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紅利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動力

2019-12-09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專家詳解新一輪增值稅減稅政策效應——
減稅紅利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動力

降低稅率雖減輕了總體稅負,但不同産業和處於産業鏈不同環節的企業,在定價權上地位不同,適用稅率可能存在差異,因而增值稅減稅受益不同,部分處於弱勢地位企業減稅獲得感與減稅預期差異就更大——

今年4月1日起,製造業等行業16%增值稅率降至13%、交通運輸和建築等行業10%增值稅率降至9%,以及擴大抵扣、加計抵減、留抵退稅3項配套措施,是今年減稅降費的“主菜”。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近期發佈《中國增值稅減稅政策效應季度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首次通過專業模型測算分析了此輪增值稅減稅政策效應。面對這一減稅大餐,專家如何評價?企業有何收穫?個人怎樣看待?

顯著提高企業盈利能力

《報告》課題組組長、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算了一筆賬:今年二季度,全國增值稅應納稅額11233.57億元,當期GDP為237500億元,按GDP計算增值稅稅負率4.73%。與未實施增值稅改革的一季度7.41%相比,增值稅稅負率下降了2.68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增值稅減稅提高了重點稅源企業(10萬戶年納稅額500萬元以上的企業)的營收水平,幅度約為3.27%,且對民營經濟的帶動作用要大於平均水平,帶動民營經濟營收增長4.54%,是平均水平1.39倍。增值稅減稅還提高了企業盈利能力,使得重點稅源企業利潤率平均提高1.58個百分點,並使得2.4%的虧損企業扭虧為盈。

數字顯得抽象,來聽聽企業的直觀感受。張雲樂是河北省南和縣一家寵物食品網店店主,他説:“我們店今年前兩個季度享受到了1.1萬元的稅費減免,相當於一年能多出2萬多元的利潤。”

大企業感受就更明顯了。重慶渝豐電線電纜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高科技企業。該公司總經理曾令果説:“增值稅稅率降至13%後,預計企業全年可少繳增值稅及附加稅費超過450萬元。這些真金白銀的稅收優惠,有效降低了公司的經營成本和資金壓力。”

胡怡建介紹説,今年二季度,20個大類行業均實現減稅,但不同行業減稅幅度差異較大,平均減稅率22.48%。適用16%稅率的製造業和批發零售業,由於降低稅率3個百分點從而成為最大受益行業。

《報告》課題組副組長、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田志偉博士告訴記者:“增值稅改革對經濟的影響是一個逐步實現的過程,可能需要3年左右時間才能完全釋放。”

《報告》預測,在宏觀經濟方面,增值稅改革對我國主要宏觀經濟變量均具有明顯提振效果,可累計帶動GDP增長0.362%,若以2018年數據推算,相當於帶動我國GDP增加3014億元,其中,對2019年GDP增長帶動作用約為0.181%。累計帶動就業增長0.028%,相當於增加21.74萬個就業崗位。與此同時,減稅還會通過帶動利潤、就業增加等方式影響居民收入水平與消費水平,2019年增值稅改革會使得我國居民消費增長1.413%。

消費者可享減稅收益超76%

《報告》顯示,在減稅受益分享方面,企業享受了本次減稅收益23.11%,而消費者則享受了本次減稅收益76.89%。“本次增值稅減稅的收益最終主要為消費者所獲得,這對於我國擴大內需具有重要作用。”田志偉説。

田志偉分析,當前居民對增值稅減稅的感受可能並不強烈,這是因為在改革初期,企業議價能力比消費者強,所以短期內企業獲益更多。但在長期來看,企業會面臨同類企業競爭,逐漸將減稅收益讓渡給消費者。消費者不僅僅通過商品價格受益,減稅降費對工資的影響是消費者獲益的另一個重要途徑。

顏世革在安徽省亳州市經營著兩家小型藥材批發公司,一年用工量達1200人次,其中農村轉移勞動力超過80%。今年前7個月,顏世革的公司享受增值稅等各項稅收優惠近7萬元,全年預計能享受稅收減免20多萬元。減下來的這些稅費能抵他一整年的用工費,漲工資、擴招工人自然水到渠成。今年7月入職這家企業的一些工人月薪就比以前翻了一番。

今年記者赴多地採訪時發現,不同企業因為議價能力、商業決策等多方面因素的不同,面對增值稅減稅紅利會産生讓渡給消費者、與上下游分享、自己獨享等多種模式。然而,無論哪一種模式,消費者都會從不同層面獲益。

陜西秦始皇兵馬俑旅行社財務負責人鄭先生説:“今年我們企業稅負明顯下降,增加的資金讓我們有更多空間擴充業務、完善服務以及提高員工待遇。”參加該旅行社一個“跟團遊”的張先生就嘗到了甜頭:住宿標準由原來的兩星提高到三星,餐飲由原來的團隊餐變為自助餐,還增加了特色餐。

大批企業將減稅紅利用到了新産品、新技術的研發中,將為消費者帶來更高性能、更優體驗的産品和服務。美軻(廣州)化學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虧損,公司高層為是否放緩産品線的生産研發而糾結,但隨著4月起增值稅減稅政策實施,公司第二季度已將虧損額縮小了63%,下半年盈利在握。為此,他們決定繼續擴大再生産,預計投入研發費同比增長10%,其中計劃投入2100萬元用於新産品研發。

增值稅減稅效應仍待提升

“隨著增值稅減稅政策實施,減稅效應逐步顯現,但與應有的潛在政策效應之間還有差距。”胡怡建説。

《報告》認為,雖然增值稅減稅規模空前,但減稅要通過市場起作用。降低稅率雖減輕了總體稅負,不同産業和處於産業鏈不同環節的企業,在定價權上的地位不同,適用稅率可能存在差異,因而增值稅減稅受益不同,部分處於弱勢地位企業減稅獲得感與減稅預期差異就更大。

“增值稅作為我國規模最大、佔比最高、最為重要的稅種,其減稅的直接影響和效果,一方面是企業減稅,另一方面則是政府減收。由於減稅幅度較大,增值稅短期減收作用明顯,對財政形成較為嚴峻挑戰。”胡怡建認為,可以通過多渠道盤活國有資金資産帶動非稅收入增加、節約政府開支、調整財政預算等措施,應對增值稅減稅財政挑戰,以短期財政減收來換取長期財政經濟可持續增收。

專家認為,深化增值稅改革具有政策性強、涉及面廣、時間緊、任務重、強度大、難度高等特點,既需要稅務部門努力推進,也需要有關部門協力支持,更需要廣大納稅人密切配合。

據了解,稅務部門已構建起“一竿子到底”的統一指揮體系,制定落實減稅降費工作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使深化增值稅改革方案平穩落地、高效推進。

《報告》建議,下一步,稅務部門需持續加強與其他政府部門和企業協調推進,切實解決深化增值稅改革實施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讓減稅降費政策效果充分顯現,把減稅降費紅利轉化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