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場動員會 看貴州如何描繪政務服務改革“路線圖”

2020-04-03 12:02 來源: 貴州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貴州如何描繪政務服務改革“路線圖”?4月1日,貴州召開“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動員會。會議對《貴州省推進政務服務“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實施方案》進行了全面解讀,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

會議強調,推進“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改變審批方式、重組組織形態,推動政府運作機制創新的重大決策部署,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政府效能,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具有重要意義。

貴州如何突破?

2015年,貴州開始推出“全覆蓋、全聯通、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的政務服務理念,開始探索進一扇門辦全部事,進一張網辦全省事的政務服務新路徑。

近年來,貴州大力推進“一雲一網一平臺”建設,以雲上貴州“一朵雲”聚合全省各級各類政務數據和應用,升級貴州政務服務網,整合建設“雲上貴州多彩寶”移動服務平臺,構建全省政務信息系統互聯互通的政務服務“一張網”,全面建成全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最終,實現政府治理數字化轉型,政務服務更加高效、營商環境更加優化。

如今,貴州政務服務如何取得突破?2020年,貴州將以“推進跨層級、跨系統、跨業務數據互聯互通,實現‘全省通辦、一次辦成’”為目標,以“全省通辦、一次辦成”為主要抓手,充分整合利用貴州省五級全覆蓋線上線下資源的優勢,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升級,打造政務服務“貴州品牌”。

達成目標:三步走

第一步,異地收件、遠程受理:通過省市縣三級實體政務大廳通辦窗口和互聯互通的“全省通辦”系統、大廳窗口視頻系統,實現部分事項行業內“全省通辦”,30%的政務服務事項就近申請、異地收件、遠程受理、郵寄送達。2020年7月實現事項異地收件、遠程受理。

第二步,異地受理、遠程辦理:通過優化再造服務流程,建立協同辦理授信機制,推進電子印章應用,拓展事前輔導渠道,推行幫辦代辦服務,提升“全省通辦”深度,實現“全省通辦”事項標準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就近打證。2020年12月實現異地受理、遠程辦理。

第三步,融合互通、無差別辦理:通過完善系統功能,優化平臺應用,統一服務入口,建立數據認證機制,創新服務供給模式,實現線上“一網通辦”和線下“一窗通辦”融合發展。2021年12月實現線上線下融合互通、無差別協同辦理。

分解任務:20項改革

1、梳理“全省通辦”清單

2、實現通辦事項標準化

3、制定“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操作規程

4、完善“全省通辦”系統支撐

5、設置“全省通辦”窗口

6、暢通郵政寄遞渠道

7、優化再造政務服務流程

8、全面推進電子印章應用

9、建立協同辦理授權信任機制

10、推進異地受理協同聯動

11、推行幫辦代辦服務

12、拓展事前輔導服務渠道

13、實現政務服務高頻證照通用

14、推行“一件事”多事項全省通辦

15、推進網上“一口申報”

16、升級貴州政務服務網移動端

17、推進政務服務信用監管

18、繪製政務數字地圖

19、加大多渠道政務服務供給

20、探索推進跨省聯辦

數據支撐:三條路徑

針對部門自建系統取消難,國家部委建設的系統數據接口打通難,通過三條技術路徑,著力解決數據匯聚難題。

1.沒有自建系統的,直接使用“全省通辦”系統。

2. 省內/國家自建系統:打通省內自建系統數據接口;通過國辦渠道進行協調。

3. 由國家部委建設的系統且由於國家安全等原因不能實現系統對接、數據共享的,由“全省通辦”窗口人員錄入國家系統辦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