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緊盯企業需求 優化政務服務

2020-05-12 12:01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瑪納斯一企一策助力企業化危為機
緊盯企業需求 優化政務服務

4月29日,新疆雅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口罩生産車間,一條條智慧化生産線正在飛快運行,一個個成品口罩魚貫而出。可誰能想到,就在幾個月前,雅澳科技的主營産品還只是粘膠短纖維。

針對疫情影響和市場變化,瑪納斯縣做好一企一策幫扶,積極引導各企業轉換思路,化危為機,化被動為主動,搶抓國家恢復經濟發展的政策機遇、疫情催生的市場機遇、産業轉型升級的時代機遇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機遇,在危機中發現和搶抓機遇,加快企業技術改造和産業轉型升級,有力推動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援企穩崗 推進轉産達産

“今年初,我們在縣上的大力支持下,及時上馬了醫療衛材生産線,這既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急需物資,也使企業産品轉型得以提速。”4月19日,新疆雅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廖睆説。當日,記者在該公司口罩製造部的潔凈車間裏看到,工作人員身著無菌防護服各司其職,技術人員在電腦控制屏上專注地查看設備運轉情況;一線員工則將無紡布、熔噴布、鼻梁條、耳帶線等材料放在相應的位置上,隨著口罩機流水線的轉動,一個個醫用口罩漸次成形;質量檢查人員穿梭在車間內,抓實落細每個生産環節,確保出廠的每只口罩都質量合格。

“國家需要什麼、市場需要什麼,我們企業就生産什麼。”廖睆説。雅澳科技過去一直生産粘膠短纖維,疫情發生後,下游産業鏈需求減弱,雅澳科技的産品滯銷。為此,雅澳科技迅速調整産品結構,投資3000萬元建設了一次性醫療衛生製品生産線、10萬級凈化標準車間和3000平方米無塵潔凈車間。目前,雅澳科技可年産4000萬個一次性醫用口罩、8500萬片消毒濕巾、棉柔巾、美容巾、廚衛濕巾,以及一次性酒店用品等産品,可年新增産值2.3億元,新增利稅2000萬元,新增就業100人。

瑪納斯縣借助密集出臺的減稅降費、援企穩崗、減免租金、優化金融服務等政策措施,積極幫助企業儘快復工達産。

危機之中有機遇。今年,雅澳科技用足政策支持,還計劃進行粘膠短纖維改擴建項目,總投資13億元,2020年計劃投資10億元,主要建設18萬噸生物基再生纖維素短纖、2萬噸新型莫代爾纖維、1.3萬噸木糖生産線,把産業衍生到生物原料、新型纖維、長絲、無紡布等。項目投産後,將實現年産值約40億元,實現工業增加值5億元,新增利稅1.4億元,解決就業約1500人。

補齊短板 推動企業轉型

“在做好國內市場的同時,我們也在積極拓展國外市場。目前企業正在加緊生産國外訂單,每年銷往國外的産品總量在1200噸左右。”4月28日,瑪納斯源源紙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恒軍説。

技術落後、産品單一是制約該公司高質量發展的短板,面對市場激烈的競爭壓力,源源紙業也曾幾度面臨停産關門的窘境。針對發展瓶頸,瑪納斯縣相關部門主動服務,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實打實兌現扶持政策,全方位幫助該企業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支持企業科技創新,全力推動“傳統製造”向“高端製造”轉變。源源紙業化被動為主動,投資600多萬元,對原有生産線進行提標擴産改造,該項目突破了超薄鋼紙生産的多項關鍵技術,全面推動了企業産品轉型和升級。同時,公司還投資700萬元,建設佔地約1700平方米的研發中心,進一步持續提升企業自主創新力和競爭力。

該公司在提高産品産量的同時,還進一步提升了産品質量,並成為西北地區唯一一家生産鋼紙、新疆唯一一家出口鋼紙的企業,提高了公司産品的國際競爭力。目前,源源紙業擁有3條鋼紙生産線,年生産鋼紙5000噸。新技術的應用讓該企業在國內同類産品市場佔有率達到48%,居全國首位。

抓好項目 完善産業佈局

坐落于瑪納斯縣的新疆利華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油料脫絨、植物油及生物蛋白提取、倉儲物流為一體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擁有日處理1500噸棉籽脫絨、1000噸多品種油料生産線,年加工油料36萬噸。疫情防控期間,該企業獲得了當地金融部門1億元資金支持,用於技術設備更新、擴大産能、原料採購和高端人才引進等,這猶如給企業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劑。從3月初開始,該企業加足馬力生産,積極拓展疆內外市場。同時,企業生産工藝、效率、産量和産品質量都得到大幅提升。

在危機中破局,在破局中佈局。瑪納斯縣以轉型升級為基礎,加快調整第二産業佈局,以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培育新興産業為重點,實行差異化能源消耗分配製度,支持單位能耗低、産品附加值高、稅收貢獻大、科技創新能力強的工業項目加快發展。積極推動先進裝備製造業提檔升級,著力促進鋁精深加工全産業鏈生産基地建設,打造紡織服裝産業基地,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精細化工産業。

2020年,瑪納斯縣計劃實施重大項目60個,總投資39.91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20.26億元,較去年增長73.16%。截至4月底開工項目達到49個,開工率達72.5%。此外,已儲備社會投資類重點項目27個,計劃總投資204億元。

為加快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和重點項目建設,瑪納斯縣全力落實好一套推進機制。建立縣委書記負總責的指揮協調機制,實行專班會戰、挂圖作戰、掛牌督戰的推進機制,形成上下統籌聯動、左右橫向協同的項目推進合力。同時,按照“三個一批”工作思路,明確項目具體推進計劃。圍繞開工一批,對計劃實施項目倒排工期,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推進;圍繞落地一批,實行項目審批“容缺受理”,減少審批時限,縮短落地時間;圍繞儲備一批,持續完善重點項目儲備庫,確保經濟轉型升級戰略和重點項目建設可持續。(記者 蓋有軍 通訊員 朱文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