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不動産登記進入電子證照時代

2020-01-02 08:0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獲悉,昨天起本市正式推行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電子證照與紙質證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北京市不動産掌上登記服務中心APP同時啟用,將提供電子證照領取、網上預約等服務。

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種類包括《不動産權證書》和《不動産登記證明》。經審核予以登記的不動産權利或事項,在完成登簿後自動生成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所有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已通過區塊鏈技術進行防偽存證,可進行預覽和下載。其中權利人為自然人的,可登錄北京通APP或北京市不動産登記微信公眾號,進入不動産登記掌上登記中心證照領取模塊獲取;權利人為企業等有關機構的,法人可通過電子營業執照動態驗證碼登錄掌上不動産登記中心APP,進入證照領取模塊獲取。

在取得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的同時,權利人也可申請出具紙質不動産權證書或不動産登記證明。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記載的事項,與不動産登記簿一致。若出現不一致,除有證據證明不動産登記簿確有錯誤外,均以不動産登記簿為準。

此前,不動産登記預約主要通過市規自委官網及微信公眾號平臺進行。2020年1月1日起,本市正式推行“北京市不動産掌上登記中心”移動端服務,並於1日零時到2日零時對公眾號平臺進行升級。1月6日以後,市規自委官網中“不動産登記網上預約”平臺預約功能停用。

掌上登記中心主要提供不動産登記網上查詢、電子證照領取、網上預約和抵押登記等服務事項。權利人為自然人的,可選擇北京通APP、北京市不動産掌上登記中心APP或微信公眾號,通過北京通登錄方式進入掌上登記中心;權利人為企業等有關機構的,法人可選擇北京市不動産掌上登記中心APP或微信公眾號,通過電子營業執照登錄方式,輸入8位電子執照動態驗證碼進行登錄。企業及辦事群眾可從北京市不動産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臺掃描二維碼進行下載。

昨起,新辦理的存量房屋買賣業務統一通過“一網通辦”系統辦理,市住建委“存量房交易服務平臺”簽約新建入口關閉,“存量房交易服務平臺”購房資格審核等其他功能正常提供服務。2020年1月1日前已簽約完成的存量房屋買賣業務仍按原有方式辦理。(記者 陳雪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