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歐亞司負責人談李克強總理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第十八次總理會議並訪問烏茲別克斯坦經貿成果

2019-11-03 18:1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李克強總理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近日,商務部歐亞司負責人就此訪主要經貿成果進行了解讀。

該負責人表示,在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李克強總理此訪取得豐碩成果,對於落實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領導人重要共識、推動中烏務實合作提質升級具有重要意義,也為世界經濟的繁榮穩定釋放出積極信號。

一、上合組織總理會議主要經貿成果

一是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複雜多變,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面臨嚴峻挑戰。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都是發展中國家,本次總理會議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出明確信號,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世貿組織改革,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深化合作。

二是切實深化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本次總理會議期間,各方在今年6月比什凱克峰會共識的基礎上,支持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優化營商環境,為擴大相互投資創造良好條件,同時進一步制定地區貿易便利化解決方案,逐步實現《上合組織憲章》規定的商品、資本、服務和技術的自由流通。

三是積極拓展區域經濟合作領域。本次會議批准了新版《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該文件作為2020年-2035年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的綱領性文件,確定以每5年為一個階段,分近期、中期和遠期實施“三步走”方案,為區域經濟合作提供指引。此外,會議還批准了《上合組織經濟智庫聯盟章程》、《關於制定<上合組織成員國在數字化時代發展偏遠和農村地區的合作構想>及其實施計劃的決議》和《關於上合組織成員國服務貿易領域合作的決議》等文件。各方在加強貿易、産能、能源、農業、海關、金融等傳統領域合作的基礎上,將繼續推動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中小企業、智庫、地方等新領域合作,為區域經濟發展充實更多新內涵。

二、訪問烏茲別克斯坦主要經貿成果

此次總理會晤期間,雙方簽署了8項經貿務實合作文件。其中,商務部與烏投資和外貿部簽署《關於建立投資合作工作的諒解備忘錄》、《關於電子商務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雙方商定,在做大傳統貿易的同時,積極打造電子商務、礦産資源合作等新的增長點,擴大雙向投資,提升便利化水平,加強兩國地方間合作,促進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

此外,雙方在能源、工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進展,在投資、數字經濟、農業、科技等領域達成多項合作協議,進一步充實了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

兩國領導人還就深化地方間合作、發展電子商務、擴大農産品貿易等問題充分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目前,烏茲別克斯坦已成為中國遊客的熱門目的地,帶動兩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烏茲別克斯坦櫻桃等農産品登陸中國電商平臺,越來越多地走進中國家庭。可以説,兩國經貿關係不斷升溫,對促進兩國國內經濟發展和提升人民福祉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