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推送並應用市場主體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的通知

2019-09-16 11:1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推送並應用市場主體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的通知
發改辦財金〔2019〕88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35號)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機制,以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支撐分級分類監管,我委組織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會同相關大數據機構對全國3300萬家市場主體開展了第一期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現將評價結果推送給你們,並就充分應用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推動落實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將評價結果納入地方信用信息平臺作為共享信息管理

請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將全量市場主體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推送至各省級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接收渠道為各省前置機“ggxypj”路徑。請省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負責將評價結果作為市場主體信用信息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本地區省級信用信息平臺,並推送至與其聯通的相關部門和轄區內各級信用信息平臺。

二、將評價結果作為開展分級分類監管的基礎性依據

各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應推動相關部門將國家層面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作為各行業、各領域開展分級分類監管的基礎性依據,與行業信用評價、地方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及市場信用評價結果有機結合,對相關市場主體實施分級分類的差異化監管措施。國家層面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僅作為基礎性依據,不取代已開展的地方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和行業信用評價。已開展地方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和行業信用評價的地區,要統籌使用多層面的評價結果。尚未開展地方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的地區,要推動相關部門直接應用國家層面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實施信用分級分類監管。

三、廣泛聽取市場主體對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的意見建議

鋻於全量市場主體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尚處於啟動和完善階段,各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應暢通市場主體對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的反饋渠道,通過召開座談會、開通網上專欄等方式,廣泛蒐集市場主體對自身評價結果及其應用範圍、應用方式等的意見建議。請省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梳理匯總相關意見建議,於今年10月底前反饋我委財金司和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四、鼓勵探索和完善地方和行業信用評價

鼓勵地方政府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35號)精神,結合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市場監管重點難點問題,大膽探索開展地方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和行業信用評價。已開展相關工作的地區,應有針對性地優化指標體系和評價模型,制定完善公共信用綜合評價辦法,在國家層面評價結果的基礎上,依託本地區和特定行業更豐富的信用數據,開展更加精準的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大力支持國家和地方有關行業主管部門開展行業信用評價。開展地方公共信用綜合評價,要參考使用行業信用評價、市場信用評價結果。在實施分級分類監管過程中,國家和地方層面公共信用綜合評價、行業信用評價、市場信用評價結果要有機結合、統籌使用。

五、鼓勵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開展市場化信用評價

各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要大力培育發展信用服務業,積極創造條件支持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開展形式多樣的市場化信用評價,以大數據為支撐實現精準的“信用畫像”,為金融信貸、招標投標、商務合作等市場活動提供信用服務,滿足市場日益增長的信用服務需求。鼓勵地方政府有關部門通過政府採購等方式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參與公共信用綜合評價。

六、引導市場主體以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為指引加強信用建設

各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要充分運用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因勢利導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加強自身信用建設。對評價結果為“優”“良”的市場主體,要引導其進一步完善信用記錄,鞏固提升信用等級,不斷提升信譽度和競爭力。對評價結果為“中”的市場主體,要以適當方式組織開展提示性約談、專題培訓,引導其重視信用管理,明確改進方向,優化信用狀況。對評價結果為“差”的市場主體,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由所在市、縣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會同行業主管部門,對其負責人進行警示性約談,當面告知評價結果、主要失信行為、信用修復渠道等,督促和幫助其立即整改,同時將約談記錄(包括拒絕約談或不配合約談等情形)記入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

各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與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密切配合,充分應用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切實加強信用監管。對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以及相關經驗做法和典型案例,請各省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及時反饋我委財金司和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特此通知。

銜接評價結果聯絡電話:010-68538337

傳真:010-68538385

郵箱:creditjcc@creditchina.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2019年9月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