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03-05 13:3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董寧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3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介紹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請來了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先生,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先生,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抗擊疫情國際合作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有請馬部長做介紹。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中國網 董寧 攝

外交部副部長 馬朝旭: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同大家見面,也很高興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的平臺同大家一起有機會交流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的有關情況。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大威脅,也是對世界衛生事業的嚴重挑戰。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我們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實施舉國體制,本著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一致,同病毒開展鬥爭。目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多次就加強同各國的溝通協調、同世衛組織加強合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總書記十分關心海外中國公民的保護問題,總書記的指示和批示為我們開展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指明了方向。習近平主席還親自應邀同10多個國家領導人通話,同專程訪華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國總統、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舉行會談會見。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僅全力維護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而且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發出了中國必將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時代最強音。譚德塞總幹事多次指出,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展現出卓越的領導力。各國領導人也普遍表示,堅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會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中國堅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我們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的貢獻也是舉世公認的。正如譚德塞總幹事指出,中國強有力的舉措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指出,在習主席親自領導下,中國舉國動員應對嚴峻挑戰。中國以巨大的犧牲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世界的普遍認同與讚賞,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生動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承諾。還有許多國家領導人表示,中國人民戰勝疫情的決心令人驚嘆,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的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顯示了中國的制度優勢。

患難見真情。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中國決不是孤軍奮戰,國際社會以不同的方式給予我們許多寶貴的支持。有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負責人向我們表示慰問和支持,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東盟、非盟、阿盟、拉共體、七十七國集團等重要的國際組織都發表聲明,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行動的信心與支持。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民間團體也伸出援手,向我們捐贈醫療物資,這為我們抗擊疫情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這次抗擊疫情也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思想的一次偉大的實踐。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同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攜手抗疫。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發佈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努力加強同國際社會的合作。我們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疫情,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這些舉措都得到了國際社會包括世衛組織的高度評價。前不久,世衛組織同中方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在北京、廣東、四川、湖北進行了為期9天的實地考察。經過考察,專家組得出結論,充分認可中國防控舉措全面紮實、富有成效,認為中國的努力為全世界爭取了寶貴的時間,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當前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正在全球擴散蔓延,中方將繼續加強同世界衛生組織的合作,為全球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政府堅決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正當權益。針對少數國家採取的過度反應舉措,我們依據世衛組織有關條例和提出的政策建議及時表明立場,並同各國進行協商溝通,最大限度減少這些措施對於中外正常人員和經貿往來所造成的影響。駐外使領館積極主動聯絡回國無門的湖北籍、武漢籍的同胞,我們從世界各地協助接回1300余名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駐日本使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也協助香港特區政府從日本接回“鑽石公主”號遊輪上的港澳同胞。在抗擊疫情期間,駐外機構夜以繼日的開展工作,生動踐行了外交為民的宗旨和理念。

病毒無情人有情,中國政府也十分關心和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和生活保障,外交部和地方政府都努力的為在華外國人排憂解難。外交部三次召開疫情防控通報會,還專門開通了面向駐華使領館的服務熱線,各個地方都通過很多不同的渠道來開展面向當地外國人的多語種信息服務,盡最大努力來保障他們的生活、防疫、醫療方面的需求。我們還特別關心在華的外國留學生的生活和健康,把他們當做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護,讓他們在中國放心、安心。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快速變化。我們在做好國內防控工作的同時,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開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分享在防控措施、診療方案等方面的經驗做法,探索開展聯防聯控,加強溝通協調,互通疫情信息,交流防控經驗和技術,並且開展治療方案、藥品和疫苗研發等領域的合作。

我想強調,我們決不會忘記國際社會向我們伸出援手,我們願意向疫情比較嚴重的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病毒沒有國界,疫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各國在全球化時代更加休戚與共,密不可分,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面對疫情,各國必須同舟共濟,加強合作,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華民族歷經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領導下,在國際社會的大力支持下,中國人民團結奮戰,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也一定能夠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自己更大的貢獻。謝謝。

胡凱紅:

謝謝馬部長,下面請郭部長做介紹。

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中國網 董寧 攝

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 郭業洲:

謝謝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聯部作為負責中國共産黨對外交往工作的中央直屬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黨的對外工作特色和優勢,主動同外國政黨及政治組織加強溝通交流,全面介紹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部署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以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舉措開展疫情防控、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統籌推進社會經濟發展工作、向其他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援助等情況。

