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印發應急救援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

2019-12-02 08:18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4個重點項目提升應急救援能力
我省印發應急救援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

近日,省政府印發《四川省應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動計劃(2019—2021年)》,提出通過三年建設,讓全省應急救援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增強,指揮協調、救援處置、風險防範和監管執法能力顯著提升,重大安全風險得到有效管控,自然災害防治能力不斷提高,應急救援能力整體水平躍上新臺階。據悉,該《行動計劃》在全國屬首創。

《行動計劃》堅持問題導向、著眼實戰,針對制約我省應急救援能力提升的關鍵問題,提出了十大任務、14個重點項目,並對每個項目的建設目標作了細化。

夯實基層基礎,全面推進達標建設。《行動計劃》提出要對照國家標準要求,建設城鄉消防站隊、專職消防力量和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監測預警系統,實現全面達標。到2021年,我省要新建城市消防站137個、鄉鎮專職消防隊105個,新增專職消防員4200人,形成城鄉統籌、全面覆蓋、響應及時的城鄉消防站隊網絡;到2020年,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的視頻圖像和監測數據要全面接入監測預警系統。

緊貼實戰需求,補齊能力短板。《行動計劃》提出要建設應急指揮系統、應急救援基地和森林航空消防基礎設施,顯著提升應急響應、指揮、處置能力和基礎保障能力。具體包括建設省級、21個市級以及183個縣級應急指揮場所;建設一個應急救援中心基地、兩個專業應急救援基地以及5個區域性應急救援基地;在木裏縣、鹽源縣等地建設森林消防野外直升機起降點20個,到2021年,重點林區森林航空消防覆蓋率要達到75%等。

突出災害特點,增強應急救援針對性和實效性。《行動計劃》提出要立足四川實際,建設專業應急救援隊伍,配備先進救援裝備,提升重點行業(領域)災害事故應急救援效能。比如:要在川東、川西、川南、川北、攀西建設5支省級礦山應急救援骨幹隊伍,提升區域性事故災難、自然災害應急救援和技術保障能力;到2020年,要完成3000台(套)裝備配備,全面提高森林消防裝備機械化、智慧化、專業化水平;要配備200輛大流量大功率城市主戰消防車等設施設備,基本建成與綜合性應急救援任務相適應的裝備體系。

為確保《行動計劃》有序推進、落地見效,我省建立了廳際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推進會議,會商會辦重要事項、解決重大問題。與此同時,《行動計劃》要求強化目標管理,對計劃執行情況全過程動態監控,定期通報。(記者 任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