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插到底奔基層,明察暗訪探民情——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怎麼查?

2019-09-09 18: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題:一插到底奔基層,明察暗訪探民情——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怎麼查?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9月2日以來,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的16個督查組在抵達各省區市後,馬不停蹄地展開實地督查工作,通過線索核查、暗訪督查、小範圍訪談、實地走訪等各種形式,深入一線,探訪民情民意。

提前收集整理線索,精準聚焦

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突出問題導向,在赴各地正式開展督查工作以前,各督查組就通過多種方式廣泛收集整理線索,帶著問題去督查。

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延續以往督查成功經驗,充分利用互聯網平臺,廣泛聽民聲、察民意。從4月起,國務院辦公廳就設立了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開通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小程序,向社會徵求問題線索或建議。

根據大量提前了解的線索,督查組派出一支支調查小組前往有關地方,與線索提供人接觸,提前掌握重要線索、情況,做到精準督查。

“大家可以24小時給我們打電話反映情況。”在與重慶15家企業座談了解核實穩崗補貼發放等情況時,第十一督查組成員王鵬向企業代表公開了自己的手機號。

不漏掉一條線索,不放過一個問題。督查四川的第十二督查組將已掌握的線索分類建立臺賬進行動態管理,聯絡相關線索舉報人,對問題進行核查。督查安徽的第六督查組對每一個問題線索精準核實、刨根問底,弄清一個銷一個。

不用陪同、不打招呼,傾聽基層聲音

不走“指定線路”,不看“示範盆景”。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各督查組不用陪同、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傾聽基層聲音。

“在日常工作中,我們對基層的了解更多是通過數據。但在大督查工作中,我們走進了街道社區,了解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和體會。”第十一督查組成員代欣表示。

——辦座談,聽成績找問題。“之前我們辦業務平均需要10個月左右,現在最短只需要39天。”3日下午,在第一督查組深化“放管服”改革企業座談會上,天津一家房地産企業負責人如是説。

了解成績的同時,通過與企業座談,辦照容易辦證難、企業登出登記時銀行銷戶難等問題,進入督查組成員視野。

——發問卷,主動調查實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瘦身”81%,清理了哪些內容?政務服務網上,各部門信息是否真正打通、實現實時共享?為了解實情,督查海南的第十督查組採取了問卷調查的方式。

“優化營商環境是否真正落到實處,不能光看材料上的數據和少數個案。我們針對市場主體設計了調查問卷,在一定數量的樣本基礎上進行分析,可以準確地總結經驗和發現問題。”第十督查組成員陶軍説。

——隱藏身份,體驗式暗訪。第十三督查組進駐貴州後,專門派人陪同辦事群眾,全程體驗式暗訪政務服務大廳,查找辦事過程中的痛點、難點。

第十二督查組人員在四川南充市高坪區政務服務大廳暗訪時,一位前來辦理房屋登記遇阻的大嬸好心提醒:“你有沒有到區房管局辦完?要先去那裏辦完,再到這兒交錢,要等3天。”區級政務部門辦事地點分散、群眾辦事來回跑的情況就這樣被督查組清晰掌握。

——不打招呼,突擊現場檢查。4日一早,第三督查組成員從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抵達赤峰市後,未告知當地有關部門,自行乘坐出租車直奔現場,在赤峰市兩個創業孵化基地對相關扶持創業補貼政策落實情況進行明查。

經核查,督查組發現,當地兩個創業孵化基地均滿足相關文件規定的享受扶持政策資質要求,卻多次申請未果。對於督查組指出的問題,赤峰市相關部門表示,將以此次督查為契機,立即啟動2018年創業孵化基地認定評估工作,紮實兌現政策。

——回頭看,反復核實。“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就業情況怎麼樣?”第十二督查組成員在成都理工大學督查穩定和擴大就業情況,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做到了建檔立卡貧困學生100%就業。座談結束後,督查組工作人員抱走了厚厚一摞材料。“這是所有3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學生的就業情況和個人聯絡方式,我們回去後會打電話核查。”第十二督查組成員表示。

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突出經濟運行和改革發展中的重點難點,聚焦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堵點痛點,以點帶面推動工作落實,是國務院大督查工作的重要目的。

第七督查組根據群眾提供的線索,了解到江西省修水縣對沒有辦理“貨車通行證”的車輛,24小時禁行。一些外地貨車司機反映,貨運到禁行路口,只能找本地牌照的小貨車一車一車分裝運進去,如果“闖”入禁行區域,就會受到扣3分、罰款200元的處罰,“一進一齣”處罰翻倍。

督查組認為,修水縣的禁行規定與公安部相關規定要求不符。有禁行標識的地方沒有辦理“貨車通行證”的相關指引,官方網站對此也沒有公告公示,給群眾造成麻煩。

根據督查組要求,修水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當晚就拿出了整改方案:劃定區域劃定時段禁行貨車、貨車通行證即時辦結、明確禁行區域、在禁行標識處標明繞行路線等,並將整改報告提交督查組。

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相關地方部門已經在督查組的督促下立行立改。

因ETC計費按“元”取整數收費,江西ETC用戶10元通行費打完九五折後又被“四捨五入”成10元。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關於ETC用戶優惠政策落實不力的問題,受到第七督查組的關注。江西省交通運輸廳表示,將立即與有關部門會商,明年元旦前將ETC計費單位由整元變為分,讓廣大群眾真正享受到國家政策帶來的實惠。

因部門推諉扯皮,雲南鎮雄縣群眾11年辦不了林權證。第十四督查組向鎮雄縣政府反饋問題後,當地全盤接受,表示立即整改,切實解決問題,並啟動責任倒查機制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追責。(記者高蕾、李美娟、劉懿德、姜剛、潘德鑫、尹思源、王秉陽、羅江、字強、趙文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