各國各類政黨對中國疫情防控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積極支持。截至目前,已有120個國家3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共500多人次向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共中央發來電函表示慰問和支持,聲援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從聲援情況來看,有以下突出特點:一是關注度高。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歐洲、大洋洲等主要國家主要政黨領導人均第一時間向我致電致函,並隨著疫情發展多次表態,表達聲援和支持。二是代表性廣。表態聲援的有左中右各類意識形態不同的政黨,也有不同國家的執政黨、在野黨以及政黨國際組織、地區政黨聯合體等,有的國家多個政黨聯名致電致函習近平總書記。三是形式多樣。除發電發函以外,一些國家政黨領導人還專門製作視頻,為中國和中國人民加油打氣;有的國家政黨領導人在本國媒體上發表聲明或者發表文章,支持中國人民開展疫情防疫工作。

各國各類政黨在來電(函)中:普遍認同習近平總書記的英明領導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的關鍵作用。許多國家政黨領導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決策、親自部署和親自指揮,是中國各地迅速採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和惡化的最關鍵因素。許多國家政黨領導人對習近平總書記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展現的準確判斷、高超運籌和卓越領導表示高度讚賞,認為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體現出人民領袖深厚的為民情懷、世界擔當。許多國家政黨領導人在他們的來電來函中表示,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英明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夠儘早取得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後、全面的勝利。

各國各類政黨在來電(函)中:普遍認同中共強大的動員能力、組織能力為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堅力量。許多國家政黨領導人表示,中共領導中國人民採取史無前例的應對措施,進行高效、全面的組織和動員,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作為,廣大基層黨員衝鋒在前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形成了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充分體現了中共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國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

各國各類政黨在來電(函)中:普遍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是打贏疫情防控戰的堅強保障。許多國家政黨領導人表示,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高效調動國內一切人力和資源,除中國外,其他國家都難以做到。中國疫情防控中體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和中國效率令人讚賞,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獨特優勢。

此外,各國各類政黨還充分肯定中國的疫情阻擊戰為世界贏得了時間,積累了經驗,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天下情懷,他們充分肯定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前景,還有不少人有力駁斥少數國家政要和媒體的一些不實言論。這些政黨客觀公正的聲音成為疫情暴發後國際輿論的主流,再一次證明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國各類政黨面對疫情公害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共同心願,同時也説明中國共産黨秉持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原則推動構建新型政黨關係,在世界範圍內已經並將繼續贏得越來越多的支持者、贊同者和同行者。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知道,當今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實行的是政黨政治,也就是説政黨是國家政治生活的主體,國家決策的源頭,民意的代表,輿論的引領者,以及共同利益的提煉者,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黨的對外交往工作是黨的事業的一條重要戰線,是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特色體現。

中聯部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發揮黨際交往優勢,通過政黨渠道對外宣介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應對疫情取得的成效,傳播中國必將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傳遞中國經濟社會將平穩發展的積極信號,推動各國政黨進一步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凝聚起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共同促進地區和國際公共衛生合作,堅決打贏世界範圍內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共同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取得新的更大的進展。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郭部長,下面請曾主任做介紹。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中國網 董寧 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曾益新: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下,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和地區合作,及時通報有關疫情信息,主動分享防控和診療經驗,深入開展技術交流,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認同。主要工作包括下面兩個方面:

一是積極多方溝通協調,凝聚全球團結共識。我們組織接待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訪華,並就疫情防控合作進行了交流。習近平主席親自出面接見、會談。我們還安排了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到北京、廣東、四川、武漢實地調研,全方位、深入了解全國疫情形勢、防控措施、醫療救治、科研攻關等情況,對中國和全球的疫情防控也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建議。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同志與世衛組織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相關國家衛生部門的負責人多次通信、通話,接待埃及總統特使、衛生部長專程訪華,各方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表示慰問和支持。世衛組織專家組在新聞發佈會上高度讚揚中國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所做的貢獻。

二是分享疫情相關信息,強化全球技術協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及時向包括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性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確定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後,第一時間我們就向全球分享了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針,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多份技術文件,與世衛組織、東盟、歐盟、亞太經合組織、非盟、加共體、上合組織等國際和地區組織,以及日本、韓國、俄羅斯、德國、法國、美國、老撾等相關國家通過專家研討和遠程會議等多種方式開展了20多次技術交流,及時分享了中國有關實驗室檢測、流行病學調查、臨床診療等防控經驗和方案。

疾病無國界,協同築健康。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根據《國際衛生條例》以及與有關國家的衛生合作協議,同世衛組織開展有效合作,同國際社會廣泛分享防疫的經驗和信息,協調防控措施,一方面要防止疫情輸入,另一方面也向其他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我們力所能及的支持,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謝謝大家。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董寧 攝

胡凱紅:

