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粵省事”強力支撐疫情防控政務服務

2020-02-28 10:10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省事”強力支撐疫情防控政務服務
“疫情防控服務專區”上線,相繼推出12項防疫服務功能

廣州市民李女士沒想到,一個小小的“粵省事”,竟幫她解決了朋友的燃眉之急。

“我朋友從加拿大多倫多回國,曾途經湖北,後來要飛回多倫多,但國內有航班的機場只有北京、上海、廣州,由於北京、上海允許入住的酒店受限,他一直很焦慮,希望在廣州找到酒店入住。”李女士想起了“粵省事”,通過平臺查到了指定接待湖北旅客酒店的信息,立即分享給了朋友。

自1月30日正式上線“疫情防控服務專區”以來,“粵省事”已相繼推出全國疫情實時動態、疫情線索尋人、個人健康申報、發熱門診查詢等12項防疫服務功能,讓廣東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群防群治和政務服務上,迎來“數字政府”的強力支撐。

截至2月26日,“粵省事”實名註冊用戶超過3000萬,廣東平均每4個人就有1位在使用“粵省事”。

入粵登記暢通行,“粵康碼”推動“一人一檔”健康檔案管理

2月3日,廣東返程高峰在即,為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順暢工作,按照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指揮部相關部署,“粵省事疫情防控服務專區”新增了“入粵登記”服務,方便外來入粵的司機、乘客群體在進入廣東省時登記個人信息並記錄體溫。

2月1日-7日,“粵省事”平臺日均訪問量達到1654萬,2月8日-14日的平臺日均訪問量達2006萬,峰值高達2940萬。

隨後,為提高疫情排查效率,推動人員安全流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也為全面實現公民健康信息“一人一檔”管理奠定基礎,“粵康碼”在“粵省事”上線。

24日晚,在家“憋”了40多天的四川籍務工人員胡志君,搭乘廣州首班免費返穗返崗專列抵穗,和他一同下車的,還有587名返穗務工老鄉。他出發前一天在四川做好了身體檢查,並在當地開具了有效期為3天的健康證明,下車後在“粵省事”完成實名認證,就在“粵康碼”服務中看到四川省提供給自己的健康證明。

這是廣東省有關部門對接四川、湖南等勞務輸出大省,建立的健康信息跨省互認和共享機制。有關省份返粵務工人員只需打開“粵省事”,就能便捷出示外省健康證明,為他們返工返崗、生活通行帶來極大便利。

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高尚省介紹,“粵康碼”整合了多渠道採集的個人健康數據,實現“一人一檔”健康檔案管理。同時,支持快速便捷的採集和查驗,大幅提升了數據分析能力。

聯動“粵商通”助力中小企,訴求響應平臺辦理率超95%

“入粵登記”的數量與日俱增,意味著各行業迎來了“復工潮”。“粵省事”與“粵商通”平臺打通,共享個人健康信息,有效減少員工重復填報,支撐企業有序安排復工復産。

2月11日,廣東省中小企業訴求響應平臺正式上線啟動,在線受理疫情期間企業反映突出的用工、融資、稅務、進出口等方面的訴求,並在後臺建立聯通全省各地、各部門的信息歸集和精準分發機制,第一時間響應、最快速度處理。

佛山某科技公司負責人正為企業還貸日期將至而發愁,聽聞這一消息,他迫不及待通過平臺提出訴求,“受疫情影響,沒開工企業沒有收入,同時還要支付工資,年前已經沒有多少流動資金,希望可以延期還貸。”他還希望,能夠再融資300萬元,用於資金週轉和發放工資。

很快,他接到了一通來自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的電話,承諾幫他找到貸款銀行。

數據顯示,截至2月26日,已有7000余家企業訪問平臺,訪問量超過27700次,累計提出訴求1678個,已響應1598個,辦理率超過95%。“我們對企業訴求進行了分析,發現用工訴求數量最多,其次是融資、稅務、出口三類訴求。”高尚省表示,省有關部門將持續跟蹤推進企業訴求的快速解決,更好地幫助企業應對生産經營方面的困難。(記者/吳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