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調整完善強制性産品認證目錄和實施要求的公告

2019-10-18 08:50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調整完善強制性産品認證目錄和實施要求的公告

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國務院關於加強質量認證體系建設 促進全面質量管理的意見》(國發〔2018〕3號)和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強化市場主體責任,進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彰顯強制性産品認證“保安全”本質屬性,按照必要性和最小化的原則,現對強制性産品認證目錄和實施要求作出如下調整。

一、調整強制性産品認證目錄

自本公告發佈之日起,對18種産品(見附件1)不再實施強制性産品認證管理。相關指定認證機構應登出已出具的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可根據企業意願轉為自願性産品認證證書。認監委登出相關認證機構和實驗室所涉及的強制性産品認證指定業務範圍。

二、擴大自我聲明評價方式實施範圍

將17種強制性産品認證目錄內産品(見附件2,備註“新增”的産品)由第三方認證方式調整為自我聲明評價方式。

三、調整強制性産品認證實施要求

適用強制性産品認證自我聲明評價方式的産品,只能採用自我聲明評價方式,不再發放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企業應依據《強制性産品認證自我聲明實施規則》要求完成自我評價,在“自我聲明符合性信息報送系統”報送産品符合性信息,並對産品加施強制性産品認證標誌後,方可出廠、銷售、進口或者在其他經營活動中使用。産品符合性信息報送成功後,系統生成“強制性認證産品符合性自我聲明”(式樣見附件3)視同獲得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後續監督管理要求相同。

對於《市場監管總局 認監委關於改革調整強制性産品認證目錄及實施方式的公告》(2018年第11號公告)、《市場監管總局 認監委關於進一步落實強制性産品認證目錄及實施方式改革的公告》(2018年第29號公告)和本公告發佈的適用自我聲明評價方式的産品(匯總産品清單見附件2),2019年12月31日前,企業可自願選擇第三方認證方式或者自我聲明評價方式,鼓勵企業採用自我聲明評價方式;2020年1月1日起,只能採用自我聲明評價方式,不再發放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2020年10月31日前,仍持有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的企業應按上述自我聲明評價方式實施要求完成轉換,並及時辦理相應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登出手續;2020年11月1日,指定認證機構應登出所有適用自我聲明評價方式産品的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可根據企業意願轉為自願性産品認證證書;認監委登出相關認證機構指定業務範圍。

四、調整電信終端設備強制性認證實施要求

自本公告發佈之日起,不再將YD/T993《電信終端設備防雷技術要求及試驗方法》作為強制性産品認證依據標準。

附件:1.不再實施強制性産品認證管理的産品清單

   2.適用強制性産品認證自我聲明評價方式的産品清單

   3.強制性認證産品符合性自我聲明式樣

市場監管總局
2019年10月1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