謝謝曾主任。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先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能否總結在此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際社會向中國提供了哪些幫助?目前一些國家的疫情形勢嚴峻,中國是否會考慮對外提供相應的援助?這次疫情對國際社會有怎樣的啟示?謝謝。

馬朝旭:

剛才我在介紹情況中已經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我們得到了國際社會包括外國政府以及各界人士,還有國際組織的物資援助,對這些國際上的支持,我們都非常感謝。截至3月2日,共有62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向中國捐贈了口罩、防護服等中國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資。這裡面不光是數字,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比如緬甸政府向我們提供大米,斯裏蘭卡向我們提供紅茶,蒙古國向我們捐贈3萬隻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國醫院庫存的口罩提供給我們,這些捐助應該説是雪中送炭,患難見真情,我們將銘記在心。

大家可能也都聽説過一個感人的故事,蒙古國有一位在華讀書的10歲小姑娘,她拿出自己的999元零花錢,分別捐給湖北等中國三個地方,每個地方捐333元。她表達她的一個願望,希望病毒能夠“快快散(3)去”。這個良好的祝願使人非常感動。另外一個例子,韓國新任駐武漢總領事“逆行”抵達武漢履新,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表達、體現了國際社會同中方共同抗擊疫情的良好願望。

我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來應對疫情,同時我們也感謝國際社會提供的真誠援助。我們一直講,疫情是暫時的,但友情和合作是長久的。國際社會對我們提供的同情和支持,中國人民將銘記在心。

當前,中國的疫情防控已經取得了顯著的進展,但是仍然處於關鍵時期,防控工作絲毫也不能放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許多國家出現,呈現多發快發態勢,我們也看到一些國家的疫情在加劇。面對這個情況,我們盡己所能向一些國家提供幫助,比如我們已經向巴基斯坦、日本、非盟等提供了檢測試劑,向很多國家分享了治療方案。中國政府、中國紅會和一些企業也向伊朗、非洲國家提供了試劑,紅會還向伊朗派遣了志願專家團隊。我們將根據疫情的發展,在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繼續同各國開展不同形式的國際合作,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向外方提供支持。

我們也願意同有關國家、特別是疫情高發國家以及世衛組織加強衛生合作,同舟共濟,共同戰勝疫情。我想再強調一點,在全球化時代,各國的命運是相連的,應該説是休戚相關,人類社會是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體,面對疫情,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面對公共衛生安全這樣的全球性挑戰,是同舟共濟還是以鄰為壑?是並肩作戰還是隔岸觀火?是雪中送炭還是落井下石?這個答案是不言自明的。譚德塞總幹事有一句話説得好:“病毒已經發起進攻,我們必須加入人類抗擊病毒並最終取得勝利的大合唱中,這是對我們每個人的威脅,我們必須團結如一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超越了各國社會制度、歷史文化和發展階段的差異,彰顯了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順應了歷史的潮流,直面當今世界最重要、最緊迫的問題。

重大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是人類當前所面臨的最大考驗之一,在這場全球戰“疫”中,國際社會一定要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戰鬥。我們將進一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強國際協調合作,同各國一道戰勝疫情,推進國際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推動國際衛生事業的發展。

新華社記者:

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的報告已于近期發佈,其中就中國和國際社會的防控提出了建議,我想請問下一步中國和世衛組織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方面有哪些計劃?謝謝。

曾益新:

疾病沒有國界,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的挑戰。我們現在對新冠病毒的來源、致病機制、傳播機理的了解和全面掌握還需要一個過程。在全球化時代,疫情可能以空前的速度傳播,剛才馬部長講,任何一個國家在這樣一個大的疫情面前都很難獨善其身,需要大家一起來攜手共對。在這方面,世界衛生組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估計可能很多人都已經讀過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所發佈的考察報告,裏面稱中國面對這種前所未知的病毒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成功避免或者至少預防了10萬病例的發生,也構建起了防止疾病國際傳播強有力的第一道防線。為此,中國和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生命和物質代價。

我看到考察組對中國考察完以後,對國際社會如何借鑒中國的防控經驗提出了非常具體的建設性的建議,同時報告中還建議中國完全從這場疫情中徹底地恢複元氣,因為世界需要中國的經驗來應對這場疫情,這是考察報告中的一些觀點。我特別還注意到,在聯合考察組新聞發佈會上,外方組長布魯斯説,“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作出的貢獻,世界虧欠你們”。他還説,“我希望疫情過後,能夠有機會代表世界再感謝一次武漢人民”。我想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組織這樣一些有良知的國際知名的專家通過深度考察,向全世界傳播的這些信息,對國際社會準確了解、認識中國的防控措施,應該説起到了很大的幫助。

