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建成“通村村”村級服務站點8600余個

2019-11-29 09:27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8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貴州省“通村村”出行服務平臺已經覆蓋全省88個縣(市、區),建成村級服務站點已達8600余個。作為交通運輸部農村客運智慧化應用唯一示範項目,該平臺已在全國複製推廣運用。

著力解決農村群眾乘車難、客運經營難、物流進村難等問題突出,貴州研發出“通村村”出行服務平臺,並於2016年12月開始試用。該平臺是全國首個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精準對接農村客貨運需求和社會運輸能力的服務平臺,集班線車、包車、出租車、網約車、學生定制班車,小件物流、汽車購票、公交查詢等便民服務功能為一體。截至目前,初步形成了“1+9+88+N”(即1個省級中心、9個市州、88個縣、N個村級服務點)的農村出行和物流網絡格局。全省共投入“通村村”平臺運營調度人員400余人,平臺註冊客運公司757家,累計服務超1000萬人次,物流業務上線地區每個縣份日均單量超過2000單。

平臺運營成效顯著。數據顯示,貴州省農村群眾出行平均候車時間由原來的2個小時降低到30分鐘,農村地區客運車輛實載率從平臺上線前的56%上升到80%以上。提供的學生定制班車服務,減少學生出行平均時間50分鐘左右,人均出行成本下降近20%,實現了農村學生有車可坐、家長有軌跡可循、行程有安全保障。

據了解,我省將進一步加快相關平臺建設進度,整合社會資源,提升服務質量,更好地服務農村出行和城鄉物流,推動農村經濟發展轉型升級,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記者 劉小明 陳玲 實習生 周夢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