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打通就業服務“最後一公里”

2020-01-08 18:34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通就業服務“最後一公里”
——郴州市創建“互聯網+就業”平臺紀實

2019年12月31日,郴州市“互聯網+就業(就業扶貧)”系統和就業超市在11個縣市區正式同步開通運營,開啟了郴州市“實體+網絡、現場+遠程視頻、線上+線下”就業服務新模式,打通了就業服務“最後一公里”。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郴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志仁表示,該市率先在全省創建了覆蓋全市的“互聯網+就業”平臺,打通了供給方和需求方的信息渠道,將穩就業與穩扶貧緊密結合,實現了用工主體和務工者的有效對接。在省政府2019年重點工作真抓實幹綜合大督查中,郴州市的做法受到肯定。

線上線下,就業超市遍城鄉

當前,就業工作存在企業招工難與勞動力就業難矛盾突出,貧困勞動力就業不穩定,就業工作與高質量發展不相適應等問題。如何破解這些難題?2019年8月,郴州市經多次調研後,決定推進“互聯網+就業(就業扶貧)”與就業實體大廳融為一體的建設,力求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加充分就業。

該市統一建設“線上+線下”就業超市,推進招聘求職便利化。按照“統一標準、統分結合、分級負責、同步建設”的原則,把“互聯網+就業(就業扶貧)”信息系統與人力資源服務市場實體結合起來,建立市縣一體化實體“就業超市”。

“線上就業系統建設于2019年10月20日上線測試運行,覆蓋了市縣鄉村四級,開展就業、培訓、創業、就業維權一條龍服務。”郴州市人社局局長雷和平介紹,這種新型就業服務網絡體系,為求職者和用工需求者提供更方便、快捷、有效的信息服務。目前系統僅匯總全市貧困勞動力個人信息就達16萬餘人。

線下就業服務體系建設中,該市在市政務中心打造900平方米的市級實體“就業超市”,各縣市按照不低於400平方米建設縣級實體“就業超市”,鄉鎮(街道)、村(社區)利用現有場地確定服務窗口,以政府採購的方式配齊鄉鎮(街道)、村(社區)所需硬體設施。

“互聯網+就業(就業扶貧)”信息系統除了縱向與省公共就業平臺互聯互通,向下覆蓋市、縣、鄉、村四級外,還橫向連接到政府各部門、學校、市內外企業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與全國上百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上萬企業、村社聯網合作,每天提供全國各地3萬多條用工崗位信息,供求職者選擇。

在郴州市政務中心的就業超市裏,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全市統一的標準化“實體+網絡”就業超市大廳,既可提供信息發佈、崗位查詢的線上服務,又可提供企業招工、勞動者求職面對面洽談場所,50多家企業還在實體大廳設立專門招聘窗口,形成了“實體+網絡”“現場+遠程視頻”“線上+線下”全新運維格局。

人崗匹配,就業服務精準快

郴州創新開發的“互聯網+就業(就業扶貧)”信息系統平臺,包含“一庫十應用”功能,即:一個全市人力資源數據庫,涵蓋數據分類標準化採集、就業扶貧管理、人崗自動匹配、就業日誌、遠程視頻求職和招聘、現場+遠程視頻創業服務、遠程培訓服務、數據監測預警、智慧人社服務、信息發佈管理等十個應用子系統,有效服務勞動者就業。

今年33歲的桂陽縣龍潭街道昭金村夏艷芳,2019年11月通過利用該系統手機APP,實時查詢最新、最全的就業創業優惠政策,並根據需求搜索到心儀的企業崗位,輕鬆投遞簡歷。第二天,夏艷芳就收到了湖南慧慧電子公司的視頻面試邀請,雙方在電腦視頻中進行幾十分鐘的面試後,達成了就業協議。夏艷芳開心地説:“沒想到在家登錄‘互聯網+就業’系統就能找工作,真方便!”

“互聯網+就業(就業扶貧)”系統一改傳統單一的信息發佈模式,實現求職者與企業多維交流。當求職者在查詢崗位信息時,企業也能夠在第一時間獲取求職者資料,雙方先行互動,及時了解崗位要求和薪資待遇,大幅度提高了求職成功率和企業招聘效率。

永興縣的黃女士通過“互聯網+就業(就業扶貧)”系統手機APP提交個人就業信息後,人崗自動匹配應用功能與後臺數據對比後,很快給她精準匹配了郴州世瑞電子公司用工需求。她告訴記者,在視頻中看到用人單位的即時工作環境、食宿條件後,她就在網上洽談簽了約。如果到現場後對企業不滿意的話,當地用工之家還會提供食宿、培訓、再就業等服務。

此外,郴州市人社局就業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有了“互聯網+就業(就業扶貧)”系統,各種現場招聘會可實現全程無紙化處理,企業招聘人員從審核、展位展示、接受報名、面試結果追蹤、數據統計分析等,都實現了數字化操作。該市每年100場以上招聘會、週一至週五天天“現場+遠程”常態化招聘,每天超3萬多崗位信息、4萬多遠程視頻看得見的人力資源直供面試信息等數據,為就業市場環境預測分析,提供了精準的數據支撐。

通過系統分析匹配,靶向推送崗位、提供服務的同時,系統內還專設了勞動法律維權應用板塊,由資深律師在線開展法律諮詢、權益保障等工作。勞動者到崗後,工作不滿意或出現勞資糾紛,可通過系統模塊維權,及時得到幫助。

據了解,僅郴州市“互聯網+就業(就業扶貧)”系統和就業超市開通運營當天,全市共邀請入場企業241家,提供就業崗位6129個,活動入場人數2500多人,達成求職意向人數582人。(記者 李秉鈞 通訊員 唐愛軍 胡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