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開展“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

2019-07-31 09:07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開展“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
欠薪違法情節嚴重的企業將被納入“黑名單”

7月30日,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新聞發佈會獲悉,為切實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避免年關“討薪難”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現象,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國資委《關於開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動的通知》要求,我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

據悉,本次專項行動檢查範圍將涵蓋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項目和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項目,重點是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有企業作為建設單位或施工總承包企業的工程項目(以下簡稱國企項目),以及有欠薪記錄的其他在建工程項目。

專項行動主要內容有3個方面:

一是對標根治欠薪,實施“三查兩清零”。“三查”即一查欠薪隱患苗頭,對轄區內所有在建工程項目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進行全面清查;二查歷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決一批長期未解決的歷史遺留欠薪問題;三查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及國企項目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兩清零”即做到政府投資工程項目欠薪案件清零,國企項目欠薪案件清零。

二是落實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實施欠薪“冬病夏治”。檢查按月足額支付工資、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工資保證金及維權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項工資支付政策,確保相應制度落實到每個在建工程項目,防止欠薪隱患累積到年底。

三是開展欠薪案件“回頭看”,落實工作責任。對今年以來已查處結案的國家部際聯席會議交辦的、市領導簽批和欠薪金額不少於50萬元且涉及農民工人數不少於10人的重大欠薪案件開展“回頭看”,確保被拖欠工資發放到每個農民工手上,做到案了事了。

此外,相關部門將全面梳理涉案項目開工審批、事中監管、事後整改等方面存在的工作短板和監管漏洞。對查實的失職失責、懶政怠政等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及時提請紀檢監察機關嚴肅問責,並予以公開曝光。

“對欠薪違法情節嚴重的企業我們將加大社會曝光和失信懲戒力度,對符合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條件的,將應列盡列,並按規定共享至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依法依規聯合懲戒,使欠薪違法者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記者 周尤 實習生 袁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