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天兩提專項債,總理要求地方抓住機遇加快補短板

2019-11-15 14:40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天之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次在會議上提及地方專項債問題。

11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江西南昌主持召開部分省份經濟形勢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談會。

會上,李克強説,各地要用好國家政策,積極破解發展難題。抓住國家提前下達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降低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等機遇,加快補短板項目建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促進有效投資和産業升級,加強重大項目謀劃和前期準備,推動儘早開工。

此前,11月12日,李克強在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時也曾經談及地方專項債問題。李克強指出,要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使用,帶動社會資金更多投向補短板、惠民生等領域,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地方政府在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擴大有效投資方面扮演關鍵角色。作為重要資金來源,地方專項債在當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據預算法有關要求,地方政府舉借債務依法只能採取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方式,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用於沒有收益的公益性項目建設,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建設。

2018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下一年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限額。往年,地方專項債下達要等到當年3月份全國“兩會”後,使用往往要集中于下半年。為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2019年以後年度,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限額,授權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按財政部要求,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1至9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1822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16676億元,發行專項債券25146億元。

今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

隨後,9月4日,為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並擴大使用範圍,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城鄉電網、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等能源項目,農林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生態環保項目,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水電氣熱等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

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強調,要加強項目管理,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要求,專項債額度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各地和有關部門要加強項目儲備,項目必須有收益,要優選經濟社會效益比較明顯、群眾期盼、遲早要幹的項目,同時也要防止一哄而上,確保項目建設取得實效。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9月表示,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為此,國務院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增強緊迫感,主動作為,著眼補短板、惠民生、增後勁,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

許宏才同時強調,今年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産相關領域,不得用於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産業項目。本次專項債券使用範圍較原來有所擴大,主要是財政部根據地方上報項目和實際情況,擴大投資用於民生領域。

11月13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則決定,要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降低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將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項目資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對補短板的公路、鐵路、城建、物流、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方面基礎設施項目,在投資回報機制明確、收益可靠、風險可控前提下,可適當降低資本金最低比例,下調幅度不超過5個百分點。(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