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構建全國首個法治化營商環境司法評估指數體系

2019-11-07 09:25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高法院獲悉,今年9月,重慶法院把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司法評估指數體系”作為法治化營商環境司法保障的重要內容,在全國率先發佈《重慶法治化營商環境司法評估指數體系(2019)》(以下簡稱《指數體系》)。據了解,這是全國首個法治化營商環境司法評估指數體系,將於明年適時在全市法院推廣。

認真對待每一項評估指標才可獲高分

“《指數體系》由市高法院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自主設計,吸納當前國內外重要的評估方法體系,結合我國我市實際進行了充分的自主創新。”市高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指數體系》由四級指數構成,其中一級指數5項,包括公正裁判、平等保護、司法效率、司法便民、透明廉潔;二級指數12項,包括訴訟程序質量、實體裁判質量、強制執行力度、破産案件辦理、促進公平社會環境改善、投資者保護、案件管理、解決糾紛的耗時、訴訟服務、訴源治理、司法公開、監督制約機制;三級指數26項;四級指數65項。

“一級指數反映被評估法院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主要成效,二級、三級指數則是前一級指數可評價操作的進一步細化,第四級指數是前三級指數對應的具有可直接操作性的指標,每一項都準確體現了前三級指標的內涵。”該負責人介紹,對第四級指數各項目賦予分值,滿分為100分,通過一定方法計算得分,進而得出上一級指數得分,最終得出被評估法院總分。

“被評估法院需認真對待每一項評估指標,認真對待每項評估指標背後所代表的當事人權利,才能獲得較高分數。”

以指數評價提升司法質量與效率

“指數評價並不是目的,直接目標在於提升司法質量與效率,根本目標在於服務人民群眾。”該負責人説,重慶法院以高質量完成市級重大改革項目經驗總結複製推廣計劃為契機,引導全市法院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建設提供優質司法保障,促進重慶市營商環境優化提升。

為此,在指數結果的考評方式上,首先注重規範性文件的制定和實施,在多項指數中明確把制度構建及規範運行作為考評內容,倒逼公正、公開、高效司法運行機制的構建;

“我們還注重當事人真實感受。”該負責人舉例説,比如,“平等對待涉訴企業”指數要求對涉訴企業進行問卷調查,由受訪對象根據訴訟中的體驗評分;“能夠依法對各類財産實施保全”指數除了抽查案件還要求對當事人進行回訪。

又如,四級指數中“建立規範的財産保全工作機制並實際執行、能夠依法對各類財産實施保全、財産保全無明顯超標的額、訴訟服務中心現代化建設、訴訟費多種方式在線繳納、法院公開電話等聯絡渠道暢通、建立並實際運行法官與當事人的溝通機制、當事人訴訟檔案查閱便利性”。“這些指數是典型的直接以當事人需求為出發點,具體考察人民法院司法供給的有效性。”該負責人説。

此外,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法治需求及實際情況,重慶法院還將探索構建“一帶一路”營商環境法治評估指數,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優化營商環境貢獻智慧。

明年將在全市法院推廣

該負責人介紹,為增強法治化營商環境司法評估的權威性和影響力,也為了增強評估的客觀性和中立性,“重慶法治化營商環境司法評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及法學研究所法治指數創新工程項目組具體實施。

“我們先選擇若干中基層法院先行試用該指數體系,目前擬在市一中法院、兩江新區(自貿試驗區)、渝中區、九龍坡區、黔江區、梁平區法院開展試點。”該負責人説,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將於明年1月評估試點法院2019年運行情況,並出具第三方評估報告。2020年上半年,市高法院將會同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根據運行情況適時調整指數體系,適時在全市法院推廣。(記者 黃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