當然,考察組也指出了我們在工作中需要完善的一些地方,對我們今後怎麼做也給出了一些具體的建議,這對我們來講也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我想強調的是,世衛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確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導、協調的作用。我們今後將繼續與世衛組織保持緊密溝通,及時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積極實施《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會和聯合專家考察組的相關建議,在世衛組織框架下開展技術合作。我們也準備推薦中國有關機構成為世衛組織新冠病毒監測參比實驗室,向世衛組織分享中國診療和防控等技術方案,推動我國科研單位和科學家深入參加世衛組織牽頭的國際科研合作,積極推薦專家利用世衛組織平臺向有關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提供技術支持。中國將繼續堅持公開、透明原則,密切與世衛組織溝通聯絡,加強技術交流,分享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為全球共同抗擊疫情作出中國貢獻。謝謝。

馬朝旭:

補充一點。疫情發生以後,大家都看到,世衛組織作為國際衛生領域最權威的專業性國際組織,為動員國際社會科學應對疫情、開展防控,包括研發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對此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這次疫情發生後,從一開始,中方就同世衛組織建立起密切聯絡,一直開展非常及時有效的合作。剛才曾主任也講到,譚德塞總幹事在疫情最關鍵的時刻來華訪問,習近平主席予以會見。前不久,我們還接待了世衛組織專家組訪華,為世衛組織了解第一手疫情信息提供了幫助。專家組訪華所提出的一些建議,我們高度重視,正在研究落實之中。我想説的是,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現擴散蔓延的態勢,世衛組織肩負的任務更加艱巨,我們希望世衛組織能夠進一步促進國際合作,特別是要向一些防護能力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包括非洲國家,能夠提供更多的幫助和援助。在這方面,中國不會缺席。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加強同世衛組織的合作,為向一些疫情嚴重、有急需需要的國家提供幫助,貢獻我們自己的力量。

工人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在此次聲援中國抗擊疫情的各國政黨裏,有很多政黨意識形態上與中國共産黨並不相同,他們所在國家的社會制度也與中國存在很大的差異,請問外國政黨政要如何看待中國政治制度在疫情中發揮的作用?謝謝。

郭業洲:

傳染病是世界各國各類政黨面臨的共同挑戰,病毒沒有國界,需要不同國家、不同類型的政黨團結一致,共同應對。但是在和病毒做鬥爭、動員組織社會力量防控疫情時,不同的制度會有不同的表現。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實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優秀表現可以説受到了各國各類政黨高度的關注和積極的評價。他們的關注點如果概括起來説,可以説有三個關鍵詞:

第一個關鍵詞是“核心”。許多國家的政黨政要都高度評價我們有習近平總書記這樣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這樣一位能夠在突發挑戰面前從容不迫、力挽狂瀾的領袖。一個歐洲國家的政黨主席在給我們的來函中這樣寫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應對疫情防控,為世界各國領導人樹立了新標桿,中國採取的果斷、迅速、專業的防控舉措,成為值得世界各國效倣和推崇的樣板。”不少國家的政黨政要都不約而同表示,有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和部署,中國黨、政府、人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

第二個關鍵詞是“體制”。許多國外政黨政要在來電來函中都對中方在建設方艙醫院、加快整治技術研發、動員各方力量開展相互支持、統籌防疫工作和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效給予了高度關注,對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組織動員能力和執行落實能力表示驚嘆,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國舉國體制的優勢。一些國家政黨領導人在來函中説,他從1月底到2月初每天都在觀看火神山醫院建造的直播,成了該節目的“粉絲”,他們認為這一切凸顯的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第三個關鍵詞是“黨員”。不少國家的政黨領導人對中國共産黨的基層組織所發揮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所發揮的先鋒模範作用印象非常深刻。就在上周,一位到訪中聯部的外國政黨領導人還表示,廣大的中國共産黨黨員在戰“疫”一線衝鋒在前的表現人令人讚賞,體現了中共普通黨員對黨的領袖和黨中央號召的信服和遵從,而這恰恰是中國共産黨的力量所在。

我們説“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就是説,對我們黨和制度的自信,不是單純建立在別人的肯定上。但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外國政黨政要的上述反饋,從一個側面印證了有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的領袖掌舵,是中國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人民和歷史選擇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無比正確的;中國共産黨領導探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是適合中國國情的,十分有效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決策是非常及時的。

另外,我還想對外交部同志所講的國際援助和國際合作簡單做一點補充。在許多政黨來電來函中,首先表現出的是政治意義上和道義層面上的支持,但除此之外,也有許多政黨政要通過捐款捐物、舉辦活動等各種方式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提供具體的、有形的支持和幫助。他們有的是在黨內發出號召來組織捐款捐物,有的是利用本黨在社會上的影響力,動員民間組織等多種力量來支持和幫助中國的抗疫鬥爭。有的政黨在國內舉辦了祈福活動,並且現場捐款,有的已至耄耋之年的政黨領導人不顧高齡親自協調社會捐贈,向我們捐贈了口罩、防護服等物資以及善款。

