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日韓成都24小時:謀篇未來十年,推動東亞經濟一體化

2019-12-26 08:4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四川成都,見證了中日韓三國合作的新階段。

新華社消息,12月24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四川成都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齣席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後共同會見記者。

李克強表示,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開得務實、坦誠、高效,取得豐碩成果。中日韓合作20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我們堅持相互開放,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三國合作已成為東亞地區發展的重要引擎。

20年來,三國不斷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共同發展。建立了21個部長級會議和70多個對話機制,成為三國深化合作的主要平臺。三國貿易額從1999年的1300億美元增至2018年的7200多億美元,經濟總量在全球佔比從17%提升至24%。三國合作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經濟增長、引領區域一體化進程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中日韓合作20週年紀念活動

同時,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25日上午在都江堰豪生酒店同安倍晉三舉行會談。

李克強指出,中日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互為主要貿易夥伴。中國正在擴大服務業開放,這將為兩國拓展互利合作提供更大機遇。在應對老齡化領域,中日合作空間廣闊,完全可以實現互利互惠。在證券、壽險、醫療等現代服務業領域深化合作,在試點城市步子可以邁得更大一些,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加強投資、創新、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為兩國關係發展夯實民意基礎。

李克強表示,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取得圓滿成功,我們共同展望和規劃三國合作未來發展,對外發出了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積極信息。我們願同包括日方在內的各方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明年如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協定談判,這既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推進世界貿易組織改革。

日韓關係解凍?

在時隔15個月後,日韓領導人終於打破僵局,相互握手示意,而這被日韓媒體視為雙邊關係因貿易摩擦而出現緩和跡象的重要一步。

24日,安倍與文在寅在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期間進行了45分鐘會談,比原定的30分鐘有所延長。會晤前,兩人微笑握手寒暄。文在寅還祝賀安倍成為日本歷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

據日韓媒體報道,雙邊關係的緩和是雙方領導人此次會晤的重點,此外,雙方還就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這是兩人繼去年9月借聯合國大會之機在紐約會晤後,時隔15個月舉行的首次正式會晤,也是文在寅就任總統後兩位領導人的第6次會晤。

去年底,因不滿二戰時期勞工賠償問題,日韓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對立。今年7月初,日本政府以此為由限制韓國半導體製造所需要的三種核心材料,隨後日韓陷入“報復”與“反報復”的怪圈。雙方甚至將對方踢出享有優待的“白名單”。

11月下旬,在共同盟友美國的斡旋和施壓下,韓國方面才在最後時刻決定延長與日本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會後韓方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韓國青瓦臺發言人高旼廷稱,儘管日韓對於歷史和貿易問題仍存分歧,但兩國領導人同意更頻繁地會面,並稱雙方都希望通過對話解決分歧。

據日媒報道,日本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也表示,雙方進行了“坦誠的”討論,承認對話的重要性,不過也表示仍存在“巨大分歧”。

文在寅還希望日本將相關措施恢復到今年7月前,安倍則介紹了近來日本方面為放寬對韓出口管制所做出的努力。

就在雙方領導人進行會晤之際,日韓兩國外長也同期在成都就圍繞出口管制問題進行會談。這是兩國外長一個月內的第三次會晤。日韓媒體均認為,儘管雙方在出口管制問題上仍有分歧,但雙方高層近來頻繁會晤,至少釋放了讓關係緩和的積極信號。

謀篇未來十年

除了為日韓關係緩和提供了契機,本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還定調了三國未來十年合作發展的方向。

在此次三方共同發佈的《中日韓未來十年合作展望》中,中日韓三國領導人一致認為,未來十年將是國際形勢深刻演變、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迅速發展的十年。各國利益和命運前所未有地緊密相連、深度交融。

為此,三方為未來10年的合作規劃了八大方向,即共同提升合作水平、維護持久和平安全、倡導開放共贏合作、引領科技革命、在促進包括交通、物流在內的地區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合作、重申致力於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文明互鑒與民心相通以及實現整體振興與共同發展。

其中,三方重申在2019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將在RCEP談判成果的基礎上,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力爭達成全面、高質量、互惠且具有自身價值的自貿協定。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日本經濟中心主任陳子雷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強調,在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最重要的就是中日韓自貿區的構建。他説:“儘管短期來看各種因素左右著中日韓自貿區的構建,但只要三方本著務實的態度推動自貿區的建設,不會影響中日韓自貿區的最終落地。”

此前,日本外務省中國蒙古第二部門首席事務官黑石亮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儘管日韓間當前存一定矛盾,但對於地區一體化有利的事情,日方一定竭力推動。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指出,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在服務業、金融業等領域擁有巨大市場潛力。歡迎韓、日企業捷足先登,在健康、養老、育幼以及證券、壽險等領域開展對華合作。

就在本次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前,日本最大證券公司野村證券與中國企業共同成立的子公司“野村東方國際證券”公司已經于11月開始在華營業,意味著野村證券正式進軍中國市場。這也是日本的大型證券公司首次正式在中國開展業務。在這一新成立的子公司中,野村控股株式會社持股佔51%。

李克強還表示,中方倡議將2020年定為“中日韓科技創新合作年”。三方可以加強“中日韓+X”合作,與更多國家實現共同發展。深化金融科技領域合作,提升移動支付便利化水平,為三國遊客提供更便捷的支付服務。拉緊人文紐帶,積極開展奧運合作。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環保以及海洋塑料垃圾等合作。

對此,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業界導師、恒寬資本創始人宮裏啓暉(Hiroki Miyazato)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未來中日韓三方合作需加深相互信任和理解,降低貿易、資本以及技術合作領域的相互壁壘。他期待著,中日韓自貿區的落實和深度合作,以及三國貨幣互換協議以及貿易結算貨幣多元化等合作前景的探索。(潘寅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