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上“生命線”戰“疫”保供應

2020-02-12 08: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長江航運部門全力以赴做好長江幹線貨物運輸保障工作,特別是針對疫情防控急需的電煤、成品油、鮮活農産品、應急物品等重點物資採取了一系列優先保障服務措施,確保水上運輸“生命線”通暢。

1月30日至2月8日,長江航運部門共計優先保障重點物資運輸船舶2210艘、貨物650萬噸;其中,武漢地區進出港船舶406艘,貨物131萬噸,極大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發生後,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迅速成立了疫情預防應對領導小組,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水上運輸保障,按照交通運輸部“一斷三不斷”(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産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水路運輸保障工作。

連日來,長江航道部門投入217艘航標艇、測量工作船,2000余名職工維護航道;開設19個信號臺,指揮船舶安全通過13個淺險彎曲狹窄河段;安排33艘工程船舶在9個重點水道疏浚施工。1月24日至2月8日,共完成航道巡察771次、航道探測621次,調整航標156座,恢復航標144座,完成航道疏浚131萬方,確保長江幹線航道安全暢通。

長江海事部門對重點物資運輸實施“四個一律優先”舉措(一律優先網上核查船舶進出港報告信息;一律優先辦理危化品貨物進出港申報審批手續;一律優先安排對進出港口和通過重點水道船舶的現場維護;一律優先安排對有需求船舶的引航服務),對重點物資運輸船舶做到“優先安排計劃、優先進出港、優先靠離、優先裝卸”。

長江三峽通航部門積極開闢重點物資通過三峽船閘“綠色通道”,對重點物資運輸船舶實施優先安檢、優先過閘。1月30日至2月8日,三峽船閘安全運行231閘次,通過船舶778艘次、貨物287.1萬噸。

“在此基礎上,我們還積極與沿江地方港航管理部門建立了信息共享和工作協作機制,及時處理因各地防控政策差異帶來的問題,確保疫情防控重點物資運輸在長江幹線高效順暢。”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唐冠軍説。(記者 柳潔 通訊員 殷黎 李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