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客從雲上來——廣交會首次網上舉辦折射中國經濟新動向

2020-06-15 15: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6月15日電 題:客從雲上來——廣交會首次網上舉辦折射中國經濟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肖文峰、周強、丁樂、陳煒偉

15日,第127屆廣交會正式拉開帷幕。與歷屆相比,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聯網形式進行的廣交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性貿易盛會。

這更是一次突破時空限制、堪稱“史無前例”的貿易創舉——2.5萬家參展企業,180萬件商品,數十萬全球採購商和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外貿産業人員,將在10天內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網上洽談,為全球貿易注入新動能。

廣交雲上,互利天下——只用了短短兩個月的時間,“網上廣交會”從承諾變成現實,依靠的正是活力十足的中國互聯網産業,是持續推進的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物聯網等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是體系完整、韌性十足的製造産能,更是一個國家“穩外貿”的堅定決心和擁抱全球化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的強烈信念。


深圳市金多多集團員工在排練直播(5月27日攝)。6月15日,第127屆廣交會正式拉開帷幕。與歷屆相比,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聯網形式進行的廣交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性貿易盛會。新華社發

見“屏”如面檢驗“新基建”成色

獲悉第127屆廣交會在網上舉行時,深圳市金多多食品集團常務副總經理伍薇佳松了一口氣。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就參加廣交會的她,一度擔心這屆廣交會不能順利舉行。

“非常期待,想看看這屆廣交會究竟是什麼樣子。”她説。

現在,不論身處地球的哪個角落,人們都可以一睹“網上廣交會”的真容——新改版上線的廣交會官方網站界面色彩明快、切換流暢。作為全程參與籌備這屆廣交會的代表,廣州輕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運營投資部負責人陳靜説,簡潔的設計風格給“網上廣交會”帶來一種時尚感。

和陳靜一樣的2.5萬家參展商需要在較短時間內,按照廣交會官方指引,將企業、展品信息,以文字、圖片、視頻等三位一體的方式呈現在相應展區,180萬個展品將迎來約20萬人次境外採購商跨時空登錄瀏覽、洽談。

10天會期、24小時不間斷,“網上廣交會”的舉行被認為是對中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果的檢驗。廣州市商務局對外貿易發展處副處長劉青説:“廣交會體量巨大,但今日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廣度和深度可以確保平臺的穩定性。”


6月12日,廣州輕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在排練直播。6月15日,第127屆廣交會正式拉開帷幕。與歷屆相比,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聯網形式進行的廣交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性貿易盛會。新華社記者 胡拿雲 攝

作為本屆廣交會技術服務商,騰訊只有2個月時間搭建網上平臺,比常規時間少了4個月。“時間緊任務重,但該有的功能一個都不能少。”騰訊廣交會項目産品負責人董凱説,“為了達到遠程如見面的效果,我們使用了即時通訊、視頻會議、實時直播等多種技術手段,還原線下會展場景特點,突破時間、空間帶來的限制。”

手指輕輕滑動,就可以360度“逛”遍展廳每個角落,産品細節清晰可見,還有在線導購講解,仿佛置身實景之中。為提升企業參展效果,位於廣州開發區的廣東康雲多維視覺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謝維恩一直帶領技術團隊為多個參展企業量身定制雲展臺。

“疫情之下,企業上雲已迫在眉睫,而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謝維恩表示,“網上廣交會”可謂是全社會、全球參與的一次“雲試驗”。


6月14日,江蘇蘇美達集團公司員工在排練直播。6月15日,第127屆廣交會正式拉開帷幕。與歷屆相比,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聯網形式進行的廣交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性貿易盛會。新華社發

應者雲集折射企業復工復産動力強勁

作為江蘇省進出口企業的代表,蘇美達集團公司已經連續42年參加廣交會。如今,蘇美達已從最初單純的外貿企業,發展成為“貿工技”一體化的綜合性企業集團。“3月就實現了全面復工。”公司董事長楊永清説,“今年前5月公司進出口額逆勢增長5.7%。”

