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中醫藥發展迎來三大利好

2019-11-28 09:42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今雖然已入冬,但是頻頻傳來的好消息驅走了寒意,江西中醫藥發展迎來三大利好。

首屆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明年在江西召開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機制良好,中醫藥的許多工作有特色、有亮點、有優勢,中醫藥改革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日前,在南昌召開的江西省中醫藥醫改工作情況彙報座談會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對我省近年來在中醫藥工作中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並透露首屆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明年將在江西召開。

近年來,我省以實施中醫藥強省戰略為重點、深化中醫藥綜合改革為關鍵、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為根本,不斷夯實人才隊伍、學科平臺建設,全面促進事業産業融合發展,涌現了一批中醫藥優勢企業。

中醫藥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目前,我省有公立中醫院104家,中醫醫療床位2.8萬張;全省97%的社區衛生醫療服務機構、93%的鄉鎮衛生院、67%的村衛生室具備中醫藥診療服務能力。學科建設得到長足發展。另外,我省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20個、重點專科33個,國家級中藥科研平臺4個,國家企業重點實驗室1個;去年,我省新增國家臨床研究中心1家、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2個、省級中醫臨床醫學研究中心5個。

中國中醫科學院江西分院落戶南昌

近年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心繫贛鄱、情牽老區。2016年,雙方簽署《共同推進中醫藥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和《共建江西中醫藥大學協議》。中國中醫科學院在江西中醫藥大學設置我省首個院士工作站,在上饒德興市建立實訓基地、在撫州市黎川縣開設遠程診療示範點,支持我省建設道地中藥材檢驗檢測中心。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中國中醫科學院支持下,我省推進中醫藥強省戰略紮實有效,中醫藥産業已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日前,本著“優勢互補、互惠共贏、務實高效、共同發展”的原則,經友好協商,我省與中國中醫科學院達成合作協議:中國中醫科學院江西分院落戶南昌,這標誌著中國中醫科學院在北京以外的第一個實體性分院落戶江西。

“合作協議約定,我省將充分發揮政策、經濟上的優勢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在中醫藥科學研究、人才培養、成果轉化上的優勢,培養一批高層次創新人才、培育一批高新技術成果,助力江西産業優化升級。”省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合作雙方將圍繞中醫藥健康産業,以合作共建科技創新平臺、高端人才培育平臺、科技成果轉化平臺為建設內容,力爭把江西建設成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該合作協議的簽署,對於推動江西中醫藥産業轉型升級,增強江西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能力,助推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省中醫藥專家如是説。

我省成為貫徹落實國家中醫藥大會精神的試驗區

日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在南昌調研我省中醫藥工作期間透露,將把我省南昌市、宜春市列入貫徹落實全國中醫藥大會精神的先行實驗示範區。

10月25日,全國中醫藥大會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出要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堅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創新,紮實推動《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落地見效,走符合中醫藥特點的發展路子。完善服務體系,鼓勵社會力量辦中醫診所等醫療機構,改革院校和師承教育,提升臨床診療水平。挖掘民間方藥,建設道地藥材基地,強化質量監管。深化醫保、價格、審批等改革,促進科技創新和開放交流,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我省在破除以藥補醫、重建運行機制上,在深化公立中醫院綜合改革中,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明顯成效。出臺了《關於加快中醫藥發展的若干意見》《江西省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6-2020)》《江西省中醫藥條例》(草案)等。明確各地有條件的縣(區)要按照國家和省規定的基本標準,辦好1所公立中醫類醫院;城市三級中醫醫院要提供危急重症和疑難複雜疾病的中醫診療服務和中醫優勢病種的中醫門診診療服務;三級公立中醫醫院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推動優質中醫醫療資源下沉基層。此外,我省還探索了中醫藥特點的醫療保障制度。去年5月,省人社廳印發了《江西省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中藥飲片目錄代碼》和《江西省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醫療機構製劑目錄代碼》,將875種中藥飲片、277種院內製劑統一納入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基金支付範圍。

日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在我省調研中醫藥工作期間,了解了南昌市社區醫療機構提供的中醫醫療服務。他們表示,江西在探索醫保支持中醫藥發展中有經驗,希望繼續探索一條既不增加醫保基金負擔,又能為群眾提供有效的中醫醫療服務新路。對此,南昌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他們將挖掘一批操作簡單、療效顯著的中醫技術,普及到轄區社區醫療機構,相關服務收費採取包乾制,隨後從中總結經驗,為國家實施相關政策提供參考。(記者 鐘端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