀,實施白洋淀生態補水,今年汛前白洋淀水位達到7.3米,有效改善了新區水生態環境。

今年5月,農業農村部在白洋淀組織開展了海河流域禁漁期制度啟動儀式。白洋淀作為海河流域的重要湖泊,實施為期兩個半月的禁漁期制度。

新區謀劃實施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修復、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與修復等6大類45個生態項目,加快推進78個淀邊村環境綜合治理,嚴格生態環境監測和督查執法,白洋淀湖心區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Ⅳ類,湖心區水質主要污染物實現“雙下降”。

【亮點六】京雄城際9月30日開通北京西站至新機場站段

據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京雄城際鐵路已開始靜態驗收工作,計劃9月30日開通北京西站至新機場站段,2020年11月開通至雄安新區。

京張高鐵已全線鋪軌貫通,計劃今年9月聯調聯試,12月31日開通。張呼高鐵已開展聯調聯試,計劃年底開通。大張高鐵計劃11月開通。

京雄商高鐵項目今年開工,新增投資1010億元。積極推進京滬第二通道天津至濰坊段、忻雄高鐵等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對應投資790億元。

【亮點七】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進

據介紹,今年1至6月北京共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297家,疏解提升市場37個、物流中心16個。北京建築大學、北京信息科技大學、北京城市學院等高校累計從中心城區向外轉移師生超過3萬人。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校區正在加快新校區建設。天壇醫院新院區實現運行,老院區搬遷騰退。同仁醫院亦莊院區擴建項目、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加快建設。人口規模調控成效明顯,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實現負增長。

農發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光大銀行等已將下屬的電子銀行、數據中心、呼叫中心等勞動密集型機構佈局在京外。郵儲銀行已將數據中心、客服中心等部分職能及人員從北京遷至合肥、成都等地。

【亮點八】京津冀經濟結構不斷優化

據介紹,北京科創中心建設大力推進,今年1至5月專利授權量達125萬件,中關村示範區規上企業研發費用同比增長17.9%。天津市先進製造業快速發展,今年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高於工業增加值1.7個百分點。河北省産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上半年壓減鋼鐵、煤炭産能602萬噸和474萬噸。

數據顯示,上半年雄安新區來自北京的註冊企業314戶,註冊投資額257億元。

【亮點九】大氣質量繼續保持歷史同期較好水平

據生態環境部相關司局負責人介紹,目前正在系統推進雄安新區相關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包括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固體廢物治理等。雄安新區已被納入“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以加強水污染和固體廢物治理等。

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區域內13個主要城市PM2.5平均濃度57微克/立方米,繼續保持歷史同期較好水平。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持續推進,每天有2000多人在開展大氣污染防治相關的監督檢查工作,包括工業污染防治、揚塵管控、機動車污染治理等。

京津冀三省市開展大規模植樹造林,共完成造林超過600萬畝。雄安新區完成2019年春季造林6萬餘畝,累計造林17萬多畝,植樹1200余萬株。

【亮點十】2020年津石高速全線完工 津冀港口群加強協同

公路方面,津石高速河北段進展順利,預計將於2020年建成通車,天津段已開工建設,力爭2020年底完工。

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臺至京港澳段、京德高速京冀界至津石段爭取年度內開工建設。

港口方面,天津港降費提質取得成效。未來天津港將優化功能定位,加強與河北省黃驊港、曹妃甸港的合作。

天津加快建立天津口岸與雄安新區貨物快速通關機制,打造雄安新區高效便捷的出海通道,天津港在雄安新區設立服務中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