我的同事為我準備了一個很長的單子,由於時間關係我不一一再念。關鍵不在於物資的多少,不在於數目的大小,關鍵是這些支持是有形的和具體的,是政治和道義層面的,它表明的是人心,它表明的是國際社會、特別是許多外國政黨對中國黨和政府的信心,它表明的是這些政黨願意和中方一起同舟共濟、抗擊疫情的決心。對此,我們深表感謝,也銘記在心。現在,我們也看到一些國家出現了疫情,我們感同身受,在這些國家的政黨和人民抗擊疫情時,中方也一定不會缺位,我們已經並將繼續通過政黨渠道,同有關國家的政黨分享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取得的一些經驗,向有關國家的政黨以及他們所在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共同抗擊疫情,用實際行動來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謝謝。

日本電視臺記者:

現在海外的疫情情況越來越嚴重,這個情況下,北京、上海、廣東等地採取了限制措施,中國政府將會採取什麼樣的限制措施?

馬朝旭:

我知道很多外國朋友都關心這個問題,剛才我們講到疫情沒有國界,疫情發生以後,為了抗擊疫情,遏制疫情的蔓延和擴散,很多國家都採取了不同的限制措施。

在當前的形勢下,中國各個地方依法依規,根據當地的疫情防控需要,同時他們也考慮國際疫情形勢的發展,對於來自疫情嚴重的國家或者地區人員入境後採取有關的檢驗檢疫和防控措施。各地做法由各地根據需要來確定。比如測量體溫、14天居家或集中觀察等。這些做法符合中國的法律法規,既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同時也可以有效阻止疫情的跨國傳播,既是對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負責,也是為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對世界的疫情防控來説都是有利的。

根據疫情發展情況,中國地方政府還會及時、動態調整對外國來華人員入境後的防控措施。有些地方在逐漸出臺一些措施,這些措施在動態調整,完全是根據疫情形勢的發展以及地方防控的需要由地方政府作出。我想強調的是,採取這些措施對於外國公民和中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相應措施,並會充分照顧當事人的合理關切,為他們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協助。實際上中國到目前為止採取的應對疫情的各項舉措,應該説有效緩解了疫情的蔓延擴散,阻止了病毒的人際傳播,也得到世衛組織的高度肯定。我們希望疫情嚴重國家的人員來華時,能夠充分理解並且積極配合中國各個地方所採取的相應防控舉措,同中方一道共同防範好疫情帶來的相關風險,維護好自己以及他人的健康安全。

北京青年報記者:

剛才馬部長在介紹的時候説過我們已經接了1300多名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回來,我想再問一下,還有很多中國人是因為工作、旅遊、探親等原因居住在疫情爆發的國家和地區,在疫情發生之後,中國政府採用什麼樣的措施來保護他們的安全和健康?謝謝。

馬朝旭:

疫情發生之後,我們在國內全力抗擊疫情,同時我們從來沒有忘記在海外的中國同胞,對於在海外的中國公民由於疫情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都給予高度重視。疫情發生以來,外交部、民航、商務、海關、移民、教育、衛生等各個部門,協同作戰,我們並指導所有駐外使領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迅速行動,全力以赴維護在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健康和權益。

剛才我在開場白裏已經講到關於協助回國無門的湖北籍、武漢籍居民回國,以及我們協助港澳特區政府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澳同胞。更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要全力幫助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做好自身安全防護,這個很重要。我們各個駐外使領館積極同當地的中資機構、華僑社團、留學生團體都保持著密切聯絡,駐外使領館這段時間把防控疫情協助中國公民在海外的防控作為頭等大事,採取了很多不同形式的辦法協助我們的公民,包括通過網站、微信、當地媒體等多個渠道來了解情況,發佈提醒,組織講座,編制手冊,指導我們的公民加強防範。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對於已經在海外確診和疑似的中國公民,我們的使領館及時掌握情況,跟進治療的進展,提供所有必要的協助。同時促請當地的衛生部門、醫療機構全力救治。大家也看到,實際上在海外確診的一些中國公民經過當地的治療已經出院,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的使領館全程跟蹤協助。比如“鑽石公主”號郵輪發生感染,一些人被隔離之後,駐日本使館第一時間到醫院慰問中國籍的病患,並且給一些老年人購買了急需的藥品。這個醫院的醫生表示,這家醫院收治了“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很多國家的患者,中國大使館是第一家到醫院探望本國患者、本國公民的。

