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印發方案為基層政務公開定標準

2020-05-28 20:36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日前,我省出臺了《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到2023年年底,確保政務公開覆蓋全省基層政府行政權力運行全流程和政務服務全過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平大幅提高,基層政府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公開平臺、專業隊伍進一步健全完善。

近年來,我省大力加強基層政務公開工作,但目前,仍存在著公開隨意性大、公開內容質量不高、公開平臺不統一、解讀回應不到位、辦事服務不透明等問題。為此,《方案》強調,要堅持標準引領、需求導向、依法依規、改革創新、試點先行,全面推進基層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推動基層政務公開全覆蓋,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方案》提出,要規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組織縣(市、區)鄉鎮(街道)對照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的國土空間規劃、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交易、財政預決算、安全生産、稅收管理、徵地補償、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保障性住房、農村危房改造、環境保護、公共文化服務、公共法律服務、扶貧、救災、食品藥品監管、城市綜合執法、就業創業、社會保險、社會救助、養老服務、戶籍管理、涉農補貼、義務教育、醫療衛生、市政服務等26個試點領域標準目錄,結合基層政府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全面梳理細化相關領域政務公開事項,編制完成基層政府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結合工作實際,編制市本級相關領域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目錄至少應包括公開事項的名稱、內容、依據、時限、主體、方式、渠道、公開對象等要素。

目前,26個領域的試點任務已經下達給有關部門和地區,2021年年底前,要編制完成相關領域全省統一的共性公開事項目錄及信息內容標準,由省政府辦公廳匯總後統一印發;2022年6月底前,省政府辦公廳對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標準化、規範化試點成果進行驗收,2022年年底前形成相關標準規範,組織在全省推廣。(記者 孔愛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