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創業創新持續活躍

2019-07-25 09:09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上半年新設企業23.4萬戶,科技支出同比增長27.5%
創業創新持續活躍

7月24日,位於長興縣煤山鎮的浙江長興普華金屬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工人正在趕制最新一批訂單,這些訂單主要供給吉利、大眾等汽車生産廠家。這家今年成立的企業在負責人鄭春光的帶領下,研發出鋁合金核心技術並主攻新能源汽車的輕量化,從孵化期一路走來,逐漸成為當地高端裝備製造業的新生力量,不到半年,便實現銷售額3500萬元。

今年上半年,越來越多像鄭春光一樣的創業者投身市場,為浙江經濟發展注入新鮮血液。據統計,今年1月至6月,全省新設市場主體數量繼續增加,新設企業23.4萬戶,新設個體工商戶50.1萬戶。

在浙江,創業者是一個充滿活力的龐大群體。6月13日至19日,全國“雙創周”主會場活動在杭州舉行,全浙江的創客齊聚夢想小鎮,技術交流、頭腦風暴中,各種新産品、新創意層出不窮。浙江為他們提供發展平臺的同時,也向全世界展示了“雙創”激發出的強大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我們深切感受到了整個浙江的‘雙創’熱情,浙江經濟穩中有進,靠的正是這股能夠帶來無限新可能的‘雙創’力量。”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

浙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蔚然成風,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有力支撐。在位於德清縣鐘管鎮的浙江華源顏料股份有限公司,一種耐高溫包覆型氧化鐵黃顏料在自動生産線上有序打包運轉,這款新産品在性能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可替代有機的鉛鉻顏料。據了解,該企業每年保持約10項新産品研發。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科學技術支出同比增長27.5%;規模以上工業新産品産值同比增加13.7%;新産品産值率35.7%,同比提高2.6個百分點;1月至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同比增長21.6%……浙江從政府到企業都在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為創新輸送養分。

在創業創新的加持下,浙江經濟發展打開了新興産業與傳統産業齊飛的新局面。上半年,全省高新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均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而紡織等17個傳統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其中,化纖、建材、化工等行業增加值均同比增長10%以上。

“創業創新將厚植于浙江的發展之中,接下來,浙江將繼續鼓勵創業,支持創新,加快科創高地建設。”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半年,我省將持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發展新興産業、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打造100個“無人車間”“無人工廠”“數字園區”,並強化科學技術攻堅,解決産業發展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記者 王世琪 朱銀燕 通訊員 張澤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