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煤礦安全生産水平顯著提升

2020-01-08 15: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8日電(記者 王靖)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煤礦安全監察局獲悉,近年內蒙古多舉措發力,煤礦安全生産水平顯著提升。2019年內蒙古原煤産量突破10億噸,百萬噸死亡率降至0.009,創造了有數據記錄以來煤礦安全生産歷史最好水平。

內蒙古是産煤大區,現有煤礦523處,核定産能12.8億噸。近些年,內蒙古各級煤礦安全監察部門齊心合力,全力推進煤礦安全生産水平。2019年內蒙古煤礦百萬噸死亡率降至0.009,取得了“兩個首次突破”,即全區煤礦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首次實現了下降至個位數的突破;全區煤礦百萬噸死亡率首次達到了“三零”水平的突破。

近年,內蒙古加快提升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和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建設。2019年,內蒙古引導全區大型露天煤礦對5G技術先行先試;推進井工煤礦5個智慧化無人開採工作面投産;9處衝擊地壓礦井裝備了較先進的應力在線監測、微震監測或地音監測系統。這些舉措增強了煤礦抵禦風險和事故的能力,提升了本質安全能力。

同時,監管機制的完善有效提高了煤礦安全生産水平。目前,內蒙古各級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建立實施了“兩個必須”聯動工作機制,即煤礦發生重大違法違規行為或生産安全事故的,必須互通情況、共同研究,按照職責分頭落實;重大行動監察監管部門必須共同制定方案,聯合開展。2019年內蒙古各級監察監管部門開展聯合行動120余次,築牢了安全生産穩固防線。

此外,對存在嚴重違法行為或發生生産安全事故的煤礦,內蒙古倒查企業和管理人員責任,責成企業延伸問責。內蒙古2019年共問責煤礦安全管理人員391人次、罰款536萬元,約談企業16家、管理人員47人次,責成企業給予相關責任人黨政紀處理、解聘、調整崗位87人次,進一步壓緊壓實了煤礦企業安全生産的責任鏈,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得到有效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