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金融界積極探索科創板
合作 滬港資本市場互鑒雙贏

2019-07-23 0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7月23日電 題:香港金融界積極探索科創板合作 滬港資本市場互鑒雙贏

新華社記者 李濱彬

首批25隻科創板股票22日在上交所交易,科創板正式開市。香港金融市場人士表示,境外投資者非常關注科創板,期待和科創板合作,這是發現中國高科技標的的重要渠道,為境外投資者帶來了投資新機遇。滬港兩個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相互借鑒,實現雙贏。

香港金融界積極探索與科創板的合作

目前,已有香港金融機構邁出了與科創板合作的步伐。2019年4月,交銀國際和交銀國信在上海發起設立“交銀科創股權投資基金”,優先選擇符合科創板上市標準的企業。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交銀國際董事長譚岳衡説,交銀科創股權投資基金對接科創板,依託交通銀行系統資源,實行投貸聯動。其正向專業投資者募集資金,而已投資項目的行業反應較好。

7月22日交易的首批25隻科創板股票中,在港上市的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成為登陸科創板的首家大型央企和A+H股的科創板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從實踐來看,A股科創板和港股上市制度改革,為科創企業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和渠道,能夠助力它們充分利用內地和香港兩種市場優勢。

滬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獲新機

港交所進行的25年來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于2018年4月30日正式生效,便利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創新型公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新經濟公司在港上市,令市場更多元化、更富有活力。

2019年1月30日,證監會發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科創板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

香港金融界人士認為,香港和上海資本市場可以加大探索合作,在“滬港通”“債券通”成功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利用兩地優勢,共同發展。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科創板和香港資本市場可以就新經濟企業兩地上市制度等方面進行一些嘗試性的合作,也可以充分發揮香港市場融資工具豐富的優勢,為科創板已上市企業提供更有針對性的金融産品和服務。

建銀國際首席策略師趙文利表示,兩地可加強協同分工,實現錯位發展,在適當時候或可以將科創板納入現有的互聯互通機制,鼓勵科創板企業兩地上市等。

滬港金融市場可合作中雙贏

香港金融市場人士表示,上海和香港金融中心各具優勢,在中國金融市場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的形勢下,金融蛋糕越做越大,兩地合作機遇大於競爭,可以在合作中實現雙贏。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科創板是中國資本市場的大事,這對港交所來説,是一個非常振奮的消息。內地市場越來越開放,對香港是一個很大的促進。

他認為,在一個完全市場化的環境下,不同市場對於不同公司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吸引力。如果一些公司想在熟悉的環境下上市,可以選擇內地;如果想國際化、往海外發展,可以選擇香港。

譚岳衡表示,香港資本市場在制度、投資者教育、監管等方面較成熟,上市標的更多,投資者的選擇面更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