我們24小時開通外交部全球領保與服務電話12308,隨時接聽海外中國公民所遇到的困難以及他們的訴求。日均人工接聽各類求助電話1100通,及時為中國公民提供諮詢服務。對於在一些國家發生的針對中國公民的歧視性事件,我們駐當地使領館立即提出交涉,堅決制止,並給予嚴厲批駁。同時,海外留學生是一個很大的群體,為了維護好海外留學人員的權益,各使領館在外交部、教育部指導下,同國外的教育部門特別是學校建立密切聯絡,推動外方要合理解決中國學生入境開學這些方面存在的困難,對於無法及時返校的中國學生也作出妥善的安排。對於中國公民在海外的幫助是全方位的,方方面面的。我們會繼續密切關注海外疫情的發展以及中國公民遇到的困難,及時提供協助,把黨和政府的關懷落到實處。

韓國京鄉新聞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月27日同韓國外長康京和通電話時表示,雙方開展疫情防控醫療救治、藥物疫苗研發等方面合作,在這方面,兩國合作有何進展?謝謝。

馬朝旭:

我們不會忘記,韓國政府和社會各界對中國抗擊疫情所提供的寶貴幫助和支持。近來,韓國國內疫情加劇,我們感同身受。韓國的困難也是我們的困難,中方願意向韓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全力支持韓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中韓雙方保持著密切溝通,正如你剛才所説,王毅國務委員同康京和外長通話,雙方就開展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包括藥物研發等方面合作進行了交流,目前我們還在保持著密切溝通。

中國政府將很快向韓國提供一批急需的醫療物資援助,實際上中國的一些地方和企業已經或正在準備向韓方特別是向大邱市、慶尚北道這些疫情嚴重的地區提供援助。這方面我們都在做,而且會進一步加大力度。

同時,我們也在同韓方探討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因為疫情防控必須由大家一起來做才能有效,才能有效防止疫情的跨境傳播。我們建議同韓方就此加強合作,包括加強衛生、檢疫、海關、移民各個對口單位之間現有的信息溝通交流,我們也願意同韓方建立一個總的綜合性平臺,就雙方的疫情防控及時交換意見、交流信息。同時,我們制定了旅行疫情防控指南,並向韓方提供,希望雙方在這些方面能夠協同行動,這樣可以更有效地抗擊疫情,防止疫情的跨國傳播。我們將進一步同韓方溝通協商,加強合作。

曾益新:

剛才馬部長介紹了中韓全方位的合作,我補充一點衛生領域的情況。中韓兩國衛生領域的合作長期、友好、務實,兩國外長在通話的時候曾經提及雙方在疫情發生後一直保持密切的交流,開展了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等方面的合作。兩國的衛生部門負責人也互通了信函,保持著密切的政策溝通。兩國衛生部門和疾控機構及時相互分享疫情信息,2月3日雙方共同參加東盟-中日韓應對新冠肺炎特別視頻衛生高官會,就疫情防控進行了專家技術交流。兩國疾控中心已經建立了專家熱線,開展技術交流。中方通過多渠道向韓方分享了新冠肺炎防控和診療的技術指南、技術方案。由於疫情在兩國還在繼續發展,下一步中韓雙方衛生部門和技術機構將進一步強化疫情跨境防控協調機制,並繼續在中日韓衛生部長會、高官會機制、中日韓傳染病論壇、中日韓疾控中心主任會、中韓疾控中心主任熱線等這樣一些平臺上加緊合作,共同推進在技術層面,包括在疫情防控、醫療救護、疫苗研發、藥物研發等方面的經驗分享,共同維護兩國人民福祉和地區以及全球衛生安全。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中聯部作為負責黨對外工作的職能部門,在抗擊疫情方面具體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郭業洲:

謝謝你的提問,也謝謝你對中聯部工作的關注。疫情發生後,根據黨中央的統一部署,中聯部第一時間成立了以宋濤部長為組長的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我們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切實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充分發揮黨的對外工作的特色和優勢,積極通過政黨渠道,向國外政黨政要廣泛深入介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系列堅強有力的抗疫舉措,向他們明確傳遞中國必將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同時也向他們傳遞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負責的中國態度。

首先,我們發揮政黨交往的政治引領作用,努力推動國外政黨及時了解、正確看待和積極支持我們的防疫工作,我們努力開展和國外政黨的溝通交流,通過會見、會談、電函來往等方式,包括開辦一個英文的微信公眾號,持續對國外政黨介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宣介中國黨和政府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努力促進全球公共衛生合作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宣介我國各地、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有關舉措和成效。同時,我們也注意宣介在抗疫一線那些感人的故事。通過這些工作,鞏固國際社會對中國取得抗疫最終勝利的信心,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前景的信心。

