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雲和縣全力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 著力打造“雲和樣板”

2020-07-02 16:49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強領導,抓協調。成立由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任組長、縣府辦副主任任副組長,相關單位主要領導為成員的縣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實行實體化辦公,負責指導協調、監督檢查全縣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推進相關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等工作。今年5月,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召集各相關單位就政務公開規範化標準化工作進行專題研究,要求結合縣情,積極配合、勇於創新,按照時間節點有序推進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彙編等工作;6月中旬,組織重大項目、義務教育、城鄉規劃等領域負責同志赴甌海區考察學習先進工作經驗。目前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初稿基本形成。

二、強責任,抓考核。加強組織管理和監督考核,建立責任清晰、職責明確、狠抓落實的工作機制。《雲和縣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2020年推進政務公開規範化標準化工作的內容、任務要求和責任分工。實行“月通報、季測評、年綜評”工作推進機制,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全縣綜合考核執行力扣分內容,確保“兩化”建設與業務工作相互助力、協同推進。同時,針對工作推進中存在的具體問題,建立問題整改責任清單,確保問題整改落到實處。今年以來共開展政務公開工作落實情況專項督查7次,梳理問題清單545項,所有問題均及時整改到位。

三、強規範,抓標準。結合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全面梳理細化權力運行和相關領域公開事項,逐項認定公開屬性、確定公開標準,編制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計劃將在8月中旬前完成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編制,並在政府門戶網站上集中公開。建立公開內容、公開流程、公開方式、公開監督評價“四大標準”。公開內容標準主要是根據梳理事項、明確事項公開要素,逐項建立事項公開標準;公開流程標準主要是按照“五公開”要求,將公開固化到公文辦理和會議辦理程序中,進一步優化、完善政務公開流程規範;公開方式標準主要是確立線上和線下公開平臺的建設與應用標準;公開監督評價標準主要是對政務公開建立考核評估、責任追究等制度。

四、強創新,抓特色。結合自身特色,創新打造基層政務公開“三個一”模式,即“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次就好”。“一看就懂”,主要是對政務事項和行政權力運行全流程進行梳理,確定事項的“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環節全流程公開內容;編制標準化辦事指南與流程圖,簡潔明了地展示辦事要素信息;強化政策解讀,及時將政策文件以圖文、視頻等方式展現,降低閱讀難度,實現政務信息“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主要是建立全縣統一的政務公開標準,對政務公開工作流程進行全面優化,更多地運用數字化工具做好政府信息資源的標準化信息管理,實現辦理事項在線流轉,進一步減少辦事環節;編制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圖,完善接收、登記、審核、辦理等閉環管理機制,實現工作人員“一學就會”。“一次就好”,主要是編制縣鄉兩級統一的政務公開事項清單,明確各層級公開的內容和重點,明確公開載體的配備及應用要求,解決“公開什麼、怎麼公開、在哪公開”的問題,實現公開內容發佈“一次就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