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鐵疙瘩”有“大智慧”——長三角企業借工業互聯網轉型升級

2020-06-10 1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10日電 題:“鐵疙瘩”有“大智慧”——長三角企業借工業互聯網轉型升級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李榮

隨著工業互聯網、5G、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加快發展,我國長三角地區企業紛紛基於工業互聯網展開創新,推動自身及産業轉型升級。

在寶鋼股份位於上海的6萬平方米的産成品物流智慧倉庫(一期)內,一輛輛無人駕駛重載框架車將一卷卷成品鋼材運往寶鋼全天候成品碼頭。別看12米長的無人車“沒頭沒尾”,據寶鋼股份運輸部部長助理蔣偉介紹,運用5G技術與智慧調度系統相結合後,它能實現精準的點到點運輸、24小時連續作業。智慧物流運輸成為鋼鐵企業抗疫保産的重要保障之一,也有利於節省人工成本。

借助5G網絡低時延、高帶寬的特性,無人車行駛沿途視頻通過5G網絡快速回傳至指揮中心;“物流數字孿生系統”將無人車運輸現實場景數字化呈現在指揮屏幕上,産成品庫存量、車輛運行情況以及預警信息等均可實時“盡收眼底”;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根據實際情況做出決策、發出指令後,遠處的無人車則快速響應。在夜間,“5G+無人駕駛視覺感應系統”以及“5G+超聲波碰撞感應系統”支持無人車持續工作。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分析,相較于服務大眾消費者的消費互聯網,主要服務企業的工業互聯網所對應的終端更多樣化、碎片化,整個網絡流程更複雜,對時延敏感性、安全性、可靠性等網絡性能要求更是遠高於消費互聯網,需要信息技術企業與垂直行業企業緊密合作。

中國電信上海公司政企客戶部首席客戶經理徐湧綱説,上海電信與寶鋼股份還針對高溫澆鋼環節,聯合研究以“5G+人工智慧機器人”為基礎的無人化連鑄平臺,減少工人進入高溫、高粉塵、高噪聲、高輻射區域的頻率。

無獨有偶,在位於浙江樂清的正泰集團低壓電器數字化車間裏,接入5G網絡的AGV智慧小車沿規定的導引路徑行駛;機械手臂、焊接機器人、自動包裝機臺等以工業互聯網雲平臺為“大腦”,通過5G網絡集中控制和調度高效地運轉著。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智慧車間將把各類生産系統接入到MEC(多接入邊緣計算)平臺,在實現數據的本地存儲與分流、進一步降低時延的同時對數據進行採集與深度挖掘,為企業轉型發展創造更多可能。

總部位於江蘇的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旗下漢雲工業互聯網平臺迄今已對接建築施工、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等70多個行業,其中多種智慧無人裝備接入5G網絡。疫情期間,漢雲平臺支持在線調度設備保障多地醫院建設、實時監測建設進度,並在徐州開通企業疫情防控信息平臺支持復工復産。

徐工機械總裁陸川分析,工業互聯網讓“鐵疙瘩”變成智慧設備:通過為每一台工程機械裝上“黑匣子”並對接工業互聯網平臺,可以準確實時地採集設備的運行數據;平臺還能幫助企業遠程管理設備,實現遠程監測、維修、提供服務等,製造業企業的商業模式從“賣産品”轉變為“賣産品和服務”。

業界認為,隨著工業互聯網內外網、標識解析體系、工業互聯網平臺、安全態勢感知平臺、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5G+工業互聯網”探索推進,時間敏感網絡、邊緣計算、5G工業模組等新産品應用增多,工業互聯網將為長三角乃至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