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部省水運政務數據共享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08-21 11:11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部省水運政務數據共享工作方案的通知
交辦水函〔2019〕115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交通運輸廳(局、委),部科學研究院、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

經交通運輸部同意,現將《部省水運政務數據共享工作方案》印發你們,請抓好落實。要強化數據採集,確保2019年10月底前完成許可備案類數據採集,同步加強其他基礎類數據採集。部將加強指導,適時公佈工作進展情況。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19年8月9日

(此件公開發佈)

抄送:部科技司、海事局。

部省水運政務數據共享工作方案

按照《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國發〔2016〕51號)、《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國辦發〔2017〕39號)、《交通運輸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辦法(試行)》(交科技發〔2017〕58號)等要求,部正在開展水路運輸和建設、海事、船檢等水運政務數據共享。部海事局已建立全國統一的船舶登記、檢驗和船員管理等業務系統,具備了實現海事領域政務數據共享的條件。水路運輸和建設領域政務數據標準化、共享程度不高,制約了水運政務數據共享工作的開展。為重點推進部省水路運輸和建設領域政務數據共享,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標

完成水路運輸建設綜合管理信息系統(二期)建設,融入國家綜合交通運輸信息平臺體系,依託交通運輸數據資源交換共享與開放應用平臺(以下簡稱數據共享平臺),實現部省水運政務數據共享。到2020年,初步形成全國航運企業、營運船舶、港口企業、水運建設項目等許可備案信息的數據資源庫。開展數據清理,逐步建立較為完善的全國水路運輸和建設領域政務數據資源庫。推動水路運輸和建設、海事、船檢領域數據共享,促進相關業務協同應用。

二、工作任務

(一)編制技術規範。部編制發佈《部省水路運輸和建設領域政務數據共享技術要求》(附件),明確數據共享的具體要求。

(二)開展數據整理。部組織做好接口開發、數據接收、系統功能完善等工作。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按照技術要求,蒐集、整理、清洗轄區內(包括省級及以下、長江航務管理局和珠江航務管理局本級及以下)數據,做好數據傳輸準備工作。

(三)採集數據。按照技術要求,做好數據文件傳輸、部省系統聯調等工作。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于2019年10月底前主要完成許可備案類數據採集,形成轄區內的初步數據資源庫,並報送至部級系統,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水運政務數據(目錄詳見附件表1)採集報送工作。

(四)開展數據清理。部組織開發統一的數據校驗工具,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使用數據清理工具進行數據清理,2019年底前重點校驗數據的完整性,2020年、2021年持續校驗數據的規範性、關聯性,逐步擴展校驗指標項,持續提升數據質量。

(五)完善信息服務功能。逐步完善部級系統功能,實現業務辦理信息的共享,推進水路運輸和建設、海事、船檢領域相關業務協同應用,為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提供數據查詢、數據下載等服務,為行政管理、宏觀決策等提供數據支撐。

三、共享方式

通過部級與省級交通運輸數據資源交換共享與開放應用平臺互聯,使用前置機文件交換方式按日傳輸數據;暫時不具備條件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可通過水路運輸建設綜合管理信息系統(http://mwtis.mot.gov.cn)提供的Excel數據文件上傳、手動填報等功能提供數據。2020年起主要通過數據共享平臺實現交換共享。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要高度重視部省水運政務數據共享工作,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制定切實可行的數據共享工作計劃,有關工作計劃、負責人和聯絡人名單於2019年9月30日前報部。部將加強指導,推動工作有序開展。

(二)強化技術保障。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要根據共享技術要求,組織開展業務系統建設、改造和數據清洗等工作。

(三)強化網絡安全。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要加快推進水運政務系統與數據共享平臺的對接工作,確保專網報送。同時,嚴格落實部關於網絡安全管理的有關要求,切實做好網絡安全保障工作。

部水運局聯絡人及電話:孫維蒙,010-65292639,傳真:010-65292638,郵箱:sys637@mot.gov.cn。技術支持單位聯絡人及電話:劉婷,010-65299436,13810026518,郵箱:liuting@cttic.cn;陳詩君,18910558729。

附件:部省水路運輸和建設領域政務數據共享技術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