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為民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司法部赴7地調研司法所工作

2019-09-08 12:54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裡是服務百姓的前沿陣地,這裡是開展普法宣傳、人民調解、公共法律服務、社區矯正等司法行政工作的第一站……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統的最基層單位,是推進基層法治建設的重要力量,也是打通司法為民的“最後一公里”。

為深入了解全國司法所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和司法所工作開展情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近日,司法部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局會同中華全國人民調解員協會,組成7個調研組,分赴天津、內蒙古、遼寧、江蘇、山東、河南、廣西等7省(區、市)開展蹲點調研。

統籌提供基層公共法律服務

“所裏設置了行政復議聯絡點,向群眾解釋法律、代收復議材料,還能組織聽證會。”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祿口司法所工作人員濮維康這樣介紹去年以來司法所承擔的幾個新職能。

針對新時代司法所承擔的公共法律服務各項職能,江蘇省司法廳在司法所設立公證協辦點、法律援助代辦點、仲裁業務聯絡點、立法民意收集點、行政復議諮詢點等,確保群眾就近就地獲得法律幫助。

調研組看到,7省(區、市)緊抓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這一契機,依託鄉鎮(街道)司法所,實現了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全覆蓋。

廣西司法行政機關組織4298名律師、2043名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擔任全區1.6萬個村(社區)的法律顧問,組織司法所指導法律顧問到村(社區)上一次法治宣傳課、化解一件矛盾糾紛、提供一次法律援助、開展一次業務指導、幫扶一戶困難群眾,維護村民合法權益。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在社區建立“都貴楞(黨員)綜合法律服務室”680個,實現了全盟牧區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覆蓋,為群眾提供及時便捷的法律服務。

部分地區司法所通過建立法律顧問微信群、幫助群眾使用中國法律服務網和12348熱線等獲取線上線下法律幫助,受到群眾廣泛歡迎。

一年來,7省(區、市)司法所指導鄉鎮(街道)、村(社區)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矛盾糾紛246.8萬件,直接參與化解疑難矛盾糾紛12萬餘件。

規範化建設進一步推進

“規範化建設以來,市裏、鎮里加大了投資,我們的調解員有了自己專屬的調解室,佈置也溫馨舒適。這樣,賭氣的老鄉來了,看到這場景,氣就先消去一半。”河南永城司法局高莊司法所所長洪美濤興奮地説。

作為司法行政系統的基層單位,司法所處在化解基層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線,是推進基層法治建設的重要力量。

7省(區、市)分別以創建“五好司法所”“星級司法所”等活動為載體,全面推進司法所規範化建設,不斷提升司法所工作水平。

江蘇省司法廳實施“新三年行動”,打造“黨建引領、法治統攬、智慧助力、文化培育、服務轉型、保障有力”的“六個強”司法所,出臺《關於開展全省司法所分類建設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探索司法所分類管理;制定《司法所職責任務清單》,將機構改革後的司法所職責任務梳理明確為13項。

天津市司法局推廣使用《司法所工作日誌》《司法所工作人員記實手冊》,實現司法所工作人員行為禮儀、工作作風、工作流程等“三個規範”。

遼寧、河南、內蒙古等地司法廳制定了司法所規範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明確司法所規範化建設的目標任務和時間表、路線圖。

司法所插上信息化翅膀

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千里山鎮新豐村村民老張被一件房産糾紛困擾了五年。直到去年,烏海市司法局為新豐村村民免費安裝了4K智慧機頂盒,老張抱著試一試的想法,通過家裏的4K機頂盒聯絡到了一名律師。律師在線替他答疑解惑,幫助他解決了這個困擾多年的問題。

據了解,內蒙古司法廳運用4K智慧機頂盒電視終端為全區280萬戶提供不出門的法律服務,目前使用點擊1.7億人次,視頻諮詢96萬人次。為有效減輕司法所工作負擔,司法廳為每個司法所至少配備2台司法智慧終端JIPad,實現離線採集數據、智慧錄入語音、自動生成調解案卷,有效減輕了司法所工作負擔。

從調研情況看,7省(區、市)積極推進司法所信息化應用,提升工作質效。江蘇省司法廳研究探索“智慧司法所”建設,設計研發“一體採集、一體服務、一體分析、一體指揮”的司法所信息化工作模式。

山東省司法廳全面推廣“智慧調解”系統,逐步為基層司法所配備具有在線身份識別、現場視頻上傳、筆錄語音輸入、協議現場打印等功能的智慧調解終端,推動調解方式由面對面向屏對屏轉型升級,使調解更加方便快捷。

天津市司法局推動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熱線平臺、網絡平臺等基礎設施在司法所落地,目前全市254個司法所實體、熱線平臺均已發揮作用;“津調通”“智慧矯正”等業務信息化平臺在司法所廣泛使用,“互聯網+”的信息化應用在全市司法所基本實現全覆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