第二,努力把國外政黨政要支持和聲援中方的聲音及時傳遞給中國人民。我們按照黨中央的要求,積極聯絡中央媒體,有些媒體今天也在座,及時、客觀報道外國政黨領導人對我抗疫行動的肯定和支持。新聞聯播、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央媒體,30多次報道外國政黨領導人聲援支持我抗疫工作的有關消息。此外,我們還積極適應公眾獲取信息的渠道和習慣所發生的新變化,在我部官網以及新媒體賬號上推出了一系列文章和一系列短視頻産品,積極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第三,我們根據疫情的防控工作進展,積極穩妥地推進黨際交流合作。根據疫情的發展情況,穩妥地開展黨的對外日常性交流,積極通過黨際渠道與世界各國政黨以及政黨國際組織加強疫情防控和醫療衛生等領域的經驗交流和務實合作。近期,我們還準備接待一些外國政黨高級代表團來中國訪問,面對面地就加強疫情防控合作、促進相關國家與我保持正常來往進行深入探討,形成共識。謝謝。

日本共同社記者:

有媒體報道,受到疫情影響,巴基斯坦等有些國家“一帶一路”項目不得不推遲,請問疫情對“一帶一路”合作帶來什麼影響?中方對此將採取什麼舉措?謝謝。

馬朝旭:

疫情發生之後,很多“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在政治、物資等各個方面向中方提供了積極的支持和幫助,他們也都以不同方式錶明同中方繼續加強“一帶一路”合作的態度。中國也在力所能及範圍之內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根據他們的需要,提供了急需醫療物資援助,比如巴基斯坦等。幫助是相互的,體現了“一帶一路”的生命力和活力。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相信疫情對“一帶一路”建設的影響只是暫時的,我們願同各方一道繼續堅定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對此充滿了信心。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根據世衛組織報告,截至3月4日,目前共有76個國家有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請問下一步中方在努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準備向國際社會提供哪些技術支持,以協助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謝謝。

曾益新:

謝謝你的問題。正如剛才兩位部長介紹的,疫情發生以來,許多國家都對中國伸出援手,給予了各方面的幫助。就技術層面來講,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與世界衛生組織、歐盟、非盟、加共體、東盟等組織和有關國家建立了密切的技術層面的溝通機制。在這些機制下,大家互通有無,共同分享信息,提供防控和診療等技術支持。下一步,在此基礎上,我們準備繼續同國際社會加大開展技術合作交流的力度,攜手共同應對疫情。主要從幾方面考慮:

一是繼續向國際和地區組織、相關國家及時提供中國疫情防控和診療技術指南的更新版,防控方案現在已經到了第五版,診療方案到了第七版,我們也將不斷更新,與大家分享新的指南和技術方案。

二是繼續通過視頻會、電話會等多種形式,支持防控和臨床等中外專家交流,分享相關防控和診療技術。近期我們在武漢專門舉行了中國專家英文的記者會,用英文來介紹臨床專家在一線診療過程中的心得、體會和防控方面的經驗,用英文來分享給全球。

三是支持像中國紅十字會、中國疾控中心等國內公衛、醫療單位派出專家組,與相關國家技術機構開展合作交流,溝通疫情信息和防控經驗,並開展各種形式的專業技術培訓,比如取樣本做檢驗,這裡面其實有很多的技術含量,樣本怎麼取,怎麼檢測,到底是檢測抗原、檢測病毒還是檢測血清、檢測抗體或者是一起來檢測,這裡面有非常多的技術細節。咱們經歷了這個過程,有非常多的體會和經驗,這些都可以分享出去,來共同提升相關國家疫情防控和診療、疾控專業技術人員的能力和水平。我相信,通過這種合作,應該能對全球的防控提供幫助。謝謝。

馬朝旭:

隨著全球疫情形勢的發展,一些國家向我們提出了援助請求,他們期待我們援助的事項主要包括四類:一是病毒檢測試劑盒。二是防護服、口罩、測溫儀等物資。三是診療藥品。四是抗疫和診療經驗。我們已經向一些國家提供了檢測試劑盒等物資,通過紅會、民間渠道、企業和地方也分別向外方捐贈了一些抗疫物資,同時我們還向伊朗派出了醫療專家組成的志願團隊。

