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活水”澆灌實體經濟

2019-08-09 07:5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全球金融穩定理事會作出評價,認為中國在亞太地區小微企業貸款增長的速度居於首位,不良貸款率保持很低的水平。

著力服務實體經濟、防範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開放——今年以來,我國金融體系穩健運行,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強實體:“晴天助力”“雨天撐傘”

中國銀行推出“中關村模式”,認可企業核心技術及專利權的資本屬性,為科創型企業增信增貸;北京銀行推出“智權貸”“軟體貸”“節能貸”等産品,提供知識産權、軟體著作權等質押融資……

面對長期以來困擾小微企業的資金難題,我國金融業支持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積極拓展科創企業融資渠道,下大力氣解決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數據顯示,今年5月末,對民營企業的銀行貸款餘額達到40萬億元,較年初增長5.8%;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超過10萬億元,增速明顯高於其他各項貸款;大型銀行積極發揮頭雁作用,普惠型小微貸款餘額達2.1萬億元,較年初增長23.7%。

記者從採訪中了解到,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選擇為有困難的企業“雨天撐傘”,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製造業的轉型升級離不開金融服務支持。據統計,今年一季度末,銀行業金融機構製造業貸款達17.53萬億元,在貸款分類中居第一大貸款行業。今年上半年,我國基礎設施行業貸款新增1.32萬億元,科技服務業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貸款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

“隨著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我國基本建立了多層次、廣覆蓋、差異化的金融體系,可以滿足實體經濟多元化、差異化、有針對性的金融需求。”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

控風險:金融監管“不手軟”

今年1月,銀保監會對車險市場違規使用車險條款費率和業務財務數據不真實的情況提出整治措施;2月,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公佈車險舉報信箱、線索要求等信息,鼓勵市場主體舉報車險違規行為;3月,四項車險相關標準公佈,旨在保護消費者權益,提升車輛理賠質量;7月,銀保監會發文加大車險違法違規行為處理力度,嚴打擾亂市場秩序的企業……

車險市場的監管風暴背後,是近年來我國金融業堅持對市場亂象的“零容忍”、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真實寫照。

風險與金融業的發展如影隨形,必須堅持“監管姓監”,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據統計,兩年多來,金融監管共罰沒資金60多億元,超過前10年處罰總和;處罰違規人員8000多人次,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與此同時,高風險機構風險逐步化解,非法集資大要案正在有序處置,網貸機構數量比2018年年初下降了57%。

堅定不移拆解高風險影子銀行,切實防止資金“脫實向虛”。兩年多來,我國大力壓降層層嵌套、結構複雜、自我循環高風險金融資産13.74萬億元。大力剷除信用風險産生的土壤,兩年來累計處置不良貸款超過4萬億元。

“當前抵禦風險的‘彈藥’是充足的,金融風險已從發散狀態逐步轉向收斂,總體可控。”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表示。

促發展:改革開放的腳步不停歇

鼓勵境外金融機構參與設立、投資入股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允許境外資産管理機構與中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子公司合資設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財公司……近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推出了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向世界昭示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會停歇,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遲”的原則,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蹄疾步穩。“進一步擴大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是我國經濟和金融自身發展的需要,這將有利於豐富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提高金融業經營管理水平和競爭能力,也有利於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理念和經驗,擴大産品與服務創新,增加金融有效供給,滿足廣大人民群眾不斷提高的金融服務需求。”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指出。

我國銀行業保險業已形成了國有、民營和外資等多元股權結構。其中,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公司在華資産佔比為1.64%和6.36%。我國金融業未來開放的空間還很大,目前外資佔中國A股市值的比重只有2%,佔中國債券市場的比重只有2.9%,外資保險公司佔比為5.8%,都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金融業開放是大勢所趨,不會停頓,更不會倒退。未來,將有更多擁有良好市場聲譽和信用記錄,在風險管控、財富管理等方面具有特色和專長的外資機構進入中國,創新金融産品、激發市場活力,共同推動中國金融業行穩致遠。(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