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減稅費、暢渠道、優環境助力“小店經濟”

2020-06-12 1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6月12日電 題:山東減稅費、暢渠道、優環境助力“小店經濟”

新華社記者王陽

“初步算下來,僅上半年就能省下稅費3萬多塊。我們要加油幹,把疫情影響補回來。”在山東省濰坊市泰華中興街“無辣不歡”烤翅店,店長張洋一邊張羅客人,一邊向記者介紹已享受到的減稅降費政策。

小店雖“小”,卻牽係著千家萬戶。山東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王獻玲説,眾多小店抗風險能力比較弱,在疫情中受到的衝擊較大,如何讓“小店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是當務之急。

疫情發生以來,山東省為支持困難行業渡過難關,在財政收支矛盾異常尖銳的情況下,出臺了減免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等困難行業和小規模納稅人一季度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減稅11.57億元;而根據山東近期出臺的幫扶個體經營者和小微企業的最新政策,這一稅收減免將延續至年底,預計僅這兩個稅種就將再減稅30億元以上。

“稅務部門為我們減免了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産稅85.09萬元,這更加堅定了我們減租決心。”東營大連萬達廣場投資有限公司財務經理王振青介紹,公司已為257戶商家減租約735.78萬元。

稅務部門給商場減稅,商場為商戶減租,難關共渡。山東稅務部門制定專項清單,幫企業算好“減稅賬”“長遠賬”。在利群集團日照購物廣場,喻記麻辣燙店店主張開田説,已接到了減免4000多元租金的通知,“麻辣燙平均10多元一份,這項減免頂上我賣300多份了。”

為解決諸多小微企業面臨的資金問題,山東省市縣三級稅務部門積極聯動,開展需求“精準”對接,通過電子稅務局、“魯稅通”徵納互動平臺等渠道向全省受疫情影響較大的57.47萬戶小微企業在線推送“銀稅互動”相關政策,協助銀行主動對接、精準放貸。

除了推出“硬核”減免稅費措施、暢通銀稅互動渠道,山東稅務部門還不斷優化辦稅服務,為“小店經濟”發展提供良好營商環境。

滕州市長途汽車站便利商店老闆宋曉麗説,自己遇到了如何用手機開發票的難題,滕州市稅務局“春風志願服務隊”採取“線上視頻+上門服務”的方式進行輔導,“他們手把手教會了我用手機開發票,以後可就方便多了。”

在威海市,已3個月沒有營業的“環翠區瑩瑩副食部”老闆鐘瑩瑩,一度以為自己的小店撐不住了。近期,“稅收顧問”來到她的小店開展專題輔導,累計落實稅收優惠2000多元。

近日,山東省稅務局又利用大數據精準分析企業納稅信用級別情況,對19種情節輕微或未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失信行為予以信用修復,累計幫助1.92萬戶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遊等行業企業修復了納稅信用級別。

山東省稅務局最近發佈的稅收指數顯示,2月份受疫情影響市場交易總量約為去年同期的七成,但隨著復工復産有序推進,3月份、4月份逐月回升,4月份市場交易總量已超去年同期,顯示出市場活躍度提升、經濟企穩向好的態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