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王毅訪問埃及成果等答問

2020-01-09 19:4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昨天,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永遠不會允許伊朗擁核。英、法、德、俄、中應認清現實,擺脫伊核協議。我們要共同努力同伊達成使世界更加安全、和平的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當前,中東局勢緊張升級,伊核問題也面臨嚴峻挑戰。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無視國際法和國際義務,對伊進行極限施壓,並阻撓其他方履約,這是伊核緊張局勢的根源所在,也應該是各方客觀公正處理伊核問題的基本出發點。

全面協議來之不易,是業經安理會決議核可的多邊外交重要成果,是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和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撐,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國際社會應從長遠和大局出發,堅定維護全面協議,推動伊核及中東地區局勢走向緩和。中方將繼續就此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問:當前中東局勢緊張。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結束了對土耳其和敘利亞的訪問。請問中俄在和平解決中東海灣地區問題上的立場是否相近?

答:中方一直密切關注中東地區局勢發展,也一直與包括俄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著密切溝通。你應該記得,不久前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拉伕羅夫外長通電話,就當前海灣局勢及雙方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合作全面地交換了意見,協調了立場。

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也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雙方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有著相同或相近的立場,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這種溝通協調也為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注入了正能量和穩定性。

中方願繼續與俄方加強戰略溝通和戰略協作,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為推動海灣局勢降溫,妥善應對當前事態發揮負責任和建設性作用。

問: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已經結束了對埃及的訪問。你能否介紹此訪具體成果?

答:埃及是王毅國務委員此次非洲之行的第一站,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中埃關係的高度重視。訪埃期間,王毅國務委員會見了塞西總統、馬德布利總理,同舒克裏外長會談並舉行兩國外交部新一輪戰略對話。此訪取得圓滿成功,雙方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一是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近年來,在中埃領導人共同指引下,兩國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成為當今世界南南合作的典範。雙方同意朝著新時代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目標,提升兩國關係水平,推動中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把中埃關係打造成為構建中非和中阿命運共同體的先行先試樣板。

二是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中埃共建“一帶一路”早已結出豐碩成果。雙方將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埃及“2030願景”的深度對接,開拓全方位互聯互通合作,並通過新成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統籌協調推進雙邊各領域合作。雙方還同意加快落實並推動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在包括埃及在內的非洲各國落地生根,積極探索和拓展在非三方合作。

三是攜手反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訪問期間,雙方同意深化反恐和去極端化交流,加強在國際合作中的溝通協作,為地區和國際反恐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最後我想指出,中方始終把埃及放在中國同非洲和阿拉伯國家關係的重要位置。埃及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國家,新中國國家領導人首次出訪非洲的第一站就是埃及。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會忘記來時的路。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中方願同埃方一道,進一步深化戰略協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公平正義,捍衛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問:美國國會議員週三呼籲特朗普政府對中方實施制裁,理由是中方對維吾爾族人犯下了“反人類罪”。中方對此是否感到關切?是否就此與美方溝通?

答:你説的是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的一份報告吧?這個所謂的“委員會”一直戴著“有色眼鏡”,出於自己的政治目的,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毫無客觀性可言,也沒有任何信譽。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和促進人權。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我們敦促美國有關方面多反省一下自己國內存在的人權問題,停止故意歪曲抹黑中國,停止採取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的言行。

問:據報道,2名中國公民上週末因在佛羅裏達州一處海軍基地非法拍照而被捕。中方能否證實並介紹相關情況?

答:根據我目前了解的情況,中國駐美使領館已經接到美方關於兩名中國公民于4日被捕的通報,駐休斯敦總領館已與當事人取得聯絡。我們要求美方依法、公正調查,妥善處理此案,切實保障涉事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去年12月31日,我曾經在這裡就類似的情況發出過提醒。考慮到春節將至,今天我們在這裡再次提醒海外中國公民加強遵紀守法和自我保護意識,不要在軍事禁區或其他敏感區域逗留或拍照,嚴格按照有關提示和標識行事。

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一貫要求海外中國公民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不從事任何違法活動。中國駐外使領館將繼續在職責範圍內為中國公民提供必要協助。

問:8日,特朗普總統發表電視講話,稱美國正在評估如何應對伊朗對美軍事基地的襲擊,同時將立即對伊朗實施額外的懲罰性經濟制裁。美軍事和裝備強大,但並不意味著美必須使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當前中東地區局勢保持高度關注,也一直在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確保中東海灣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中方一貫主張,在處理國家關係時,應當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該通過對話、談判等和平方式妥善解決彼此間的矛盾分歧。中方呼籲,各方尊重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以實際行動推動局勢實現降溫、走向緩和,共同維護海灣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方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推動局勢降溫、妥善應對當前事態發揮負責任和建設性的作用。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都始終是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穩定的促進者和中東發展的貢獻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