今年2月以來,政府精準施策,企業有序復工,逐步復蘇的中國經濟是本次“網上廣交會”舉辦的底氣。在參展商看來,廣交會依然是中國很多企業穩訂單、拓市場的重要平臺。

一般來説,廣交會展位資源會分配至各交易團,再由交易團匹配至相關企業。深圳交易團有2808個展位,涉及1112家企業。深圳市商務局對外貿易處負責人葉花説:“整體來講,報名企業應者雲集,展位供不應求。”

沒有場地限制,“網上廣交會”並沒有降低參展門檻,依然維持原有規模。“我們力保參展商質量,希望熟悉的配方,打造同樣的味道,甚至是更好的味道。”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廣交會工作處副處長廖志豪説,“像中山交易分團便重評淘汰了40家,新增32家,優化參展企業結構。”

作為世界級專業展會,“買全球”“賣全球”已成為廣交會的典型特徵。此次“網上廣交會”舉辦將為境外採購商穩定供應鏈注入信心,也將為全球復工復産提供支撐。

早在2月中旬,世界零售巨頭沃爾瑪就給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來信,感謝新寶讓産品如期擺上貨架。參展超過20年的新寶,將堅守與客商的約定,攜300款展品亮相“網上廣交會”,新品率約40%。公司海外營銷中心總監張以飛説:“這次全力以赴參展,就是要展現我們有實力保障生産和創新,為穩定産業鏈盡到自身責任。”


中國對外貿易中心辦公室的廣交會籌備工作示意圖(5月26日攝)。6月15日,第127屆廣交會正式拉開帷幕。與歷屆相比,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聯網形式進行的廣交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性貿易盛會。新華社發

隨“雲”轉型助推“中國製造”擁抱“數字經濟”

“雲盛宴”,也是“頭啖湯”,備受期待,也倍感壓力——數字化給全場景、高精度、寬縱深、無邊界的網絡貿易提供了無限可能和延展空間,不僅讓全球市場首次目睹“線上外貿”可能釋放的巨大潛力,也讓積極投身其中的“中國製造”看到了更深程度擁抱數字化和全球化的可能。

為了更好增進採購商的信任,從事按摩器材生産的深圳市盟迪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攝像設備裝進了工廠車間,24小時直播生産流水線。“線下轉線上是大勢所趨,未來的銷售模式也要以線上為重。”公司銷售總監陳子歆説,“我們也希望隨這次‘網上廣交會’一起轉型,將以前建設得很粗糙的電商國際站、自建網站重新完善。”

往日人聲鼎沸的琶洲島廣交會展館變得靜悄悄,網上平臺卻別有一番熱鬧天地。車間、展廳、實驗室,哪都可以是直播間;業務員、研究員、領導層,只要懂業務和外語也能當主播;模擬演示、新品發佈、專家討論,內容情節和應用場景豐富多樣。


騰訊團隊人員在設計廣交會官網(5月27日攝)。6月15日,第127屆廣交會正式拉開帷幕。與歷屆相比,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聯網形式進行的廣交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性貿易盛會。新華社發

深圳市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主營綜闔家具建材製造,産品和服務涉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千家海外酒店。公司全新設計了1100多個展品和企業形象的圖片、視頻與文案,還把1萬多平方米的線下展廳變為立體虛擬展廳。“一開始我們還抱著友情參與的心態,後來覺得要麼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公司總經理孫翔説,“公司將以此為契機,全面升級改造線上內容,為持續性數字化營銷做準備。”

“網上廣交會”是一項創舉,挑戰與機遇並存。“‘網上見’能在多大程度上取代‘面對面’,線上洽談的調劑作用到底有多大,成交額與傳統交易會形式相比能不能提升等,都是未知數。”廣東省跨境電商行業協會副會長張炯説,“接下來的10天不僅對中國外貿至關重要,對全球來説也是一次難得的技術體驗和商業探索。”

作為廣交會的常客,美的集團在4年前就著手改變經營模式,推動數字化轉型。“當下,全面數字化、全面智慧化已成為公司的戰略焦點。”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表示,希望能將之前的實踐經驗,與本次廣交會的新型展會模式做結合,進一步探索讓“中國智造”走出去的數字化新可能。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企業對外貿易渠道越來越多樣,廣交會在外貿中的佔比不如以前,但中國依然舉辦“網上廣交會”,表明我們推動外貿發展、開放發展的決心和信心不會改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