下一步,我們正在推進向有急需的國家提供必要援助,包括韓國、伊拉克、柬埔寨、緬甸、斯裏蘭卡等國家。同時我們也在考慮響應世衛組織捐款呼籲,向世衛組織捐款,我們將適時公佈。實際上提出援助請求的國家很多都曾經向中國提供過捐助,所以我們幫助這些國家,一方面是幫他們應對疫情,同時中國人有一句話,叫“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我們要投桃報李。當然,我們也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這些國家提供必要的援助。

胡凱紅:

由於時間關係,最後兩個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

現在在中國特別是在湖北省還有很多外國人,您剛才提到,中國政府十分重視外國在華公民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和生活保障,您能否介紹一下具體採取了哪些措施?謝謝。

馬朝旭:

剛才我提到,中國政府不僅高度重視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也高度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從疫情發生以來,外交部、各有關部門以及各地方為在華外國公民提供了各種各樣的幫助,包括在華外國公民在醫療、生活等方面提到的困難,我們都提供了保障,予以解決。同時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向他們提供疫情的信息以及諮詢服務,因為這些外國人不像這位日本記者一樣,他們不一定懂中文,所以獲取信息非常重要。我們指導各個地方提供了多語種信息發佈平臺,專門針對在華外國人,讓他們第一時間了解疫情,這樣他們才能安心。同時,我們各個地方的外辦都建立了熱線電話,在華的外國人有任何問題、任何困難,都可以打熱線電話來求助。我們同外國駐華使館也建立了聯絡,他們的公民有任何問題可以通過外交部的渠道來協助解決。這些事情很有效地為在華外國公民提供了幫助和保障。我們看到,大部分外國公民在中國安心生活和工作,這也是我們提供保障的一個結果。

另外,還有一些好的做法,比如很多地方政府把目前在華外國公民納入整體疫情防控體系和基層街道社區的工作機制,沒把他們當外人,像中國公民一樣對待,對他們的合理需求予以保障。湖北省還特別強化對外國患者的防疫救治,按照分級診療工作機制,加強網格化防控工作的要求,做好外國患者救治引導服務工作。在華外國公民對於中國政府以及中國人民對他們的關心,給予高度讚賞。比如在湖北就讀的也門、巴基斯坦、柬埔寨留學生,他們紛紛在媒體上表示,他們説“這裡很安全,我一點都不緊張”。還有的説,“我們留學生一直受到中國政府的愛護和照顧,中國,我愛你”。還有一位在江西南昌大學的也門留學生,他的名字叫阿文,他在微信朋友圈裏表露了心聲,“他説我是外國人,但絕對不是外人”。安徽大學蘇丹籍的學生大山表示,“疫情爆發後,我和其他留學生一樣,不但沒有恐慌,反而感到更加溫暖”。我們會一如既往像照顧中國公民一樣照顧在華的外國人,大家可能也看到新聞報道,有一對跨國醫生夫婦,他們分別來自巴基斯坦和毛裏求斯,他們自願在溫州防控檢查點進行防疫篩查。在華的外國公民不僅受到中國政府的關心和照顧,他們也積極主動參與防控疫情的鬥爭當中,為中國以及世界防控疫情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新社記者:

我們知道中國共産黨一直與很多跨區域的政黨國際組織保持了良好的關係,請問在此次疫情抗擊當中,有沒有這些組織對中國表示出支持和聲援?謝謝。

郭業洲:

謝謝你的提問。像你在提問中指出的那樣,中國共産黨的“國際朋友圈”可以説是官民並舉、朝野兼濟,我們的交往十分活躍,而且交往對象也十分廣泛,既包括在民族國家範圍內活動的各類政黨,也有一些在地區層面具有重要影響的地區性政黨聯合體,還有一些就是在國際範圍內開展活動或者組織政黨開展國際對話的政黨國際組織。

截至目前,我們收到包括社會黨國際、亞洲政黨國際會議、非洲政黨理事會、美洲基民組織、拉美政黨常設大會,以及包括在歐洲一些跨國的政黨組織和政黨聯合體,共十多個這樣的組織向我們黨發電發函表示慰問和支持。這些政黨國際組織的代表性特別廣泛,比如亞洲政黨國際會議常設委員會主席德貝內西亞在給我們的信函中説,他代表52個亞洲國家的350多個政黨慰問和聲援中國的抗疫工作,表示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傑出領導下,中國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夠戰勝此次疫情。再比如説,遠在萬里之外的拉美政黨常設大會,以及在該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左翼政黨聯合組織聖保羅論壇,對中方本著對全人類的生命和健康負責的態度,全力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讚賞和堅定支持。可以説,這些政黨組織以及地區性政黨聯合體所表現出來的理解和支持,很好地詮釋了“天下一家”的精神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我們黨將繼續同這樣一些國際政黨組織加強交流與合作。謝謝。

胡凱紅:

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三位發佈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