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濰坊市寒亭區三級聯動 構建政民互動“金字塔”

2020-07-02 16:41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濰坊市寒亭區是美麗的“風箏之都”濰坊市城區之一,位於山東半島中部、渤海萊州灣畔,“嫦娥奔月”“柳毅傳書”的美麗故事都發生在這裡。近年來,寒亭區不斷加大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的工作力度,區、街、村三級聯動持續發力拓寬政民互動渠道,持續推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不斷邁向新臺階。

一、拓展區級層面政務公開渠道,架起政民互動“連心橋”

一是政府常務會議“開門議事”,積極打造“陽光政府”。建立《邀請市民代表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制度,成立40人的動態市民代表庫,常態化邀請市民代表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持續加大政府會議開放力度,廣泛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截至目前,邀請市民代表參加區政府常務會議15次,採納群眾意見建議40余條,使政府決策和施政更加符合民意,大大提高了群眾滿意度。

二是聚焦熱點難點“百姓問政”,真抓實幹“為民解憂”。以傾聽群眾呼聲,解決群眾訴求,提高行政效能為目標,推出《問政面對面》電視問政欄目,通過電視媒體搭建政府與群眾溝通交流的平臺,聚焦熱點、難點、痛點問題,讓問題所屬部門“紅臉”“出汗”。對電視問政提出的問題,上線部門及時認領表態,作出解釋説明,提出解決方案,確保問題儘快解決。截至目前,播出問政欄目24期,共問政45個行政部門,網絡點擊量超100萬次,解決問題130余個。

三是面對面零距離“互動交流”,開放政務“全新體驗”。聚焦公眾關切和民生重點事項,著眼城市服務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以政府開放日為契機,組織市民代表“零距離”體驗政府高效工作,促進政務更加公開透明,更好接受群眾監督,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相繼開展“醫療衛生領域開放日”“城建領域開放日”“警營開放日”等活動30余次。疫情防控期間,特別組織開展糧油領域政府開放日活動,10余名市民代表走進糧油儲備庫、超市、袁隆平海水稻示種植區等現場,讓群眾充分了解寒亭區糧油工作開展情況,消除了群眾的糧油短缺恐慌心理。

二、強化街級層面政務公開領域,打造政民互動“直通車”

一是強化重點民生事項領域公開。圍繞街道重點任務、重大事項及群眾普遍關心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建立邀請村民代表列席街道會議、土地聽證會、信訪矛盾調解聽證會制度,聽取民意、匯聚民智、發揮民力。針對農村廁改、集體土地、遷村並點等問題,寒亭街道邀請工方代表和村民代表10余人召開工作推進會,認真聽取群眾意見建議,讓群眾參與到政策的制定中來。楊家埠旅遊開發區邀請村民、律師及社會各界人士200余人參加聽證會,廣泛聽取代表、委員、公眾代表的意見建議,加強與民眾的互動交流,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

二是強化惠民政策落實領域公開。街道成立低保特困、危房改造、規劃建設等社會保障評審小組,評審小組由街道領導、紀監委員、業務人員、社區負責人、群眾代表組成,確保社會保障政策落實更加公正、公開、公平。2020年以來,全區開展低保民主評審會50余次、大病醫療救助民主評議30余次,累計邀請200余人次群眾代表參加評審會,評審會後及時將評審結果在街道、社區公示欄進行公示,接受廣大居民群眾監督,讓惠民任務落下去,讓惠民成效實起來,推動惠民政策落實提質增效。

三是強化基層政務服務領域公開。高質量打造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印製服務指南,提供服務指引,開通“便民利企政策查詢平臺”,方便企業群眾辦事和查詢相關政策。固堤街道投資1212萬元高標準打造便民服務中心,經管、社保、戶籍等10余個部門在大廳集中辦公,對於百姓關切的醫療保險繳納、殘疾人補助發放、戶籍所在地變更等熱點問題採取專人解答辦理、後續跟蹤反饋的工作模式,實現窗口公開辦理、問題當面解決、信息直接公開,“一站式”服務解決群眾需求。在政務服務大廳,濰坊三建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辦公室主任孫軍慶連連點讚:“從進門到拿到營業執照、公章,再到人社、醫保、公積金辦理,還有涉稅辦理、銀行開戶等等,這麼多事項半天時間就全部辦完了,真是寒亭速度!”

三、激發村級層面政務公開活力,推進政民互動“零距離”

一是依託數字電視公開平臺,打造陽光村務“戶戶通”。近年來,在全市率先開通數字電視公開平臺,創新“數字電視+村務+政務”公開模式,通過著力打造村務公開“1+X”模式,以數字電視雙向網絡為平臺,以家庭智慧型互動機頂盒為終端,設置區、街道、社區、家庭4大版塊、25個子欄目,將村級“三務”數據等信息導入平臺,村民在家就能實時查看“黨務公開、村務公開、財務公開和便民服務”等內容,細化到每一張報銷發票,讓村級財務公開無死角,把群眾關心事項全裸公開,全區421個村(社區)的村(居)務全部實現電視公開,切實保障村民對村務的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二是利用“村村響”廣播載體,發出疫情防控“最強音”。投資240多萬建立應急廣播“村村響”平臺,將基層政務公開相關政策、辦事流程、脫貧攻堅、公共信息等重大事項,通過“大喇叭”傳遞到每家每戶。自疫情發生以來,利用“村村響”廣播平臺及時公開播放疫情防控最新動態和政務信息,為群眾提供權威、及時、準確的防控信息,增強群眾防疫意識,減少群眾恐慌心理。截至目前,播出總時長達5400余小時,阻攔勸返117批次人員共800余人,讓田間山頭的高音喇叭發出黨和政府防控疫情的“最強音”。高裏街道肖家營村一村民説:“前一段時間,我聽説有人在屯糧,我剛打算也屯一些糧,多虧聽到了‘村村響’的辟謠,就打消了存糧的念頭,消除了對糧食短缺的恐慌,讓我們心裏踏實多了,避免了不必要的一些浪費和麻煩。”

三是完善公告公示欄,曬出村務財務“明白賬”。在全區設置1000余塊高標準三務公開欄,圍繞黨務、村務、財務等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公開公示,讓村級事務在陽光下“曬”出來,讓老百姓心裏“亮”起來。寒亭區高裏街道西南孫村民孫朋海説:“以前村裏大小事情公開,都是用膠水把紙貼在墻上,風一吹、雨一淋,沒幾天就壞了。現在我們的公開欄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不光漂亮,而且還防風、防雨,更重要的是關於村內的大小事都能及時公開,我們看了一目了然。”通過公開,政府把各項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及群眾關心關切的事情,定期向村民公佈,讓村民及時了解實情,接受村民監督,引導廣大農民群眾積極參與到村務公開民主管理中來,真正做到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為大幅提升群眾滿意度奠定了堅實基礎,不斷推進村級層面政務全方位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