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開始、《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印發……本週民生大事件件重磅!

2019-09-08 11: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六穩、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國務院大督查、養老服務試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精準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要多措並舉穩就業,抓緊推進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和運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等工作;保持物價總體穩定,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適時啟動對困難群眾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要切實落實簡政減稅降費措施;要著眼補短板、惠民生、增後勁,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督促各地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堅持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並適時預調微調,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時運用普遍降準和定向降準等政策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將資金更多用於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詳細閱讀>>李克強:把做好“六穩”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會議確定,一是根據地方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並擴大使用範圍,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城鄉電網、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等能源項目,農林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生態環保項目,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水電氣熱等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專項債資金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産相關領域、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産業項目。二是將專項債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範圍明確為符合上述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以省為單位,專項債資金用於項目資本金的規模佔該省份專項債規模的比例可為20%左右。三是加強項目管理,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要求,專項債額度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

詳細閱讀>>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李克強這樣要求

從9月2日起,16個國務院督查組分赴16個省(區、市)進行實地督查。大督查重點就減稅降費、穩定和擴大就業、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合理擴大有效投資等五個方面工作情況開展督促檢查,突出經濟運行和改革發展中的工作重點,聚焦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工作難點,注重壓減督查規模、精簡督查環節、減輕基層負擔。

詳細閱讀>>國務院16個督查組分赴各地迅速開展工作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到203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達到45%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5平方米,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超過92%;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身體素養極大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

詳細閱讀>>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證明事項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銀保監會對現行有效的法律法規、規章設定的證明事項進行了清理,取消了辦理授信業務時需提供的貸款卡、支行開業審批時需提供的開業驗收合格意見書等47項證明材料。

詳細閱讀>>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關於取消部分證明材料的通知

近日,民政部和財政部公佈第四批中央財政支持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名單,其中包括北京市朝陽區、天津市靜海區、河北省邯鄲市、山西省長治市等54個市(區)。民政部、財政部將適時組織開展試點成果評估驗收,對工作不合格的地區取消試點資格。

日前,教育部、國家衛健委與各地簽訂了《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工作責任書》。明確各地從2019年起到2023年,要在本省份2018年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的基礎上,力爭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每年下降0.5%以上,近視率高於全國總體平均水平的省份每年下降1%以上。同時各地也要加大近視防治行業監管力度,嚴厲打擊虛假宣傳、劣質産品和服務,公佈本地區合規合格近視防治單位、企業目錄和産品目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