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全面提速

2020-01-23 08:45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7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全市水利工作會上了解到,總投資達155億元的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今年將全面開工,開州跳蹬水庫、雲陽向陽水庫兩個大型水庫項目今年相繼開工建設,加上正在建設中的觀景口水庫和金佛山水庫兩個大型水庫項目,今年,我市5個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將同時興建,這樣的建設規模也將創下重慶曆年水利工程建設之“最”。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今年將全面開工

為了解決渝西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我市規劃實施了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即通過新建長江、嘉陵江等提水工程,調長江、嘉陵江水向渝西城鄉提供生活和工業用水,該工程由9座水源泵站、5座加壓站和8座二級提水泵站、445公里輸水管線,新建聖中、同心橋、韆鞦堰3座在線調蓄水庫等組成,年均調水量將達10.18億立方米。2019年,我市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被納入全國重點推進的重大水利項目,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項目提前啟動實施。

“今年,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將全面開工建設。”市水利局水利工程建設處處長丁揚介紹,隨著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的實施,渝西片區將整合已成水庫、水源泵站,統籌分配生活、生産、農灌和生態用水量,合理分配水資源,從而全面支撐渝西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今年新建兩座大型水庫

1月6日,位於開州區的跳蹬水庫正式開工建設。跳蹬水庫是一座大二型水庫,總庫容為1.03億立方米,預算總投資41.4億元,建成後年供水量8337萬立方米,可解決開州區南門鎮、長沙鎮、趙家鎮、渠口鎮以及浦裏工業園區24萬人供水、5.18萬畝農田灌溉等需求。

今年內,位於雲陽縣的向陽水庫也將正式動工建設。向陽水庫同樣是一座大二型水庫,總庫容1.10億立方米,預算總投資44.5億元,建成後年供水量7852萬立方米,可解決雲陽江口、南溪、魚泉、沙市10個鄉鎮(街道)以及雲陽生態工業園、水口工業園7.03萬畝農田灌溉、64.3萬人城鄉居民供水、31.8萬頭大牲畜飲水等。

重慶共有水庫3043座,但其中大型(農灌)水庫僅兩座,分別是開州鯉魚塘水庫和大足玉灘水庫。為了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水資源保障體系,我市從2018年起實施水源工程建設三年行動,規劃建設124座水庫,其中就包括一批大型水庫。

丁揚介紹,加上正在建設中的巴南觀景口水庫、南川金佛山水庫,今年我市在建大型水庫數量將達到4個,創歷年之最。接下來,我市將爭取2021年藻渡水庫開工、2022年福壽岩水庫開工,屆時將極大地提高全市供水能力。

據悉,巴南觀景口水庫、南川金佛山水庫今年內將正式建成投用。

將使用一批新技術、新工藝

修建大型水利工程工藝複雜,施工難度大,在我市重點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一批新技術新工藝得以應用,極大地提升了水利工程建設管理水平。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中的金剛沱大型泵站,中低揚程大流量離心泵葉輪模型獲得成功,是全國首個自主研發技術,填補了國內水泵生産行業技術空白,模型泵站水泵最優效率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巴南觀景口水庫建設過程中,首次採用了長距離硬岩微盾構頂管技術,從而使得長達3224米的輸水線路3號無壓隧洞順利貫通,這一輸水線路的控制性工程成功貫通,也刷新了隧洞工程同類型硬岩頂管施工長度新紀錄。(記者 龍丹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